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接种者沦“四剂白老鼠”,其他疫苗却不能混打,专家痛批双标

图片
台湾地区有超过77万人接种了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第一剂,但由于该疫苗未受到国际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认证,岛内打高端的民众面临出境拿不出完整疫苗接种证明的窘境。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日宣布,开放有出境需求已接种一剂或二剂高端的民众,可混打两剂AZ、BNT或莫德纳。然而目前高端第三剂及混打实验尚无临床数据,77万高端接种者恐成为“四剂超人”、“四剂实验白老鼠”。反观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实施已久的AZ混打mRNA疫苗,台湾地区迄今却未让一般民众混打,有上百万人等待中。对此,台湾防疫协会荣誉理事长王任贤批,“在处理混打或第三剂时,都说要等临床数据出炉,但根本没有这回事,打或不打,都是‘指挥中心’说了算!”
台湾长庚医院针对已经完整接种AZ疫苗者,进行第三剂临床实验收案,最快11月中旬施打mRNA疫苗或高端疫苗,结果预定年底出炉。而台湾地区目前仍无高端混打其他三大国际疫苗的临床实验报告数据,但台湾地区“防疫指挥中心”却宣布让欲出境的高端接种者可以改打他牌疫苗,专家认为是政策闹“双标”。
王任贤指出,参考国际研究以及学理,许多国家和地区混打疫苗已经行之多时,但“指挥中心”却声称效益不大,缺乏临床数据,再三推阻,能拖就拖,能挡就挡,即使现在疫苗存货已经足够,仍是如此。对于打了两剂高端,再打AZ、莫德纳、BNT等疫苗,就相对宽松,此时就声称不需要临床数据。
对于外界质疑,“指挥官”陈时中昨(13)日宣传,这是针对特殊有出境需求者“不得已的变通措施”,若当地没有严格入境需求,就不需要改打,也已请专家就时间点进行配套及建议。
被问及高端是否难以取得国际认证,“此路不通”,陈时中则称,“不会不通,而是要有方法可以解决问题。”陈时中扬言当初考量年轻学子在疫苗缺货之际,接种序位较后面,而提供高端疫苗,但日后返美复学上课时,入境困难,才有此权宜之计。
台湾当局“卫生研究院”感染症与疫苗研究员周彦宏提醒,高端疫苗仅台湾地区开打,在国际期刊中混打等相关资料少,“台湾地区欠缺的拼图,是高端与不同厂牌疫苗混打数据,例如抗体效价、副作用生成等。”现阶段因出境者需求较紧迫,开放补打其他疫苗,但若本身没有出境需求,仍不建议多打。
此外,原本“指挥中心”声称目前共有六国承认高端疫苗,昨晚又更新新闻资料指称资料有误,拿掉以色列及阿根廷,仅剩新西兰、帕劳、印尼、伯利兹等四国,认可接种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者可入境,且免隔离。(来源:联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