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检出阳性!有人拆快递后健康码变黄?本土新增43+46!现“1传13”,关系图

11月8日0时至24时,31个省区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3例,分布在:
河北12例,其中辛集市11例,石家庄市1例;
黑龙江8例,其中黑河市7例、哈尔滨市1例;
四川7例,均在成都市;
辽宁5例,均在大连市;
甘肃4例,其中兰州市3例、天水市1例;
江西3例,均在上饶市;
河南2例,均在郑州市;
云南2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6例,分布在:
辽宁27例,均在大连市;
河南8例,其中周口市5例、郑州市3例;
江西6例,均在上饶市;
云南5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今年双十一
除了买买买!
还要防防防!
11月8日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指挥部发布通告:
一服装店从蒙古国购置的货品中
部分货品核酸筛查阳性
11月7日,锡林浩特市维多利步行街扎贺雅民族服装店店主主动报告,10月6日以来从蒙古国购置了4批次货品,经锡林浩特市疾控中心检测,直接接触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核酸筛查阳性。
请2021年10月6日以来,在锡林浩特市维多利步行街扎贺雅民族服装店购买过物品或通过邮政寄递的方式收到过该店铺货品的群众,立即向属地疾控中心或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报告。
锡林浩特市疾控中心电话:0479—8223393
锡林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电话:0479—6850208
此前
河北泊头市发布紧急通告
对收到的涉疫包裹进行处置
这几天
有多地发出通知
紧急处置涉疫包裹
广西桂林:16件涉疫快递流入平乐县
广西桂林市平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上级疫情防控通知,河北省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出现聚集性疫情,该公司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童装,据订单显示,该公司有16件快递包裹已发往平乐县多个乡镇。
平乐县接到通知后,立即开展对该批包裹的协查追踪工作。
截至11月5日21时,所有接触涉疫快递包裹的人员(包括运送、投递、领取、代人领取等)均已在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的健康监测中。
据平乐县疾控中心介绍,该批涉疫快递包裹10月23日起由中国邮政和圆通快递进行投递,经相关疾控中心专家评估,该批快递包裹非集中分发,且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受温度、湿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污染的概率较低,接收涉疫快递包裹的人员感染风险较低,目前也没有因为接触被污染的快递包裹而感染的报道。
湖南岳阳:已有44件快递包裹发往平江县
据央视新闻11月6日消息,近日,一批来自河北省晋州市小樵镇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的快递包裹进入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当地正在紧急处置。
平江县疾控中心介绍,此前河北省晋州市小樵镇浩汇商贸有限公司出现聚集性疫情,多地已发布通告,请10月18日以来曾在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网购相关产品的广大居民,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接触包裹人员要向所属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作单位主动报告。该涉疫企业在相关电商平台的订单数据显示,有44件快递包裹已发往平江县多个乡镇。
平江县已紧急开展对该批包裹的协查追踪工作。截至11月5日,各涉事快递点已暂停营业,并进行环境消杀。所有接触涉疫快递包裹的人员(包括运送、投递、领取、代人领取等)均已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的健康监测管控措施。经查,该批涉疫快递包裹10月23日起由中国邮政和圆通快递进行投递,非集中分发。
目前平江县各快递公司严格落实员工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和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每天严格开展站点、车辆和包裹的消杀工作。
湖南省疾控中心介绍,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受温度、湿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污染的概率较低,接收涉疫快递包裹的人员感染风险较低。但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请广大市民优先采购本地产品,避免或减少网购及采购冷链食品及中高风险地区物品。
浙江台州:29份相关产品流入
据椒江发布消息,11月4日下午台州市椒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椒江邮政管理局通报椒江区有29份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相关产品网购流入(10月23日以来),卫健、邮政、公安等部门连夜行动、全面排查、落实相应措施。全区共采集物品及人员样本306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有物品均严格消毒后作无害化处理。
河北7地发布紧急通告,3地暂停快递业务
11月3日,河北省泊头市、河间市、沧州献县先后发布紧急通告,请10月18日以来曾在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网购相关产品的广大居民,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接触包裹人员要向所属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作单位主动报告。
据媒体报道,辛集、晋州、深泽3地的多家快递公司和快递员均表示,目前所在区域的快递业务是暂停的状态,无论收发快递都是停滞状态。
截至目前,河北已有7地发布关于对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邮寄包裹进行消杀管控的紧急通告。
全国多地紧急追查涉疫快递
还有人因接触涉疫包裹
健康码转为黄码
据健康时报报道,近日,湖南长沙的网友因拆了一个快递,健康码变成了黄色,并收到当地疾控中心的防疫提示,需居家隔离。
随着“双十一”网购高峰的到来,快递站快递量迅猛增加。不少网友纷纷担忧:疫情期间接触快递外包装,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
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防制科主任医师张守刚表示,只要做好防护,可以正常收取快递。
相关提示
1
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包裹,怎么收?
取包裹前,要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回家前就把包裹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尽量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
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2
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怎么收?
市民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包裹内外表面的六个面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也可以在阳台等室外空旷的地方放几天再打开,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
外包装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3
快递小哥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时,如何做?
1、全程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配备快速手消毒剂。
2、避免包裹被口水、痰或呕吐物污染,不要对着包裹咳嗽或打喷嚏。
3、送包裹时,尽量采用无接触式送达,如放在快递柜、小区门口,或者沟通好后放在收件人家门口。如需当面送达,尽量与收件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4、每日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定期开展核酸检测也不能少。
成都出现1传13
男子家人同事邻居被感染
截至11月8日24时
成都市累计报告
本土确诊病例23例
其中有一个关键点
当地出现
1传13的特殊案例
一名确诊男子的家人
同事、邻居陆续被感染
图片
11月8日晚,成都市锦江区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图源:视觉中国
23名确诊病例中,12名为病例6的密接者,其中包括4名家人(妻子、女儿、岳父母)、4名同事和4名同楼栋邻居(成华区理工东苑小区西区)。
此外,病例16也病例6的同楼栋邻居,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图片
从流调看
部分病例和病例6
并没有时空上的交集
但他们的共同生活环境
比如电梯
检测出阳性样本若干
这提示
感染源头复杂
电梯、办公场所
都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
图片
图片
11月8日,成都一咖啡店老板变“黄码” 主动停业留言“等我绿了再回来”。图源:视觉中国
病例6又是怎么感染的?
传播链条非常清晰
11月5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
一名外地确诊人员曾在成都一个酒吧、两个餐厅活动,用餐期间感染了同一空间的病例6。
这名外地确诊人员的密接(目前已确诊),与成都本轮疫情中报告的首例感染者(在西北地区出差的返蓉人员)曾一起参加活动。
图片
11月8日晚,成都市中心春熙商圈,商家、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图源:视觉中国
11月9日
成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疾控中心
副主任唐雪峰介绍
本轮疫情仍由德尔塔引起
疫情总体可控
但传播风险较大
不排除后续
仍有新增病例的可能
11月2日,成都报告本轮疫情的首例病例。该病例有西北多地旅居史,与当地确诊病例有明确的轨迹重叠。
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基因测序,仍为德尔塔新冠病毒变异株引起,与西北疫情病毒株为同一来源。
首例病例及早期续发病例多为年轻人,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除参加公务活动外,还涉及酒吧、餐馆、健身房等多个场所,容易引起疫情传播。
本轮疫情呈现出传染性强、同家庭、同单位、同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发病等特点。同时,由于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播力更强,此次疫情中也出现了1传13的特殊案例,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极大挑战。
在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虽然这两天新增病例数比较多,但所有病例源头清楚,均在同一条传播链上,说明疫情总体可控。
但由于早期病例活动范围大、接触面广,且多数病例的Ct值较低(意味着病毒载量高),传播风险较大,不排除后续仍有新增病例的可能。
图片
11月8日,成都高新区交子社区设立临时检测点,人员有序撤离。图源:视觉中国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昌平沙河白各庄新村解封
11月8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确诊病例:希腊籍,10月24日从希腊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1月8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据“昌平沙河”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8日22时,白各庄新村除7号楼外其他楼人员居家隔离满14天且核酸检测全部阴性,除7号楼继续实行封控区管理外,其他楼可按要求解除封闭管控,小区居民实施7日健康监测管理。
图片
解封的居民在7日健康监测期间,尽量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等11类异常症状,需立即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来源丨北京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大众日报、浙江新闻、广州日报
编辑丨NN
声明:“青岛晚报”微信公号刊载此文,旨在传递更多信息。若有图文来源标注错误或侵权行为,请直接留言指正,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支持我们请分享 评论 点赞 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