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元首外交 引领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

针对昨天(11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国际问题专家分析指出,此次会晤凸显了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把舵定向和重要引领作用,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正能量,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

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明确指明了新时期的中美相处之道,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并提出四个优先事项,充分体现中方对中美关系的引导和塑造作用不断增强,且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拜登一上来他连续说了三声谢谢,更重要的这次会晤是美方先提出来的。所以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在过去的10个月左右,中国先后通过了安克雷奇、天津、苏黎世、罗马四场高官的对话之后,彻底把美国对中国不切实际的幻想打破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中方就是我们要主动地设置议题,主动地引领中美关系的发展,主动地构建中美关系的新的叙事,我觉得现在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中美关系我们也将是平等互利、相互尊重。

专家表示,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都表示反对打“新冷战”,这两大共识为国际社会增加了中美关系的正面预期。

而针对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不断升级台海局势,中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就台湾问题给出清晰明确的阐述,把美方试图模糊的红线再次描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习近平主席用非常清晰有力的语言阐释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划出了一个红线。如果台独势力一再挑衅逼迫,突破红线,那么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我觉得这是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以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可以有另外的解读,也没有模糊的空间。

专家分析指出,此次会晤坦率、建设性、富有成效,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机会之窗,双方有望推进在经贸、人文交流、气变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第一个就是经贸的谈判,甚至美方主动取消部分关税这种迹象会出现。第二就是双方对于各自记者的签证会出现一定的松动。第三,两国在经济金融政策上的协调力度会比过去更大一些。第四就是两国在未来的气候变化上会有更多的工作组层面上的协商,为人类的未来贡献两国作为大国的力量。(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扫描下图二维码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看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