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拓展深化“组团式”援疆 增强受援地内生动力

近年来,在前方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江苏干部人才“组团式”援疆在克州的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不断拓展深化,对口援疆持续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为织牢民生保障网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深秋的帕米尔高原寒风刺骨,但是位于边境线附近的克州迈丹村却格外热闹。听说江苏援疆医疗专家组来这里开展大巴扎义诊,村民们早早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候医疗检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这个偏远的边境村庄,远程B超、远程会诊等等现代医疗手段在村里的卫生室一应俱全。

克州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米力努尔·艾尼瓦尔说:“通过我们的5G远程医疗服务,能延伸到江苏九家医院,村里的村民可以接受到江苏大专家的医疗服务,让远程医疗服务不会因为距离的原因受限制。”

克州吐古买提乡迈丹村村民阿提尔古丽·阿卜都拉说:“江苏援疆医疗队来了以后给我们建了高科技的卫生室,他们定期过来送药,给我们免费发药,感谢江苏援疆医疗团队。”

变化源自组团式援疆的不断深化。2020年,江苏九家省属三甲医院组团支援克州人民医院,20名优秀的管理人才和医疗技术人才充实到克州医院的关键岗位。为了破解克州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难题,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队创新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打造互联网医院,实现了“克州挂号、江苏看病"”。5G 远程眼科手术、5G远程肾脏外科手术等一系列远程手段的应用,让克州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江苏名医”的零距离服务。另一方面,医疗援疆队积极构建医联体,形成“9+1+4+N+N”模式,确保医疗资源直抵最基层。

克州人民医院院长、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队队长宋宁宏说:“‘9’就是咱们后方九家医院,‘1’就是咱们克州人民医院,‘4’就是咱们三县一市的县级医院,‘N’就是我们乡里面的卫生院,另外一个‘N’就是咱们的村卫生室,这样符合国家的分级诊疗,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把互联网医院做深、做实。”

当边陲村庄的百姓享受江苏优质医疗资源的时候,克州江苏实验中学的师生们正在感受江苏教育资源带来的新机遇。今年,江苏教育援疆改变了过去将支教老师分散在各个学校的老办法,选择5所学校挂牌建设江苏实验学校,将援疆教师集中在这5所江苏实验学校,着力打造全州示范学校,以点带面提升克州教育教学水平。

克州江苏实验中学校长、常熟市尚湖高级中学副校长江水说:“从校长室各个中层处室到教研组、年级部,都由我们江苏老师来挑大梁,带领克州当地的老师搞教研、搞备课、搞教学,提高管理的水平。”

克州江苏实验中学化学老师张勤说:“在一些专业领域上,江苏帮带老师事无巨细,主动给我们帮助,让我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 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投入六千多万元实施干部人才援疆项目33个。面向高端人才,以5个院士工作站为重点带动建强16个人才工作站,87位专家进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工作专家库,开展“克州求教、专家答题”“克州求援、专家出手”活动。聚焦本土人才培养,推进“克州乡土人才培养”“领航筑梦工程”等9类人才工作项目。加之多种方式灵活的“传帮带”,来自江苏的“最强大脑”正为受援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克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前指干部人才组(民族关系促进组)组长张珍义说:“下一步,我们将紧贴受援地需求,通过小组团模式,针对性短期引进人才,创新开展揭榜挂帅项目,面向全国邀请科研团队帮助解决克州传统基础行业和民生需求重点课题,让更多人才聚集到克州,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沈杨、杨帆、郭锴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