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新闻丨9.3万辆汽车被召回!涉奔驰、大众、沃尔沃等品牌

聚 焦

教育部:要求性侵害预防进中小学教材

日前,教育部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其中要求:小学应引导学生识别校园欺凌、学会求助;初中阶段引导学生学习青春期保健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预防性骚扰与性侵害的能力;高中阶段引导学生能够识别并预防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掌握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

广 西

广西印发《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据悉,到2025年,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保有量将达到50个;遴选1000家重点企业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等。

今年第三季度广西人才供求数据发布

近日,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2021年第三季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广西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压力和上季度基本持平。

南宁虹桥路(邕宾路—长堽路)初步设计获批

日前,南宁市虹桥路(邕宾路—长堽路)初步设计获南宁市发展改革委批复。按初步设计,道路起于邕宾路,终点至长堽路(现名长虹路),道路红线宽度50米,主线双向六车道,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18亿元。

▲虹桥路大致走向图。

60多岁老人不慎坠落100米悬崖,消防部门紧急救援

11月15日下午,桂林兴安县湘漓镇,一辆电动助力车不慎坠落100米悬崖,60多岁的驾驶员受伤被困无法动弹。经当地消防部门紧急救援,伤者被转移出来送医抢救,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救援人员找到坠落悬崖下的驾驶员。

国 内

国家卫健委:力争12月底前完成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问答》,其中提到,3至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两部门向豫晋陕甘4省下拨30.69亿元中央救灾资金

近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河南、山西、陕西、甘肃4省下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0.69亿元,加上前期预拨的11.4亿元,累计下达42.09亿元。

踩踏烈士陵墓摆拍,旅游博主被判刑

7月15日,旅游博主“小贤Jayson”(李某贤)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赛图拉镇康西瓦烈士陵园内踩踏烈士陵墓摆拍。11月15日,据相关部门消息,李某贤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因捏造谣言,今日头条一账号被永久封禁

11月14日晚,一则“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先生去世”的消息在网上流传。15日,万达方面回应称这是谣言,已报警。当天,今日头条发布公告称,该内容系虚假信息且影响恶劣,已永久封禁发布该消息的用户。

世 界

欧洲再度成为疫情“震中”,多国收紧防控措施

欧洲多国入冬后遭遇新一轮新冠疫情反弹。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欧洲已再度成为疫情“震中”。奥地利政府自11月15日起要求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非必要不得外出”。德国、法国、英国等也纷纷收紧疫情防控措施。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下滑

日本内阁府11月15日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8%,按年率计算下降3%。

印度或因首都空气重污染实施封锁

印度首都新德里空气污染恶劣状态持续,当地时间11月14日,新德里空气质量仍属于“非常差”级别。印度最高法院法官建议实施封锁,以缓解空气质量问题,新德里政府表示将谨慎讨论。

财 经

北交所:学前教育、学科类培训企业不得上市

日前,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公告明确:发行人不得属于从事学前教育、学科类培训等业务的企业。

10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发布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略降态势,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9.3万辆汽车被召回!涉奔驰、沃尔沃等6个品牌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6条召回公告,涉及奔驰、大众、沃尔沃等品牌的9.3万辆汽车。

文 体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宣传片摘得“体育奥斯卡”金花环奖

11月14日晚,第39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冬奥组委出品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宣传片》获得“奥林匹克精神与价值”竞赛单元最高荣誉金花环奖。

速滑世界杯波兰站:高亭宇500米失误列第八

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比赛11月14日继续进行,中国名将高亭宇在第二次男子500米A组比赛中过弯道时出现罕见失误,最终位列第八。

俱乐部已无力缴纳水电费,中超河北队全体员工恳请无偿工作

11月14日,中超球队河北队的工作人员联名发表公开信,其中写道,俱乐部已无力缴纳水电费、外出差旅费。只要河北队能活下去,即日起希望无偿为俱乐部工作,直到俱乐部完成改革,走出困境。

实 用

个人新冠疫苗免费接种预约

广西向全区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预约服务,启动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逐步实现“应种尽种”。个人如何进行接种预约?可以这样做:

1.关注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

2.回复关键词“接种预约”获取新冠疫苗接种预约页面;

3.按提示进行信息预登记。

广西天气

11月16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市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我区其他地区多云。

南宁市: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东北风1~2级,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4℃。

小贴士

奶茶中的茶含有咖啡因(检测显示≥100 毫克/杯),喝了之后可能会影响睡眠。如果担心失眠,建议睡前4小时不要选择含有咖啡因的红茶、乌龙茶等茶底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