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BTR-40zh.d.铁道公路两用装甲车 苏联用它对付铁道游击队

在俄罗斯下塔吉尔附近的小镇博尔,有一个小型纪念公园。

11月3日,《下诺夫哥罗德路边花园中的T-62 保存状态良好 成为孩子们的大玩具》一文就介绍了这里的T-62中型坦克,今天要介绍这里一辆配备了铁轨行动组件的BTR-40铁道公路两用装甲车,这个特殊的型号非常罕见,它还有一个专属型号BTR-40zh.d.。

1947~1949年,高尔基汽车厂设计局在嘎斯-63(GAZ-63)全轮驱动卡车的基础上,研制成功BTR-40,并在1950年投入批量生产,因此该车也成为苏联第一种装甲运兵车。当时苏军将这种装甲车用于执行侦察、联络、指挥、人员运输和牵引火炮等任务,通常与吉斯-151发展而来的BTR-152三轴装甲运兵车同时装备。

1960年,BTR-40停产,生产数量约8500辆。嘎斯-63卡车底盘在改装成为BTR-40装甲车时,轴距从3.3米缩短到2.7米,并安装了额外的液压减震器,并配备了一台78马力的GAZ-40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在GAZ-11的基础上改进而来。这种装甲车的车体是在穆罗姆蒸汽机车修理厂制造的,车体由6~8mm厚的钢板焊接而成。

BTR-40装甲运兵车重5.3吨,最高速度80千米/小时。两人车组由驾驶员和车长组成,他们通过两侧的小舱门进出。载员舱可以容纳8名士兵,他们通过双尾门进出。有趣的是,出口到其他国家的BTR-40,会被所在国更换成英国或美国的柴油发动机。

车身两侧有带防护盖板的射击孔,车载步兵可以利用这些射击孔使用随身武器进行射击。BTR-40并没有车顶,取而代之的是帆布遮阳篷,这样减少了金属车顶的重量,并让整体结构更加简单。车载步兵还可以直接从车身两侧直接跳出,提高了战斗时的展开速度。

直到1956年,在匈牙利军事行动中,没有顶部装甲防护的BTR-40在城市作战中显得非常脆弱。车内乘员不仅可能会被空爆炮弹的破片杀伤,还会被隐藏在建筑物顶部的敌人将手榴弹或燃烧瓶投入车内,引起惨重的伤亡和车辆损失。

因此,1958年穆罗姆蒸汽机车修理厂根据高尔基汽车厂的设计方案,制造了BTR-40B全密封装甲运兵车。当然,这种装甲车的载员人数有所减少,只能搭载6名士兵。BTR-40并没有标准武器,最受士兵欢迎的火力方案就是将郭留诺夫SGMB机枪(口径7.62×54mmR)安装在车体顶部的左侧或右侧。

这款可以在铁轨上行驶的装甲运兵车有自己的专属型号——BTR-40zh.d.,出现的时间比BTR-40停产还要晚,1969年才装备苏军部队。苏联研制这种特殊型号主要是因为上世纪60年代中期之后,远东边境局势的逐渐恶化,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开始转变成对抗,最终演变成武装冲突。

苏联方面开始意识到需要有效保护己方漫长的铁道线和相关基础设施,于是紧急启用了之前被否决的保护铁道线的装甲列车方案。BP-1装甲列车项目就是这样出现的,一列BP-1部署一个侦察连和八辆BTR-40zh.d.,装甲车由四个平板货车运输,共制造四列BP-1装甲列车。

BTR-40zh.d.的前后折叠支架上装有缓冲弹簧和铁轨轮,因此很容易将它与普通的BTR-40区分开来。在公路上行驶时,支架处于抬起位置,放下之后可以与铁轨接触,将装甲运兵车稳定在铁轨上。这个操作过程只需3~5分钟。装甲车通过驱动车轮就可以在铁轨上以65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

从技术角度上讲,BTR-40zh.d.与普通型号几乎完全相同,包括配备的78马力GAZ-40发动机。根据资料,1969年苏联增强了BP-1装甲列车的规模,将32辆BTR-40zh.d.扩编到40辆。

尽管中苏边境发生了武装冲突,但没有一列装甲列车参加过战斗。几乎一直部署在赤塔附近的车站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不时启动进行各种操作训练。所有弹药都单独存放,如果有必要可以尽快装上车辆投入战斗。

1997年,跨贝加尔湖军区服役的通用装甲列车上,就有几辆BTR-40zh.d.。

正如您已经了解的那样,这种BTR-40zh.d.铁道公路两用装甲车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型号,能够在这样一座小城市的公园中见到,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相比之下,只有莫斯科的市民更加幸运:Vadim Zadorozhny技术博物馆和库宾卡装甲博物馆分别收藏了一辆BTR-40zh.d.铁道公路两用装甲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