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11.11大数据:四川购买力全国第二,成都走近“父婴时代”

还未到“11.11”物流最高峰,位于四川简阳市的唯品会西南物流中心已进入“应考”状态。“为了提升西南片区发货时效,我们利用分拣机针对不同省份城市设置独立槽口,将快递直接发往对应的分拨中心。”唯品会西南物流中心运营人员介绍,最高峰一天包裹量高达数十万件。

武侯区购买力稳占C位

“保暖”成为四川人购物车关键词

唯品会11.11大促活动于10月31日晚8点正式开售,根据唯品会开售24小时数据,作为全国级的消费大省与新时尚之都,四川省与成都市消费者展现出强劲的购买力——四川省消费额仅次于广东省,排名全国第二,成都市消费额也跻身全国城市前三,仅次于北京、深圳两市,同比增长67.8%。而在成都市,尤属武侯区消费者最壕,消费额稳居成都各区首位,双流区、青羊区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

这届11.11,四川人最爱买什么?根据唯品会开售首日消费数据,女装、男装、护肤品、童装、保暖内衣成为销量最高TOP5品类。进入11月,四川省多地最低气温降到了个位数,“保暖”成为置装关键词。大衣、毛衣、女靴等保暖服饰销量同比增长均超100%,其中成都市羽绒服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200%。四川男士御寒偏好“从内做起”,男士保暖内衣套装销量同比增长达114%。

四川男性家庭消费异军突起

成都“后浪”氪金嘻哈、潮牌文化

一反大众近年对四川、成都男性“男颜经济主力”的定位,家庭消费明显成为四川男性消费者的一大购物重心,成都更是走近“父婴时代”。童装、童鞋进入四川男士购买前十的品类,成都男性用户对奶粉、尿不湿、玩具、婴童营养品等“母婴品类”也展现出深入的了解,爱他美澳洲白金版幼儿配方奶粉、奥迪双钻爆裂飞车、Bio Island婴幼儿童DHA胶囊、好奇铂金装拉拉裤等成为成都男士在母婴品类消费前五的热门商品。

四川女性一直自带时尚、会打扮的标签,成都则更加因为潮流街拍、大牌发布会等时尚文化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时髦示范基地”。根据唯品会销售数据,成都小姐姐们今年热衷购买商品依旧少不了精致彩妆,粉底、隔离、唇釉唇蜜等彩妆品类销量同比增长均超100%。而作为说唱、街舞等娱乐文化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成都消费者下单嘻哈、潮牌等相关商品销量同比增长57%,展现“后浪”不容小觑的亚文化消费力。

理性消费成趋势

四川消费者更重视11.11服务体验

以优惠价格买到品牌好货是消费者对双十一活动的刚需,经过这么多年的消费狂欢,今年双十一除了各电商平台开始更关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之外,消费者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四川眉山80后女性用户陈琳表示:“今年双十一下的单没有一样是冲动消费,也没有囤货,都是家庭和个人目前的必需品。现在的消费观念就是比较有计划,包括给孩子,也是在能力范围内选一些最合适、性价比最高的。”

有品质、高性价比、按需购买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消费观念,而购物体验、售前售后服务也成为“价格最优”之外消费者在选择网购平台时最关键的对比指标。四川成都90后用户江雯谈到:“双十一活动时间越来越长,又要守直播间,又要等付尾款等发货,如果买到爆款等很久才收货也失去了兴奋感。还是期待在价格优惠的同时,服务和体验也能‘不拉垮’”。

今年唯品会的11.11特卖节将持续至11月14日,拒绝规则复杂、花样繁多的促销形式,整场活动均以爆款券、一价到底形式聚焦大牌特卖。不用付订金、尾款,下单即可顺丰发货,还有“一键免费上门退换货”、“10天价保”等多重服务保障消费者收货时效与购物体验。

让消费者后顾无忧地买买买,提供真实的实惠和便利,才能真正有效激发消费潜力。今年11.11,你下单了吗,又都买了些什么?

红星新闻记者 郭晶晶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