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11月12日

图片
图片
1937年11月12日
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
《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
1937年11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题为《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明确指出在党内在全国均须反对投降主义。
报告指出:“在卢沟桥事变以后,党内的主要危险倾向,已经不是‘左’倾关门主义,而转变到右倾机会主义,即投降主义方面了。这主要是因为国民党已经抗日了的缘故。”因此,“必须尖锐地提出谁领导谁的问题,必须坚决地反对投降主义。”“‘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这个原则的说明、实践和坚持,是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
图片
1939年11月12日
白求恩于在河北唐县逝世
图片
诺尔曼·白求恩
1939年11月12日,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于在河北唐县逝世。
1938年3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率领的加拿大—美国援华医疗队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等的热情接待。4月,白求恩转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八路军和敌后群众服务,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后因在医治伤员时手指感染中毒逝世。
白求恩病逝后的11月17日,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和驻地群众为白求恩举行了隆重的葬礼,11月21日,晋察冀边区又举行了追悼白求恩的大会。中共中央致电大会表示哀悼。并在得知白求恩牺牲的信讯后,立即成立由延安各界以滕代远、饶正锡、马海德等8人组成追悼白求恩大夫筹备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八集团军正、副总司令朱德、彭德怀都于11月23日向白求恩在加拿大的家属发了慰问电。
12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了追悼白求恩大夫群众大会。并以大会名义向白求恩大夫的家属发了慰问电,王稼祥和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特地到会并讲了话。毛泽东给大会题了挽词,亲笔写了“学习白求恩的国际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
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撰写《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图片
1945年11月12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
我们的情况是列车上了轨道
1945年11月12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最近的时局和今后若干工作方针。
毛泽东讲话指出:最近时局发展很快,三个月来有点手忙脚乱,国共两党加上美国都是如此。现在,我们的情况是列车上了轨道。我们要组成强大的野战军,再过几个星期,组建工作大体可以完成。东北的事情,我们只能做不能说。美国实际上在干涉中国内政,但也有弱点,必须声明不干涉。蒋介石的基本弱点有二,兵心不固,民心不归。还有弹药不济,粮食不足。天时不利,蒋军中南方人多,去北方打仗冷得很。另外还有杂牌军叛变的可能。破路也成了宣传战,我们说破路是制止内战手段之一。蒋军来势很凶,对我们压力很大,除了抵抗以外,别无办法。我们不打肯定是被消灭,打顶多也是被消灭,为什么不打呢?我们打而胜之的可能性很大。打下去是否会引起世界大战?我看不会。苏联不帮助我们,我们也不怕。美国在干涉中国,但只要我们不断打胜仗,他也得考虑。解放区现在要搞生产与减租,新地区要搞大的减租运动,否则,群众情绪不能提高,生产也无兴趣。
图片
1956年11月12日
毛泽东发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
1956年11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毛泽东发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
文章写道: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纪念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但是要谦虚。不但现在应当这样,四十五年之后也应当这样,永远应当这样。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孙先生是一个谦虚的人。我听过他多次讲演,感到他有一种宏伟的气魄。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大都有他们的缺点一样,孙先生也有他的缺点方面。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
图片
1969年11月12日
刘少奇在河南开封病逝
图片
刘少奇
1969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河南开封病逝,终年71岁。
刘少奇,原名绍选,字渭璜,笔名少奇、赵启、胡服等。1898年11月24日生于湖南宁乡。
青年时代曾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在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回国,在上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同年秋任中共湘区区委委员,安徽路矿工人俱乐部主任,参与领导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5年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参加领导五卅大罢工、省港大罢工。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
大革命失败后在上海、华北、东北等地从事地下工作。曾参加中共顺直(即河北)省委的领导工作。1929年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1930年3月出席莫斯科赤色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当选为执行局委员,并留在赤色职工国际工作。1931年秋回国,任中共中央职工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1932年冬在江西中央苏区先后任全国总工会委员长和福建省委书记。
长征途中,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团、第五军团党代表,第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1936年春任中共北方局书记。抗日战争初期领导山西抗日新军和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38年冬任中共中原局书记。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政委、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兼华中军分会书记。1943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军委副主席。1945年中共“七大”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1947年任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与朱德等转移到晋察冀解放区,负责处理中共中央的日常工作。同年7月在河北平山西柏坡主持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
1949年9月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并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在1959年4月和1965年1月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国防委员会主席。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副主席。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刘少奇受到错误的批判,并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政治陷害和人身摧残,被免除一切职务。1969年10月17日,重病在身的刘少奇被用担架抬着,空运到河南省开封市,监禁在一个严密封锁的小院内。由于病情迅速恶化,11月12日晨,刘少奇含冤逝世。
1980年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给刘少奇予以彻底平反,恢复名誉,为恢复他的名誉作了专门的决议。
图片
1973年11月12日
毛泽东会见第六次访华的基辛格
1973年1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一行,前来我国进行访问到达北京。外交部长姬鹏飞在当晚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一行。
11月12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毛主席对基辛格博士再次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并且在友好气氛中同他进行了范围广泛的交谈。会见结束时,毛主席请基辛格国务卿向尼克松总统转达他的问候。
图片
1978年11月12日
邓小平指出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图片
资料图
1978年11月12日,邓小平在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指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反对大国欺侮小国、强国凌辱弱国。中新两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人民。我们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我们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图片
1979年11月12日
中共中央批转《关于把原工商业者中的劳动者区别出来问题的请示报告》
1979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等六部门提出的《关于把原工商业者中的劳动者区别出来问题的请示报告》。
按照文件精神,七十万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及其他劳动者从原资产阶级工商业者中被区别出来,恢复了劳动者身份。
图片
1989年11月12日
邓小平会见参加军委扩大会议的同志
图片
资料图
1989年11月12日,邓小平会见了参加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的同志,发表讲话说:我确信,我们的军队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性质。这个性质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这与世界各国的军队不同。就是与别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也不同,因为他们的军队与我们的军队经历不同。我们的军队始终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确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全党做出的正确的选择。江泽民同志是合格的军委主席,因为他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希望大家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以他为主席的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把我们军队建设得更好,为捍卫我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捍卫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捍卫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一直考虑并多次提出接班的问题。党的十三大以后,邓小平只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坚持不再过问日常工作,并一直准备着尽早完成新老交替,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党史网、中国日报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