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Trend|其实,博物馆也是老美妆达人了

图片
说到博物馆,脑海里呈现出的画面大多都是肃穆的红墙、古朴的建筑、沾满历史气息的文物,亦或是精美的雕塑、庄严的油画、具有年代感的建筑......这些气质似乎都和Z世代人群格格不入,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的不景气更加冲击了博物馆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星堆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博物馆
然而,在文创崛起的风潮之中,很多博物馆都抓住了机会,不仅仅将自己IP化,还推出了许多文化与观赏价值俱佳的文创产品,这其中,有许多博物馆其实已经是“老潮人”了,更是与美妆品牌推出美妆产品,牢牢抓住了年轻人们的心,这不仅仅是古老博物馆自救的方式,其实更是一场有价值的破圈之举,以联名美妆产品作为古老文化与年轻人之间对话的介质,让当今的年轻人们关注历史与文物,让文化得以传承。
INSBAHA X 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是最近博物馆中的网红了,今年5月以来,考古学家们又在三星堆古遗址中新发现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至此,三星堆遗址共出土了一万多件文物,三星堆遗址还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面具、刻有神树纹的玉琮、青铜神兽
这些文物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在那个遥远的时候人类就已有如此精巧的制作水平与审美质感,怪不得能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图片
图片
如今,三星堆博物馆与彩妆品牌原色波塔INSBAHA 联名推出了彩妆系列产品,令本就具有独特美感的文物附上一层现代气息,还玩了一把未来穿越的概念。但此前已经有很多次联名经历的三星堆博物馆这次走的是亲民可爱,实物确实是土好看土好看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次联名包括青铜纵目眼影盘、扶桑若木眼影盘、鱼凫唇泥和太阳轮腮红,全部采用三星堆文物的眼部造型,颜色与质感采用了青铜文物质感,别说,还挺还原的。
图片
在这之前,三星堆还和咖啡品牌Seesaw就和三星堆联名,做了个“出土套餐”。三星堆自己也推出了青铜面具冰淇淋,分别为「出土味」(巧克力味)和「青铜味」(抹茶味),并且都成了新晋网红。
毛戈平 X 故宫文创
故宫就不用多说,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博物馆届的大哥,最近国风美妆的风很大,但各大国风美妆品牌到最后还是得看看故宫文创的动作。最近崛起得很大势的国货美妆品牌毛戈平美妆,就与故宫文创合作了一把,推出气蕴东方系列彩妆,联合诠释了中国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一套彩妆可谓是将国风之美稳稳拿捏,无论是从造型、配色、以及花纹,都十分考究,质感上也还原了故宫的那种深宫贵气之感。
图片
“气蕴东方”第三季是以紫禁大典为灵感来源,将大典时所用的服饰及配饰融合在彩妆产品之中,重现大典的禧瑞与高贵,绯红鎏金尽显富丽精致的艺术气息。
图片
图片
锦色琼华多用眼彩盘
这套锦色琼华多用眼彩盘,包括绯色和蓝调两种色系,设计灵感来源于清代藏品“ 银镀金点翠嵌宝石蝠磬纹簪”,可以说是十分还原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珠光凤羽耀颜粉饼
珠光凤羽耀颜粉饼,设计灵感源于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压纹精致,配色华丽,美到流泪。
图片
图片
昭华如嫣多用彩妆盘
昭华如嫣多用彩妆盘来源于故宫女性最具代表性的“团扇”与“彩帨”。
图片
图片
最新一季则是从故宫宋代藏品中汲取创意灵感的“气蕴东方·宋风雅韵”新品。
玛丽黛佳X卢浮宫
说过了国内博物馆的两个例子,国外博物馆也在通过与国内彩妆品牌合作,寻求破圈与年轻化。
图片
图片
胜利女神
始建于1204年的法国卢浮宫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胜利女神》被誉为卢浮宫三大镇宫之宝。
图片
玛丽黛佳与其的这次合作,就以《胜利女神》为设计灵感来源,以胜利女神身上蕴含的女性力量与精神为内核,推出了玛丽黛佳X卢浮宫艺术限定系列。
图片
图片
此系列由长着翅膀的“骑士口红”、满腹科技创意的“900目精华粉底霜”、沉淀了时光之味的全新艺术眼影盘组成。
图片
当女神的翅膀飞到了口红身上,竟有一种穿越了时空的典雅与美感。
ZEESEAX大英博物馆
说完卢浮宫,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也没有在联名的路上放慢脚步,大英博物馆现存800多万件藏品,尤以古埃及、古希腊,罗马藏品而闻名。
图片
图片
并且,大英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在国内已经很有知名度,在这样的基础上与国内美妆品牌ZEESEA滋色打造的美妆产品,自然是“大英”味儿很浓。
图片
图片
他们共同推出的神秘埃及系列彩妆包含3类产品,口红、眼影和粉饼。
图片
图片
全系列设计灵感源于大英博物馆馆藏的古埃及“盖亚安德森猫”坐像,盖亚安德森猫是古埃及掌管着月亮、果实和丰收的猫女神贝斯特的化身,贝斯特女神是拥有狮子头的女战神,早在大约5000年前,便受古埃及人崇拜。
这些仅仅只是博物馆与彩妆品牌联名的一小部分,其他品牌与古老博物馆IP的联名的案例也有许多许多,这个时候,用在我们脸上的其实已经不仅仅是化妆品,而是一种文化符号,是一种传承。然而,与博物馆的联名更重要的是对文化的尊重与新时代对其的解读,要用产品的设计质量与优秀的品质,才能令其达到文化侧的目的,而不是在现今联名风潮的泛滥下,任由其变为割韭菜的“财富密码”。
编辑:Joy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
图片
谁能在冬天拒绝毛茸茸的东西呢?
图片
《沙丘》的服装,塑造着大漠未来末日美学
图片
这年头,联名也开始内卷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亮 “在看” ,发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