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勇于担当!人民日报点赞这个全国样本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发挥好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夯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人民日报》11月14日第5版报道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文章的编者按。浙大一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先进事迹受到了重点关注,成为三个典型之一。

今年8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以下为《人民日报》报道原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肩负责任 勇于担当

“对于支部目前进行的科研项目、志愿服务工作等,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好好做下去。”浙江大学2017级传染病学博士生周梦豪最近正忙着交接自己党支部书记的工作。

从H7N9禽流感,到埃博拉病毒病,再到新冠肺炎,每当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时,周梦豪所在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总会冲锋在前。

这支由34名传染病学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党支部,是一支专业能力突出、勇于承担重任的医学生党员队伍。2016级博士生吴晓鑫多年潜心研究埃博拉病毒,与团队成员一道开发了一系列具有潜在中和效应的埃博拉病毒抗体,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他说,“医生党员的作用首先体现在专业水平上。”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学生发挥学科优势,展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医院的党员前辈们都冲在第一线,我们也一定要行动起来!”支部党员佘诗琦带领同学组织小区居民成立“武汉紧缺物资捐赠组”,向武汉捐赠3000件防护服,在以各种途径捐款捐物支援抗疫的同时,主动传播科学抗疫知识;吴晓鑫参与了杭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的诊治,率先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了浙江省早期病人的临床特征;支部党员李艳华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科研攻关项目,为临床治疗提供科学证据,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心中有梦、肩上有责、胸中有爱、脚下有路、行之有矩,这是我们希望培养的未来医者。不仅学识高,而且有责任、有担当。”浙大一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陈君芳这样概括学校对研究生的培养思路。

“推动党建与学科融合,把同一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归为同一支部,有助于学生党员将积累的思考与经验互相交流借鉴,并一直传递下去。”浙大一院教学部副主任胡健波介绍。

关键时刻的勇敢,源于日常的熏陶。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支部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医学专业属性相结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医德医风、学术道德专题支部会议,医疗法律读本学习等系列活动。还邀请援鄂、援意大利的医院党员代表进行连线,讲授“战疫直播间”系列党课。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赴贵州遵义湄潭开展“重走西迁路,践行医者心”暑期社会实践。“在当地进行调研与开展医学科普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县城医疗水平在不断提升。”周梦豪说。

持信仰明灯,守仁爱初心。作为医学道路上的新人,浙大一院的年轻党员们正为建设健康强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闫伊乔)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