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开通离退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就医服务水平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离退休干部日常就医需求,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两项待遇”,库车市在广泛征求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多方协调、多部门协作,开通离退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强化组织,完善基本信息库。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室掌控信息的基础上,协助库车市中医院全面摸清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身体状况、主要需求,为13名离休干部建立健康状况和诊疗需求“一人一策”健康档案,为3000余名退休干部建立就医信息库。健康档案和信息库的建立为常态化开展分级分类巡诊问诊,为精准化精细化个性化医疗服务提供基础保障。
随机问诊,健全完善服务机制。依托库车市中医医院,建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推进库车市4002名离退休干部看病就医无障碍;开通离退休干部就医专用窗口,畅通离退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派专科医生到家中问诊,做到对离退休干部身体知根知底;开通电话预约通道,有重病、大病、急病的离退休干部预约挂号,提前安排住院。做到每月电话问询1次,每季度上门家诊1次,每半年更新基本信息1次。
精准服务,开通导医服务平台。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安排社工、志愿者或相关工作人员,全程提供导医服务,在预检分诊、自助机、挂号窗口、缴费窗口、综合服务点、投诉受理中心等老干部就医容易发生不便的环节提供引导和必要帮助。对需住院治疗的老干部,安排专业特殊病房,强化对住院老干部安全风险管理,如肺栓塞、跌倒、误吸、坠床等,根据老干部特点提供膳食营养服务,安排专人送餐到病房。截至目前,已为1230余名离退休干部提供精准就医服务,为150余名住院治疗老干部提供专业特殊病房。
作者:库车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