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疫情波及多地,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要注意什么?

日前,银川邮区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车间进行消杀。新华社发

最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波及全国多地。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该指南提出,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中高风险地区,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应当在与顾客协商同意的情况下,尽量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岗前防护准备方面,该指南中提出,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要及时了解外卖配送或所负责收发快递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在上岗前,要根据员工数量分发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品,按照每工作4至6小时更换一次的频率进行发放。每日登记员工健康状况,测量体温,提醒员工如身体不适及时就医。业务配送、分发环节,该指南中提出,做好外卖和快递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应当保持餐饮外卖的配送箱清洁消毒,提倡增加清洁消毒频次。

此外,南京疾控专家提醒:取快递时要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减少与派件人的接触,取完快递迅速离开;快递喷消毒剂后,要等一会再带回家,进门前可先将外包装分类丢到垃圾箱。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要对包裹内外表面进行消毒,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 据新华社 央视

提示

收到这样的快递后可能要隔离

近日,内蒙古二连浩特、河北晋州等地,均发现部分商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全国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居家隔离一周。

据报道,11月10日,山东济南的王新已居家隔离6天,原因是此前收到来自河北晋州的一件快递。王新回忆,11月4日下午收到一条短信提醒。该短信称河北晋州浩汇商贸有限公司员工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建议消费者对涉及包裹做好消毒等处理。当晚,王新接到社区电话,要求涉及的人员做核酸检测,并且立刻居家隔离7天。

此外,继11月9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牧民购买的蒙古袍核酸检测呈阳性后,10日,锡林郭勒盟又有1位牧民购买的靴子核酸检测呈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