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服务果然到位:管你佛国奇葩要求再多,我的步枪都能一一满足

在19世纪末,整个亚洲仅有3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全民信佛教的泰国就是其中之一。在周边邻国逐步沦为英、法殖民地的时候,泰国依仗灵活的外交政策,左右腾挪,虽然免不了割地赔款但总算保住了自己的独立地位。进入20世纪后,随着日本影响力在东南亚地区的拓展,泰国又积极引入日本来平衡英、法的压力。为此,泰国军队从日本采购了小到步枪大到潜艇的一系列武器装备。

说起日本步枪在泰国的故事,先得从泰国的拉玛五世改革说起。早在19世纪末,时任泰国国王的拉玛五世就效仿欧洲列强实施全面改革。得益于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成效,泰国政府有足够的财力为军队采购现代化的武器装备。

■雄才大略的泰国国王拉玛五世开启了泰国的现代化。

此时的泰国和大清很像,军队的武器装备是冷兵器与热兵器并存,各国武器装备大杂烩。泰军原本装备的步枪主要以英、法两国的产品为主,但英、法出于未来瓜分泰国的考虑,并不希望泰国建立过于强大的国防,所以对泰国实施了武器禁运。迫不得已,泰国只能向其他列强采购武器。这个时候刚刚统一的德国正在寻求打开新的军火市场,各有所需的泰、德双方一拍即合,泰军用上了毛瑟1871型步枪。

■毛瑟1871型步枪

国家间的军火贸易从来不是单纯的商业贸易,出于政治平衡和避免德国军火一家独大的考虑,泰国又找上了老牌列强奥匈帝国,向其采购了曼丽夏1893型步枪。曼丽夏1893型步枪所配用的子弹为装填了无烟火药的8×50毫米步枪弹,相比毛瑟1871型步枪所配用的装填黑火药的11.15毫米步枪弹有巨大的进步。泰国军方对采用直动枪机的曼丽夏步枪并不是很满意,但对其使用的8毫米步枪弹印象颇佳,于1922年将其列为制式弹药,按照泰国施行的佛教历法当年为2445年,于是命名为45式步枪弹。

■曼丽夏1893型步枪对泰国轻武器发展的影响很强,该枪是曼丽夏公司一款外贸型产品。

■曼丽夏步枪配套的8×50毫米步枪弹。

全世界在20世纪初都卷入了狂热的军备竞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非常快,为了紧跟潮流,泰国向毛瑟公司购买了毛瑟1898型步枪的生产许可证。但眼高手低的泰国人这次失算了,大规模量产步枪虽然简单,但那是对于欧洲众多的老牌资本主义工业强国来说。对于尚处于农业国家的泰国来说,毛瑟1898型步枪实在是太精密了,泰国工厂的加工水平根本承接不了这样的重任。于是,泰国人不得不找人代工。既要质量过硬,造价又得比德国原产低,放眼亚洲能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军火制造商也只有日本的军工厂了。

■德国原装毛瑟1898型步枪

候场好久的日本步枪终于登场了。从此以后,泰国的制式步枪进入了日本时代。经过考察,泰国选定日本陆军东京炮兵工厂,即小石川兵工厂,进行代工。钱少事多的泰国人要求小石川兵工厂对毛瑟1898型步枪进行适当的改装。首先,要将毛瑟原产配套的7.92毫米步枪弹改为泰军库存量巨大的45式步枪弹,并为此修改了步枪的供弹具。其次,根据泰国多雨潮湿的环境特点,在枪机上增加了防水的防尘盖。经过改进后的日本代工版毛瑟1898型步枪于1903年正式投产,被泰国命名为2446型步枪,简称46式步枪。

■2446型步枪的四视图,其枪机与毛瑟1898型非常相似,但不能通用。

46式步枪的防尘盖并不是随动的而是平移式的,在使用过程中要手动将防尘盖前推,将抛壳口露出,在闲置时再将防尘盖关上。为步枪加装防尘盖是日本人的拿手好戏,这个防尘盖有效的减少了雨水进入枪机。善于偷工减料的日本军工厂为了压减成本,将46式步枪的枪身由毛瑟的整块木材一体加工成型改为拼接型,大大减少了木材的成本,但也导致枪身强度下降和寿命缩短,同时还借鉴了同期为日本海军开发的35式步枪的特点,比如防尘盖和枪托造型。

■2446型步枪的刺刀属于毛瑟刺刀的变体,刺刀连接方式也和原版相似。

■2446型步枪的防尘盖开关状态。

在46式步枪的生产过程中,日、泰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随后日本承揽了泰国一系列步枪的研发和生产。1904年,在46式步枪的基础上,小石川兵工厂又开发出了2447型卡宾枪(简称47式卡宾枪)。泰国在1922年采用新型的8×52毫米尖头步枪弹后(66式步枪弹),又要求小石川兵工厂在46式步枪、47式卡宾枪基础上修改设计,以便发射新型枪弹。经过修改的新枪被命名为46/66 式步枪和47/66式卡宾枪。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小石川兵工厂刚刚完成新枪的设计和生产线调整,就发生了关东大地震,兵工厂受损严重,泰国步枪生产线更是全毁,于是46/47系列步枪/卡宾枪只能停产。根据日本方面的统计,这46/47系列步枪的总产量超过40万支。

鉴于重建一条46式步枪生产线高昂的成本,泰国干脆要求日本在6.5毫米口径的38式步枪基础上通过改膛,定制一批8毫米口径的38式步枪,发射8毫米66式步枪弹。这种8毫米版本的38式步枪被泰国命名为2466型步枪(简称66式步枪),而日本则称之为S号步枪。相比38式步枪,66式步枪继续沿用了46式步枪的表尺和弹仓,并可通用38式步枪配套的30式刺刀,全枪长度比38式步枪略短。泰国共订购了5万支66式步枪。虽然66式步枪在外观上与38式步枪非常相似,但两者零部件并不通用。

■从外观上很难分辨出2466型步枪和38式步枪。

■2446型步枪和2466型步枪在枪管节套都打有泰国的国徽。

■2466型步枪枪机顶部的泰王徽记和泰文标记。

泰国在使用了一段时间66式步枪后,突然顿悟——与其高价从日本定制66式步枪,不如直接用6.5毫米口径的原装38式步枪,又省钱又省事。至于弹药通用的问题,此时已经不再是问题:老式的8×50毫米圆头步枪弹(45式)性能落后,经过多年使用库存也消耗殆尽;新式的8×52毫米步枪弹(66式步枪弹)只有5万支66式步枪在使用,数量不大,逐步消耗掉即可。于是,原装的38式步枪于1940年开始进入泰国军队服役,并按照佛历命名为83式步枪。这批泰版38式步枪由名古屋兵工厂和小仓兵工厂制造,与日本自用步枪的唯一区别就是取消了枪机顶部代表天皇的菊花御纹章。从此,泰国的制式军用步枪彻底日本化。在进口原装38式步枪的同时,泰国还少量进口了日本海军使用的35式步枪。

■从左至右,依次为日本6.5×50毫米步枪弹,泰国8×50毫米步枪弹和泰国8×52毫米步枪弹。

泰国军队中的日式步枪除来自军火贸易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日本的军事援助。这还要从二战期间泰国所面对的国际形势说起。当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泰国周边的英属缅甸、马来亚和法属印度支那先后被日军占领或控制,日军强行进入泰国领土。泰国在抵抗了30余个小时后,迫于悬殊的实力对比,不得不倒向日本,被日本裹挟向英美等国宣战,成为轴心国阵营的一员。日本全面控制泰国后,向泰军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好在,泰国灵活的外交政策再次发挥了作用,二战结束后泰国以二战期间的政府被日本胁迫为由,拒绝承认向英美等国宣战的有效性。美国出于削弱英、法在东南亚影响力的考虑,也选择了原谅泰国。泰国坚定地投入美国阵营,甚至不惜派兵参加朝鲜战争,值得注意的是,泰军带到朝鲜的步枪是截短枪身,改膛发射美制7.62毫米步枪弹的83/88式步枪。此外还有部分83式步枪也在截短枪托和枪管后命名为91式卡宾枪,作为警用武器使用,仍发射6.5毫米枪弹。

二战后,泰国将部分38式步枪截短枪身和枪管后改装为卡宾枪交给警察使用,这种枪被命名为91式卡宾枪。

泰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也随之美国化,但泰国军队手头的日式步枪仍然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甚至直到今天依然可以在泰国军队的训练场上看到它们的身影。

■2021年8月,泰国军事训练生进行军训,他们手中的步枪还是老掉牙的日式步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