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再抛93.4万股特斯拉股票 已完成售股承诺42.6%

图片
腾讯科技讯 11月16日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最新文件显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再次出售了93.4万股特斯拉股票,以履行与行使股票期权相关的预扣税义务。
15日当天,马斯克继续行使期权,以每股6.24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10万股票后,并出售了934091股票,价值约为9.3亿美元。特斯拉股价收盘报1013.39美元。他被要求为股票的行使价格和公平市值之间的差额缴纳所得税。
这是马斯克第二次行使股票期权。上周,在行使了近220万股特斯拉股票的期权后,他以1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93.4万股股票。备案文件称,这两笔与期权相关的交易都是在9月份提交的计划中设立的,该计划允许企业内部人士按计划建立交易计划。
自11月8日以来,马斯克已经累计出售约727.41万股特斯拉股票,占其此前承诺售股数额的42.6%。此前,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民意调查宣布,宣布考虑出售10%所持特斯拉股份。在获得大多数粉丝支持后,马斯克开始出售部分特斯拉股票。
上周整周,马斯克都在抛售特斯拉股票。但与此同时,他也卖出了信托公司持有的部分股票,这与期权行使或10b5-1计划无关。上周的抛售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公司市值蒸发了近2000亿美元。预计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马斯克可能会继续出售股票。
在最近售股之前,马斯克持有特斯拉共170492985股股票,不包括信托基金持股。此外,他还从首席执行官业绩薪酬奖励中获得73525655份既定股票期权。股票期权包括22862050份已授予和未行使的股票期权,这些期权与2012年启动的业绩奖金计划有关。这些期权的执行价格为6.24美元,将于2022年8月13日到期。剩下的大部分期权都来自2018年的奖金计划,直到2028年才到期。
马斯克提交的10b5-1计划允许他在特定时间按照预先安排的计划出售股票,以避免受到内幕交易指控。在提交计划后不久,马斯克公开表示,他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出售大量股票。他在2021年CodeCon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说:“我有很多期权明年年初就要到期了,所以大量期权将在第四季度出售。我必须这么做,否则它们就会过期。我的最高边际税率是53%。”
行权股票期权获得的收益将被按照普通收入而不是资本收益来纳税。尽管马斯克已经将住所搬到了得克萨斯州,但他仍然必须为期权行权支付加州税,因为他的收入是在加州获得的,这就是他的边际税率为53%的原因。
马斯克今年正在行使期权,因为最高边际税率有可能在明年提高。美国国会拟议中的重建法案包括将最高边际税率从37%提高到39.6%,并对高收入者征收8%的附加费。如果该法案以目前的形式获得通过,加州纳税人的最高边际税率将升至64.7%。
假设10b5-1计划与2022年到期的2280万份期权的行使和出售有关,马斯克将需要出售股票来支付行权时到期的税收。而且出售将在今年进行,以避免2022年可能增加的税收。除了出售期权外,马斯克还出售了他的信托基金的长期投资。重建法案还包括对长期资本利得征收8%的附加费,将高收入者的资本利得税率从23.8%提高到31.8%。
过去,马斯克没有出售特斯拉股票,而是用这些股票作为抵押借钱。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并不能避免资本利得税,但许多超级富有的股东这样做是为了推迟纳税时间。不过,随着税率可能提高,今年开始出售部分股票可能是合理的。在马斯克准备出售其在信托基金的长期持股之际,上周的推特投票似乎是一场公关噱头,目的是安抚马斯克的粉丝群体。
期权交易是特斯拉股价的主要驱动因素,期权市场每天的名义股票交易量远远超过了实际股票交易量。特斯拉股票期权的平均每日未平仓权益约为600万份合约,代表6亿股股票。它超过50%的流通股票,当你考虑到被动投资者持有很大一部分流通股时,这远远超过了可供出售的股票数量。
期权做市商通过买入股票来限制看涨期权的敞口,并通过卖出股票来补回看跌期权来进行对冲。他们买卖的股票数量受股票价格的影响。当价格上涨时,他们买进更多,当价格下跌时,他们卖出。价格越高,用于期权对冲的股票需求就越多,价格越低,需求就越少,这一因素与正常的供求理论背道而驰,并导致市场不稳定。
大量未完成的特斯拉期权合约放大了任何价格变动的影响。根据期权行业协会的数据,期权做市商上周可能抛售了约3000万股特斯拉股票期权,以调整对冲风险。预计马斯克将行使明年到期的全部2280万股股票期权。他必须在明年8月之前行使这些期权,所以现在就行使期权是合理的,而不是等到明年可能缴纳更高的税。
马斯克也可能在通过出售特斯拉的股票筹集现金,以追求其他投资或偿还债务,例如拉斯维加斯地下隧道扩建项目的融资,这一工程将覆盖近50公里的隧道和51个车站,可能耗资20亿美元。马斯克将需要一些前期资金来启动它。
此外,马斯克可能会以支付20亿美元的代价输掉SolarCity收购案。与此同时,他还需要支持火星任务。众所周知,太空探索并不便宜,而且考虑到投资不太可能快速获得回报,SpaceX的股东或其他任何人不太可能热衷于为这项任务提供资金。
偿还债务,马斯克的债务纯粹是他和债权人之间的事情,但我们知道他抵押了8800万股股票,价值达880亿美元。他的贷款人可能不愿再借给他更多的钱。
有鉴于此,马斯克可能会卖出更多的股票来产生现金。现在还不知道他是否会兑现他的承诺,即出售10%(1700万股)的股份。如果加上行使期权所卖出的股票,这个数字将达到2800万股,比他上周卖出的股票多出约四倍。这可能是我们预计他在今年年底前能卖出的上限。(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