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攀登,济宁市场监管这名干部帮企业解决不少难事

助企攀登开展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驻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干部张金锋及时转变角色定位,迅速融入企业,学习宣传相关政策,调查研究摸企情,理清思路定计划,针对困难破解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实现攀登目标。
图片
调查研究摸企情
理清思路定计划
驻企干部主动融入、做好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到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进驻企业后,驻企人员把调查研究、摸清企业情况作为驻企初期的工作重点。与公司领导和相关部室的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参加相关会议座谈16次,深入到生产车间和新项目工地进行现场调研,了解产品生产过程和相关工艺流程,了解企业的所思、所盼、所需等诉求,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了企业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济宁市玻璃纤维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议——以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玻璃纤维产业发展为例》的调研报告;结合实际制定了助企攀登工作方案和企业攀登计划。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突出解决重点问题
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助企攀登小组负责人与驻企人员之间建立快捷的沟通联络机制,驻企人员定期报送助企攀登工作信息和周工作情况,及时向组长汇报助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建立企业问题和诉求台账。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建立企业问题诉求台账,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及时将涉及企业项目办理、融资、用工、用气、用水等方面的问题和诉求上报市县两级指挥部及相关专班,以便统筹予以协调。
加强调度,突出解决重点问题和困难。助企攀登小组负责人加强对重点问题和困难的调度,对驻企人员汇报的企业重点问题诉求及时响应并积极推进问题的解决。在公司年产6万吨无碱玻璃纤维细纱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融资需求方面,及时与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负责人沟通对接,邀请负责人到公司考察调研,目前已经完成前期资料的审核,同意给予6.7亿元授信额度。在年产12万吨无碱玻璃纤维细纱池窑拉丝生产线冷修改造项目立项备案过程中,帮助企业修改完善申请材料,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项目论证复核,10月18日已完成立项。
做结合找切入点
助力企业再发展
找准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全力做好助力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做好与派出部门的结合。驻企人员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在知识产权、标准化、认证认可、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积极给企业提供帮助,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10月27日,联系所在单位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帮扶小组到企业调研指导,在知识产权创新驱动、高价值发明专利转化、标准引领、计量支撑、认证认可、品牌培育等方面与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交流,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积极给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更好的发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协助公司通过IATF 16949认证复审,通过认证可以有效促进企业产品和过程质量的改进,减少资源浪费,全面提升生产效率。
邀请山东省特检院济宁分院专家到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进行特种设备的安全培训。邀请济宁海关到公司开展培训,宣讲通关便利化措施、海关AEO政策及最新变化等与公司业务密切相关的内容。帮助企业申报专利项目,8月份以来上报专利申请10件。
与政策宣贯相结合。及时将惠企政策及环保、安全方面的法规向企业进行了传达学习,梳理相关项目,指导企业进行申报,推进兑现有关惠企政策。
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鼓足企业攀登后劲
驻企以来,注重发挥重点项目在企业攀登中的支撑作用,全力推进公司两个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年产6万吨无碱玻璃纤维细纱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建设。该项目建筑面积9.25万㎡,总投资10亿元。目前窑炉厂房土建工程已完成95%,钢结构安装完成85%,正在进行设备、管道安装,项目整体进度完成75%。预计2021年12月点火试运行。正常运行后预计可增加营业收入6.93亿元,税金6978万元。
多措并举解决招工难的问题。抓住秋收和两节期间返乡人员多的有利时机,组织企业积极开展招工宣传,采取驻点招聘、委托招聘、校园招聘、云招聘、依工招工等多种形式,拓宽招聘渠道,8月份以来已招聘工人220余人,目前正在进行岗前培训,有效缓解了用工紧张的问题,也为新项目的后续投产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