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被列为“台独顽固分子”仍扬言“光荣”,国台办回应

【环球时报记者 张若】中国国台办日前列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点名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和“外交部长”吴钊燮。此事引发强烈关注,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0日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
当被问到“清单为何未将蔡英文和赖清德等人列入、是否还想保有两岸转寰空间”时,朱凤莲回答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勾结外部势力谋求“台独”,以“修宪”等手段谋求“法理台独”的首恶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将依法受到严惩。她强调,与“台独”顽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机构、企业,以及为其谋“独”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所以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关于苏贞昌扬言为此感到“光荣”,朱凤莲说,这些“台独”顽固分子的行径大家看得很清楚,这笔账是有据可查的,是赖不掉的,“跳得越高,摔得越重”。
图片
联合新闻网10日称,今年以来大陆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已超过700架次,台“国防部”坦言未来台湾将承受更大军事压力。对此,朱凤莲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解放军举行相关演训活动,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她强调,“台独挑衅一日不止,台海紧张一日难缓”。
日前亲绿的《自由时报》攻击清华海峡研究院涉嫌“违法设立”,目的是挖走台湾高科技人才。朱凤莲说,清华海峡研究院是“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科研机构”,2015年成立以来为推动两岸科技交流和创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她批评民进党当局惯于以种种借口,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不断地进行干扰破坏,此事“是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两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恶例,这种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一些台媒注意到大陆网络出现一首歌《2035去台湾》,歌词提到要搭动车去看台湾好风光。朱凤莲说,她以前听过一首歌叫《坐上高铁去台北》,这两首歌应该有异曲同工之处,实际上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希望更方便地往来交流,多看两岸美景,多品两岸美食,“相信,这个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她还表示,民进党当局出于谋“独”的政治私利,变本加厉地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购买军火,大肆以“金援”谋求所谓“固邦”;展望未来,两岸统一后,台湾民众创造的财富尽可用于改善民生,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