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季度GDP下滑背后:奥运加持不抵疫情与供应链危机

尽管延期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还是在7月底至8月初顺利举行,但奥运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却远未起到提振效应。

日本内阁府1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7月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8%,折合年率下滑3%。此前,日本国内的经济学家普遍预期下降幅度为0.7%。

这也是日本经济在二季度经历了今年首个增长后再次大幅下滑。内阁府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日本GDP经过季调后和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与第一季度相比环比增加了0.3%,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3%,年率增幅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0.7%的增幅。

对于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不佳的原因,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随后的发布会上解释道,可能是由于9月消费下滑,当时疫情感染激增影响到外出就餐和旅游。

疫情与供应链紧张冲击

刚刚过去的9月,日本经济经历了17个月以来最大降幅。内阁府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后,日本9月GDP环比下降2.1%,导致经济萎缩的原因是家庭消费和日本企业投资下降。

其中,在9月,日本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环比下降1.6%,日本企业投资环比下降1.3%,日本住宅投资环比下降0.6%。不过,9月数据中,日本国内需求与公共需求相结合,对国内需求增长的贡献率为0.9%;出口和进口分别比上月增长6.4%和0.1%,外需对实际GDP增速的贡献为1.2%。这也是9月日本经济数据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9月家庭和企业投资的颓势也进一步延续到三季度GDP。具体数据显示,在三季度中,消费支出环比下滑1.1%。尽管奥运会在当季举行,但当时,日本国内增遭遇第五波疫情,为了确保延期后的奥运会顺利召开,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的21个采取了“紧急状态”。期间,要求民众非必要不出门,且餐饮业不仅缩短了营业时间,在提供酒精类饮料方面也存在限制。当时日本的疫情在8月20日首次录得单日确诊超过2.5万人,为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的顶峰。

此外,家庭在汽车方面的支出也出现大幅下滑。日媒认为,这主要受制于全球范围内的芯片供给短缺,以及零配件供给不畅的产业链困境。在“缺芯荒”的影响下,日本三大车企或停工停产,或缩减产量。其中,日本最大车企的丰田在8~9月于日本国内的产量已减少了6成,10月将继续减产4成。

汽车产量的削减直接导致三季度日本的企业投资和出口分别下滑3.8%和2.1%。

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日本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1.3%。这已经是日本汽车销量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也创下了该国自1968年有相关统计以来最差的10月销量记录。因此,日媒认为,车企供应链困境对日本汽车产业的震荡还将持续,且将传导至日本第四季度GDP中。

刺激计划箭在弦上?

进入9月底后,日本的疫情突显好转。随着单日确诊的人数不断回落,日本已在10月1日取消“紧急状态”。再加上,执政党自民党当前又完成领导人更迭与组阁事宜,经济复苏已成为岸田文雄新政府需要面对的首个考验。

日媒认为,三季度疲软的经济,也为岸田政府今后提出更多刺激政策以推动经济回归复苏轨道提供了更多理由。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今年以来,日本已经通过经济刺激政策向国内市场至少撒了34万亿日元,以提振经济。

据日媒此前报道,岸田政府的此次刺激措施规模将超过40万亿日元。此外,辅助的预计刺激措施还将包括增加护理人员的工资,为提高工资的企业提供更多的税收减免,向18岁及以下年龄的人群发放10万日元,恢复对日本境内旅游的补贴等。预计最新一轮的财政刺激计划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

日本经济学家益岛由纪(Yuki Masujima)表示:“日本第三季度GDP下降幅度超过预期,这增加了岸田首相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详述的一揽子计划中大力实施财政刺激措施的可能性。鉴于三季度的表现,岸田首相可能将加大刺激力度。”

IHS Markit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田口晴久(Harumi Taguchi)也认为:“相信政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制定了刺激计划,但这些数据使他们更容易推动支持消费者和企业的措施。从现在开始,油价上涨也将对他们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