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记者新书披露孟晚舟案解决背后:这一事件成为案情转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即将出版的一本新书据称将揭露孟晚舟案背后的大国角力和加拿大政界为解决该案所做的努力。加拿大通讯社10日的报道披露了该书的部分内容。

该书的作者为卡尔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芬·汉普森和加通社记者迈克·布兰奇菲尔德。加通社报道称,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并开展引渡程序。9天后,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捕。2019年11月,加拿大前内阁部长艾伦·洛克率领前外交官、政治家和学者组成的代表团与中国官员会面,讨论加中关系。中方人员抨击加拿大是“美国的走狗”,洛克为加拿大“严格遵守法治”进行了有力的辩护。“但中国人对洛克的法治论点嗤之以鼻,指出加拿大《引渡法》明确授权司法部长随时停止引渡案件。”洛克和加拿大最高法院前法官路易斯·阿伯致信加拿大政府,建议结束孟晚舟案件,从而消除两名加拿大人获得自由的障碍。但他们没有得到政府的回信。

该书还透露,2021年7月,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进行了“尖锐而坦率”的电话交谈,建议中方“无条件释放”两名加拿大人,称“这会让中方获得全世界的赞誉”。该建议被中方拒绝。

报道称,最终的转机出现在美国司法官员希望重新审查孟晚舟案,“虽然美国认为华为的做法是非法的,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其他违反伊朗制裁的银行和机构并没有同样的遭遇”,“一些批评者认为,美国对孟个人提起刑事诉讼,而不是像其他案件那样通过民事诉讼针对华为,这是史无前例的”。美国最终在今年9月与孟晚舟一方谈判达成协议,允许加拿大放弃对她的引渡程序。9月25日,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到中国。(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