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电子证照在江西申领

11月14日10时,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成功申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电子证照,成为全国首张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电子证照。这是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江西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真正意义上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举办民办学校需向教育行政部门申领办学许可证,办学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或证件信息变更也需向教育行政部门申请换证。
为有效减少申请人“跑腿”次数,近年来,江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精简审批流程,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发证、换证越来越方便快捷。但是审批过程中仍需申请人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现场领取办学许可证,存有不少不便之处。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推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电子证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依托江西省民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s://mbjy.jxedu.gov.cn/)创建电子办学许可证电子证照功能模块,以电子图像及二维码为载体,将纸质办学许可证电子化。
今后,申请人通过江西省民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审批机关申请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核发、变更、延期等事项,经审批机关线上受理批准后,无须等待、无须“跑腿”,即可办理成功,并能自行下载带有审批机关电子签章的电子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给民办学校申请办学许可证带来了极大便利。
据悉,电子证照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技术标准设计,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民办学校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民办学校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可在线核查检验许可证,无须提供实物证照,避免了报送纸质材料的麻烦。
来源:央视新闻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爆料微信关注:xxcbwx,24小时报料热线0731-855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