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企弯道超车这么难?电动汽车面临新危机:电池材料严重短缺

11月17日消息,据央视财经报道,截止到11月15日,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为19.5万元/吨,今年涨幅高达230%。碳酸锂价格暴涨的原因是上游锂矿资源短缺,中国锂资源虽然是全球第四,但主要以盐湖形式存在,开采难度太大,比较依赖进口。

对于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而言,这绝对是巨大的打击,芯片短缺问题还没有解决,锂电池短缺又愈发严重。今年电动汽车的热度和销量暴涨,可各大车企都遇到了一个相同的问题——产能不足。

之前由于汽车芯片不够,部分车企甚至出现过间歇性停产,最近理想和小鹏想出了一个策略,那就是减配交付日后再补。汽车缺芯用减配交付方案可行,因为缺少部分芯片不会影响到主要功能,日后再补齐就是了。但电池缺货就不同了,总不能说先给你安装一半的电池吧,电动汽车续航减半,那谁还买啊,燃油车不香吗?

图源:pixabay

车企解决电池紧缺只有两个解决方案,要么降低产能,要么加钱买原材料。问题在于,如果加钱买电池材料,那么汽车的售价要不要提高,成本该让谁来承担?如果电动汽车卖得太贵,势必会影响到销量,可不涨价吧,厂商肯定不愿意。

在燃油车时代,国内车企起步太晚,所以一直没能追上电动汽车。电动汽车行业兴盛之初,就有许多人认为这是国内车企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当然,当时也有许多网友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电动汽车时代不会来得这么快,老牌车企依然有优势。

图源:pixabay

从当前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特斯拉、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都比较年轻,产品销量也不错,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这些车企不能沾沾自喜,近两年芯片、电池等接连缺货,都给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阻力。

不过小雷坚信,这点阻力不会减缓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步伐,从小米、华为、格力等品牌跨行造车也能看出,国内电动汽车时代已经到来。在燃油车时代,国内车企无法追上国外车企是因为成立时间太短,技术积累跟不上。电动汽车时代,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每一个造车新势力,都有可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