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二线豪华品牌销量盘点,红旗亮眼,沃尔沃溃败,林肯存隐忧

作为车市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旺季,9、10月份有“金九银十”之说。但由于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今年9、10月份的车市表现得似乎并不“火爆”,整体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同比下滑。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继9月份之后,10月份国内车市整体销量再次出现下滑,幅度达13.9%。
“缺芯”席卷国内整个车市,尤其豪华品牌影响尤为严重,不仅BBA一线豪华品牌市场表现疲软,二线豪华品牌销量也呈现下滑趋势。随着各家车企10月份销量的陆续公布,10月份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排名也基本确定,下面就来看看10月份部分二线豪华品牌的具体表现吧。
1、一汽红旗
10月销量:3.5万辆
10月份红旗销量再次迎来大突破,单月销量突破3.5万辆,同比增长52%,刷新了品牌单月销量新高。而1-10月份红旗累计销量突破23.6万辆,同比增长54%。而且需要重点指出的是,1-10月份红旗累计销量中私人客户占比高达94%。从目前统计的销量数据来看,10月份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也或将被红旗抢占。
图片
其实今年以来,受部分海外零部件供应停产的影响,红旗的产品生产及订单交付任务受到严重挑战。而面对挑战,红旗也进行了积极应对,一方面积极应对供应短缺,全力确保客户产品交付,另一方面加紧推进品牌及生态建设,为后续破局蓄力。
2、凯迪拉克
10月销量:2.2万辆
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今年以来凯迪拉克销量涨势不太明显,甚至稍有下滑。但其月销量仍能保持在2万辆左右,在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排名中仍能保持前三甲的排名。10月份凯迪拉克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达到2.2万辆。
图片
从车型来看,凯迪拉克畅销的依然是SUV,其中凯迪拉克XT5、XT4截止到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辆,而XT6累计销量也逼近3万辆。轿车方面,主打运动的凯迪拉克CT5依然是销量主力,并且凯迪拉克CT5更是以高销量成就高保有量,同时在2021年度J.D. 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和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APEAL)中均获得第一。
图片
此外,在新车方面,近日凯迪拉克官方宣布,原生豪华纯电中大型SUV凯迪拉克LYRIQ量产车将于11月17日发布,并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未来新车上市后有望进一步提升凯迪拉克在国内的整体竞争力。
3、沃尔沃
10月份销量:1.1万辆
根据沃尔沃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1006辆,同比下滑34.2%。近年来,沃尔沃销量增速持续放缓,营收、净利润增速也进入疲软期。而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因素是由于沃尔沃主力车型遭遇了销售瓶颈。同时燃油车“黄金时代”的结束,给在电动化道路上举棋不定的沃尔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不过,电动化的确非常“烧钱”,而对于比较“缺钱”的沃尔沃只能将希望寄托在资本市场上。对于今年刚刚上市的沃尔沃是否能借助资本市场,早日实现全面电动化,目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图片
今年以来,沃尔沃连续几个月月销量仅维持在1万辆左右,甚至即将被刚实现国产化没多久的林肯超越。而沃尔沃销量的低迷,除了受缺芯的影响之外,日渐变差的口碑及大打折扣的产品品质成为了主要影响因素。
4、林肯
10月份销量:0.9万辆
10月份林肯在中国市场销量突破9千辆,同比增长23%。而今年1-10月份林肯累计销量突破7.5万辆,同比增长60%。看似实现国产化后的林肯,在销量增速上比较惊人,但这样的高增长却是建立在此前较低的销量基数之上的。如果说目前林肯在二线豪华品牌市场已“站稳”脚跟,那接下来,林肯又将面临着被淘汰的可能。
图片
由于2014年林肯才二次入华,期间又经历了产品战略的深度调整,使得一直在燃油车领域“补课”的林肯,在电动化节奏上相比同行更慢。而且,在2020年林肯销量未达预期后,国产化进程成为比电动化更重要的选择。也造成了如今大部分品牌都在提及电气化卖点的时候,林肯依旧只能强化自己的排量、V6燃油时代优势。
电动化进程上的缓慢,或将使林肯将失去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机会,甚至不排除未来将再次被淘汰的可能。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