蔡英文当局新制教召感觉是想准备打仗?

[新闻页-台海网]

严震生

针对两岸关系,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严震生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蔡英文日前接受CNN的访问,对方问她“台湾现在有比2016年以前更安全吗?”蔡英文完全没有回答问题。但这问题随后由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回答了,他承认目前两岸情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而且蔡当局最近宣布要实施后备军人教召14天,让人有感觉是想准备打仗。

严震生,美国德州大学历史系、政治系双硕士,普渡大学政治系博士,专长比较政治、国际关系、美国政治、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及非洲政治。曾任政大国关中心中国社会经济研究所代所长、美欧研究所所长,现为国关中心兼任研究员。

严震生表示,蔡英文日前接受CNN的访问,CNN记者提问“台湾现在有比2016年以前更安全吗?”

严震生指出,蔡英文当时回答CNN记者说“这要看如何定义”,然后提出一些“大陆威胁论”、台湾民众必须更加团结、准备好捍卫等等,完全没回答记者的问题,因为她大概也无法否认自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关系确实比之前的8年要紧张,而且国际媒体纷纷报道台海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之一、随时可能爆发军事冲突。

严震生说,但是,这个问题随后由邱国正回答了,他承认目前两岸情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而且蔡当局最近宣布要实施后备军人教召14天,让人有感觉是想准备打仗。

严震生认为,蔡英文没有自我检讨导致关系紧张的原因,反而源头指向大陆的威胁,虽然大陆军力确实日渐强大,近期在区域的活动确实频繁,但为何2008年到2016年的8年之间,台湾民众的感受从未像现在如此强烈?民进党支持者把责任推给大陆,却不反问蔡当局没有化解紧张关系的能力或努力,而只想依赖美国军事介入这个不确定的因素。

严震生表示,若想化解紧张关系,对话当然是最佳途径。CNN记者问了蔡英文是否有意愿和大陆领导人会谈沟通?蔡英文给了标准制式回答,承认多沟通是有帮助的,也是在处理两岸关系时,避免误解、错估、误判的最佳途径,但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

严震生指出,于是CNN记者追问一个关键问题,台湾地区前任领导人曾和大陆领导人会面,您认为2016年以来两岸沟通为何停摆?但蔡英文的回答言词闪烁,指情势变化很大,大陆在区域的部署、现在更有企图心、更为扩张,因此过去他们能接受的事情,现在可能无法接受等等。

严震生认为,如果是民进党的“台独”立场让双方没有对话基础,或是蔡英文主张“维持现状”不被大陆接受,或是民进党认为两岸的价值有很大的差异而难有共识,她大可说明清楚,但莫名其妙将区域问题牵拖进来,不是在闪避问题是什么?所以这显示蔡英文没有想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