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县竹北市长选举:蓝营掀接班内战,绿营战将跃跃欲试

图片
新竹县竹北市为仅次于彰化市的岛内第2大县辖市,人口已达20.5万人,市长选举也成为各政党兵家必争之地,国民党有多人表达参选意愿,民进党也传出可能参选人选,其他政党也不排除推人选竞逐,虽呈百家争鸣之势,但受到大新竹合并议题影响,目前还难以布局。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竹北市长何淦铭2任届满,属意市公所主任秘书郭汉章接棒,郭已先表明“将参选到底”,不过市民代表会主席林启贤也备战已久,同属国民党党内竞争,因林启贤有4届代表、3届主席资历,地方实力不容小觑。
林启贤
国民党县议员陈凯荣和吴旭智,外传也有意竞逐竹北市长。陈凯荣表示,地方传闻不少,很感谢乡亲对他的肯定,会争取议员连任。吴旭智说会先做好议员的职务,至于明年的事“再说”!
前县议员、从县府民政处长转任工策会副总干事的邱靖雅,也一直是竹北市长人选的话题人物,她具备选举经验及地方人脉。她证实有人“劝进”,也表示受到园区、支持者的肯定,不排除有参选的可能。
对于党内不只有一人有意参选竹北市长的状况,国民党新竹县党部指出,未来将征询党员意见,视情况决定是否举办党内初选,若初选采取民调、全民调等方式,也有待讨论。
民进党籍的台北市文山区里长詹晋鉴,月前在竹北市设看板,民进党内传出詹有意愿空降参选竹北市长,指曾在新竹就学,对选竹北市长有高度兴趣。
先后曾参选过新竹县长、“立委”的郑朝方,也被视为将选竹北市长的人选之一,郑朝方已在地方蹲点5、6年,勤跑基层,对是否会参选竹北市长回应“战士没有选择战场的权利”。
民进党新竹县党部则表示,14日党中央将举办全台代表大会,届时将有选举办法,也待县代表大会讨论,再拟定选举细则。
据悉,竹北市受到新竹科学园区、新竹工业区及台元科技园区带来就业机会的影响,大量迁住的外来人口已冲击原先的选民结构,县议员、竹北市民代表除国、民两党外,还有“时代力量”、民众党、绿党及已解散的“民国党”等政党,显见竹北市民对第三势力有一定的支持度,下届竹北市长选举,极有可能上演“三国演义”。(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