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抖音振兴的乡村经济:几年前还不通车,现在居然开始堵车了。︱DK中国县域报告19

图片
文︱德科地产频道编辑 卢丹婷
我们做了一个栏目:《中国县域报告》。每周梳理「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的那些事情,一起破除「五环内思维」,一起感受中国的另一面——「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
● 几年前我们这儿还不通车 没想到现在居然开始堵车了
● 他把公司从北京搬到江苏县城 年收入照样超5亿
● 《漠河舞厅》:大兴安岭火灾后的县城
● 没有名山大川 也能开发治愈人心的景区
● 多面曹县:承包了全球的宠物棺材
几年前我们这儿还不通车
没想到现在居然开始堵车了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
村里的第一书记赵进桃感慨说:「几年前我们这儿还不通车,没想到现在居然开始堵车了。」原本「空心化」的焕河村,突然就热闹了起来。8 月开始,这个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大山深处的土家族村寨,每天都要迎来七八百位游客。
改变源于「85 后」小伙丁浪运营的两个抖音账号,随着这两个取景于焕河村的短视频账号走红,越来越多的网友注意到了视频里风景秀美的小山村。如今,不仅村里有了越来越多客流量,村里还开起了史上第一间小卖部、第一家农家乐,自发形成了「小吃一条街」。
2019 年 7 月,丁浪准备在焕河村打造一个传统村落加传统美食的 IP,村主任赵红军很支持他的想法,并向他介绍了一位合适人选:很会做菜的张奶奶。得到老人同意后,丁浪开始拍摄记录张金秀的做饭日常,「奶奶做什么,我就拍什么。」
发布这些视频的账号被他取名为「黔东农仓」,不到半年就积累了 30 万粉丝。与此同时,「黔东农仓」还开始体现出不俗的带货能力。2019 年 10 月,张奶奶在视频中做了一道紫薯蒸饭,成功帮助当地售出 5000 多单紫薯。
图片
▲「黔东农仓」抖音截图
次年 7 月,当时的德江县挂职副县长郭晓春走进「黔东农仓」直播间,和丁浪一起卖起了家乡的花椒、茶叶、蜂蜜等特产。短短两小时,他们就卖出了 4000 多单,销售额累计 20 多万元。据丁浪介绍,2020 年,「黔东农仓」账号线上线下的总销售额达到 200 万元。
之后,他又开了新的账号「古村乐乐」,带动了焕河村的旅游。
对于那些远道而来的游客,村里人起初并不适应,甚至有些排斥。他们抱怨游客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但经过村委会多次开会沟通,大家改变了想法。渐渐地,村里的长廊上开始有了卖凉面、米线的摊点,当地特色的斑鸠豆腐、苞谷斗酒等小吃也有了销售途径。85 岁的赵爷爷,曾经十分反感旅游经济,现在也在小吃长廊卖起了麦包和鸡蛋。
焕河村走红后,当地加大了对村里基础设施的投入。据赵进桃介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焕河村不仅新添了消防设施,还建起了人行步道、文化休闲健身广场。为了让前来旅游的网友们有更好的体验,村里特别设立了公厕、路牌等旅游设施。
丁浪也有自己的长远计划——把在焕河村积累的经验「复制」到更多的贵州农村。「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贵州每个县都捧红一个村,让网络连接山里山外,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古村乐乐」中的焕河村风光
他把公司从北京搬到江苏县城
年收入照样超5亿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
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有一家服务全国电商的公司,公司负责人朱磊作为土生土长的灌南人,创造了年营业额超 5 亿元的骄人业绩,还带动了当地上百人就业。
大学时期,朱磊就敏锐地感觉到网络推广这个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他看中了家装、医美和教育这三大行业在未来网络推广中的前景,每年摸索一个行业,直到大学毕业。
2014 年,朱磊凭借着在其他公司积累的经验,成立了网络推广业务公司。2019 年,在灌南县「头雁领创」计划的引领下,想为家乡做点事的朱磊,将公司从北京搬回了灌南。回到灌南第一年,公司就吸纳了上百人就业,其中 90% 左右都是灌南本地人。
如今,朱磊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方位多领域的短视频整合营销服务提供商,凭借互联网整合营销服务的广泛涉及,吸引了众多知名合作商。「我们现在服务的客户有 6000 家左右,不夸张地说,客户几乎覆盖全国各地,有一回我的小伙伴到西藏去拍片子,还打电话告诉我,在那边也看到了我们的客户。」
从回到家乡的第一天起,朱磊就想着能够帮助当地政府做培训,在为自己的公司发展物色人才之外,也能为灌南的电商行业培养一批人才。最近几年,从朱磊公司出去的一些人,开始在灌南各地从事电商行业。
朱磊说,他目前正在努力寻找适合灌南电商发展的货物,希望打造出灌南的电商 IP 产品,真正带动灌南电商行业发展。
《漠河舞厅》:大兴安岭火灾后的县城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
一首《漠河舞厅》,让位于中国最北端的县城漠河火了。歌曲讲述了一个火灾后的凄美爱情故事:一名老人在 1987 年的「5·6 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中遇难,此后 34 年,他未再婚;过去,他和妻子常在旧仓库里跳舞,妻子走后,老人来到漠河舞厅独舞,缅怀妻子。
漠河的火灾,是这座城市难以磨灭的印记。早些年的漠河经济发展,主要靠木材深加工、煤矿、金矿开采;灾后重建的十几年里,为了城市重建、林场清林,很多外地人员进入漠河;重建之后,封山育林,赶上「下岗潮」,就业机会少了,人员开始外流。
直到近年来,漠河的旅游业开始发展,各个林场建了不少木耳、灵芝基地,农夫山泉也在漠河建厂,回流的人不少。《漠河舞厅》走红后,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抓住了这个推广漠河文旅的时机,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漠河——不止有舞厅,还有中国最北点、龙江第一湾、北极村等著名景点。自带红了四川甘孜的丁真、带红了新疆昭苏的「马背上的女县长」,漠河成为了又一个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广人所知的地方。
图片
▲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的漠河景点
没有名山大川 也能开发治愈人心的景区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
浙西南的县城松阳,原本籍籍无名,但近年来,却有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松阳也逐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县」。
在陈家铺村,最火的景点是南京先锋书店的松阳分店——平民书局,书局开在村子最深处的悬崖边,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和山间的云雾。
图片
▲站在平民书局看到的云海
而杨家堂村,在松阳县内更是相当出名。这个山坳中的小村里,有数十栋土木结构的清代传统民居,在山腰上呈阶梯状排布。阳光照射下,民居的夯土墙面呈现出光亮的金色,因此被称为「金色布达拉宫」。
松阳县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主要依靠农业。再加上没有名山大川,鲜少 4A 级景区,旅游业也很难发展。但从 2018 年起,松阳出现了一批拍抖音的年轻人,他们在短视频和直播里分享当地美食、农特产品和乡村生活方式,让这个不为人知的县城进入了公众视野。
曾在杭州做电商的麻功佐回到松阳,做起了和祖辈一样的养蜂人。2018 年年初,他开始拍摄短视频,他在十几秒的短视频中,分享最真实的乡村生活,吸引了喧嚣城市居民的注意,不少人纷纷表示被他的视频治愈,他的抖音粉丝也猛涨至 75 万。看到麻功佐的成功,许多漂泊在外的年轻人陆续返乡,跟着他一起拍视频、做直播。麻功佐的团队不仅收购附近几个县市的蜂蜜,还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免费向山区留守老人和有养殖意向的农户提供各类蜂具,定期组织蜜蜂养殖技术培训。据不完全统计,讨论的创业团队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松阳县 300 余名低收入农民就业、创业,带动蜂农增收 430 余万元。
据抖音统计,在松阳,像麻功佐、竹夏这样的乡村短视频创作者超过 50 人,累计发布短视频 3 万篇以上,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 15 亿次。
除了麻功佐这样的村播让松阳的茶叶、蜂蜜、笋干找到了销路,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在村里开起了民宿、饭馆、小吃摊。
统计数据显示,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最近三年,松阳县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增长 14.7%;2020 年,松阳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787%,增速全省第一。
松阳文广旅体局的数据更为直观:2021 年国庆期间,松阳县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 28.92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1.45 亿元。
图片
▲麻功佐抖音截图
多面曹县:承包了全球的宠物棺材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
曹县火极一时,让我们知道了它极为成熟的棺木产业,例如它几乎承包了 90% 的日本棺木市场。但你可能不知道,曹县还几乎承包了全球的宠物棺材。
据公众号「青年横财发展会」报道,在曹县,做宠物棺材并不稀奇。仅庄寨镇,就有近 3000 家木业公司、5000 多个体户,县城里还有个亚马逊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返乡创业的曹县木艺工厂老板齐德隆表示,宠物棺材这种产品,没有任何壁垒,只不过各家侧重点不一样。最主要的是要做什么,看的完全是不同市场的需求。
很多人都对宠物棺材的中国市场感兴趣,根据《2021 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调查,2020 年城镇宠物市场接近 3000 亿元,到 2023 年将达到 4456 亿元。齐德隆承认现在中国的潜在市场非常大,宠物猫狗超过 1 亿只,不过现在没有正确引导,也没形成市场规范。
齐德隆主要做的是美国和澳洲的市场,这两个国家的市场要求并不高,相对比较朴实。但是这不意味着他们好糊弄。原本做的宠物棺材虽然便宜,但是质量太差,在亚马逊上被吐槽后,齐德隆做了一番市场调研,对产品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升级:刷深色漆,让质感更厚重;再升级工艺,增加密封性;在棺材表面增加放宠物相片的相框,再放一个绒布袋或是铺上假丝绸面料,更显温暖。
「你得让美国人感受到温度,我不是纯粹赚你钱的商人,我也希望宠物在里面很舒适。这么做完之后,出厂价高了不少,卖家上架是 35 美元左右,销量是少了一些,但是利润可观,而且买家的评价不错,适合长远发展。」
图片
▲亚马逊上有品类众多的宠物棺材
图片
往期中国县域报告
图片
刘德科沉默不语的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