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街道开展119消防演练

在全国第29个“119”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提高物业公司及小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预防能力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18日龙翔街道联合版筑翠园小区物业、西站社区、小区周边商铺餐馆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开展了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消防演练活动。

下午2点,当监控室消防主机接到报警后,消防演练正式开始。监控室收到火警信息后,通知巡逻岗前去查看,巡逻人员发现火情,即刻通知监控值班室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灭火并拨打119报警。首先疏散组按照预定方案,引导居民安全、有序撤离至安全地点。随后,警戒组拉起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靠近。灭火组则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同时,救护组进行搜救工作。另外,设备运行组、后备保障组也都按照应急预案,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整个过程大家配合良好、规范有序、既提高了灭火、疏散、自救能力,也提升了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的协作配合能力。演练结束后,物业消防安全负责人对在场的人员进行了火灾事故教育,为大家亲身演示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及灭火的步骤和动作,随后,在场人员认真学习并轮流进行了灭火及一盘水带连接室外消防栓喷水实操,有效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

本次消防演练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演练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和员工面对火灾的自我救护、科学逃生和应急处理能力,增强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社区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