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苞叶大黄:没错,这家伙是塔黄的近亲!

苞叶大黄

Rheum alexandrae

苞叶大黄,隶属于被子植物,蓼科,大黄属。又称大苞大黄、水黄,生于海拔3000-4500米山坡草地,常长在较潮湿处,主要分布于西藏东部、四川西部及云南西北部。照片摄于香格里拉。

苞叶大黄,故名思义,是说它的苞片如叶一般,也就是图中如白菜叶的黄色叶状体。苞片是长在花序外面,它是用来干啥的呢?研究者发现,相互重叠的苞片可以有效地保障了植物在严酷的高山环境中成功的开花结实。

同样有如此多苞片的还有另一种植物——塔黄。它们不仅外表相似,实际上两者关系十分亲近,同属大黄属中的塔黄组。而在我国,它们是塔黄组仅有的两个物种,关系之亲近可想而知。

不过两者区别也十分明显。首先是身高,苞叶大黄的植株约有40-80公分高,尽管这在高海拔植物中已经算得上是高个子了,但与身高达1-2米的“巨汉”塔黄相比,就显得袖珍玲珑多了。其次是两者的生境也有较大区别,虽然都是高海拔植物,但苞叶大黄多分布于高山灌丛草甸带,而塔黄的生境则是在高山草甸带之上,通常在4000-4800米的高山流石滩上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看见苞叶大黄的概率远高于看到塔黄的概率。

如果观察得再仔细点,你会发现两者的苞片略有区别,塔黄的苞片为近圆形,而苞叶大黄苞片为更狭长的长卵形。

早期的时候,苞叶大黄的苞片呈黄绿色,但是进入6月迎来花期时,苞片就变成了黄色,而到了9月果期时,苞片就会变逐渐变成红色,非常靓丽。

杨涛,自然生态摄影师,曾获2020年中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植物和真菌组二等奖。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拍摄横断山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致力于用镜头诠释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以发现性的视觉引起观者情感上的共鸣,以影像的力量促进自然保护。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连惠玲

海报设计:郑弼尹

实习编辑:张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