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过处寸草不生”!多地出现“加拿大一支黄花”,市民看到请上报

“加拿大一枝黄花”属外来物种,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它花形色泽亮丽,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它的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农作物争空间、争养分、争水分,破坏生态,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

11月12日,“武汉市民看到这种黄花请上报”引发网友热议。它目前已广泛出现在武汉市城乡绿化区域、农田、撂荒地、高速等沿线,呈爆发态势。

九派新闻注意到,“这种黄花”指“加拿大一枝黄花”。

【“黄花过处寸草不生”】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麒麟草,被称为“生态杀手”,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

“加拿大一枝黄花”属外来物种,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它花形色泽亮丽,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

它的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农作物争空间、争养分、争水分,破坏生态,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

同时,它还可蚕食旱地作物,对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造成很大危害,又被称作“霸王花”,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加拿大一枝黄花”10月中下旬开花,11月底至12月中旬种子成熟,为有效减少种子传播源,要抓住其种子还未成熟的有利时机,迅速斩草除根。

【“加拿大一枝黄花” 难以根除】

据长江云报道,加拿大一枝黄花通过随手拔除的方式“治标不治本”。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的董立坤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繁殖能力非常强,此外它有地下茎,一旦传入以后,会成片生长,根除的时候即使留下一小段茎也会长成植株。

目前采取周期性,两到三年一个阶段,尽量多次进行挖除。此外用内吸性的除草剂进行根部杀除。

【10月中下旬开花,多地开展清除工作】

九派新闻注意到,除了武汉地区,近日多地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当地开展了有效的清除工作。

10月26日,湖北省十堰城区一河道发现成片“加拿大一枝黄花”,当地组织人员对其进行清除;

10月28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出现大面积“加拿大一枝黄花”,宁波在几年前曾开展过大规模剿灭行动,目前将立即组织一次大清理;

10月30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有市民反映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当地农业农村局前往道路沿线进行清除;

11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农业农村局召开相关会议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

11月7日,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渌口镇农田及高速路附近发现该花,当地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宣传防治方法;

11月9日,江苏省盐城市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开展“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保护盐城大美湿地”志愿活动。

【武汉市将开展全市防除任务】

11月10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园林和林业局等8部门联合召开“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在11月20日前完成包括农田、道路、风景区等全市地面上的防除任务,有效控制扩散蔓延和危害影响。

【来源:九派新闻综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