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专门颁发“委屈奖”?防疫一线被忽略的保安

“您好,请扫健康码,测量体温。”“您好,请规范佩戴口罩。”在疫情常态化之下,总有一些声音,会经常出现在耳边,提醒着我们。
他们是谁?可能我们总是忽略。
他们中有很多,穿着黑色的制服,背后印着两个字“保安”。他们就在防疫的第一线,但却很不起眼,甚至有时会遭到白眼。
记者得知,北京一家叫做“金卫伟业”的保安公司,设置了“委屈奖”。专门用来安慰在工作中因规范行为而不被理解、遭受委屈的保安。
公交车:车窗打开20厘米请理解
金卫伟业最近的一个“委屈奖”,颁给的是在公交车上的保安小王。在公交线路上,小王的岗位名称叫乘务管理员。因为劝导乘客正确佩戴口罩,他遭到了不文明乘客的人身攻击。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是公司对每一个保安的要求,可挨了一拳的小王,一肚子委屈。为了补偿他的身心创伤,公司除了配合警方为小王争取赔偿,还颁给他“委屈奖”,以示安慰。
小王的故事,是乘务管理员工作的缩影。公交车,拥挤的车厢,形形色色的乘客,被忽略、不理解、受委屈,是乘务管理员经常需要面对的状态。“每天在早班车上,一打开门,赶着上班的人涌进来,接下来的几个小时,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谭进,也是乘务管理员,他负责的线路,从昌平进入城市核心区,乘客每天如潮汐般涌动。
疫情常态化之下,提醒乘客规范佩戴口罩,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每个人随身备着5个新口罩,乘客实在忘戴了,或者口罩损坏,我们会无偿提供一个。”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口罩的问题,已经很少导致沟通障碍。但有些事,还是需要——乘客与乘务管理员之间,乘客与乘客之间——相互理解。
比如公交满载率受限期间。近一年多来,北京市公交曾在不同时段、不同线路对满载率有所要求。“我们那趟车满载是110人,在满载率要求50%的时候,只能坐55个人。”有时候,一个站台,5个人是一起乘车的,车没满,但是满载率到上限了,只能上2个人。这时候,就容易激发矛盾,面对前脚在车上、后脚在车下的乘客,需要耐心解释。
还有,车辆需要开窗通风。“车辆左前、右后窗,要开20公分,通风。”但是,冬季风冷,乘客很不舒服。“有的乘客希望关窗,太冷。有的乘客希望通风,安全。”这时候,也需要耐心解释。
在谭进的工作中,耐心是最宝贵的技巧。他在2020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可以看做是对他耐心最好的回报。
楼宇:A座到B座也要扫码请配合
相比起公交,楼宇保安每天面对的人群基本上是固定的。
刘忠顺在海淀区上地某楼宇当保安。“您好,请测温,扫码,谢谢配合。”是他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每天早晨上班高峰,是刘忠顺最忙碌的时间。“大家都急着上班,谁也不想因为在门口耽误时间而迟到。”刚复工复产那段时间,大家对测温、扫码流程还不熟练,楼前常常排起长队。“这就更需要耐心了。”刘忠顺说,高峰期,会增派人手到楼宇、停车场入口处疏导,“一方面,让大家配合,另一方面,保证百分之百测温、扫码。”
有一个公司的总监,因为手机意外没电而没法扫健康码,被挡在了大楼外。“很着急,楼上一会议室的人,等着他开会。我们也替他着急,但是不扫码真的不行。”最后,刘忠顺和同事带着这位总监,找到充电的地方,给手机充了几格电,扫码进楼。“能看出来,人家当时表情很不好,很不理解。”但是,随着防疫常态化,渐渐地,总监也意识到扫码的重要性,甚至每次都主动跟保安挥手致意。
大公司的办公楼,往往不止一栋,从A座出来到B座去开个会,是常有的事。虽然在同一个公司内走动,但是出楼又进楼,还是要扫码。这又引起很多人的不理解。“我们一是做到坚持原则,二就是要耐心劝导。”遭白眼、挨骂甚至被投诉,都发生过。但因为防疫,保安的恪尽职守,是受到上级支持的。
后来,当人们留意到疫情流调信息的详细程度,便开始认可这种每到一栋建筑都扫码的行为。“大家都配合,我们的工作也就好做多了。”刘忠顺说,当市民们在写字楼、商场前排队,停车场前排队时,请保持耐心,因为前面很可能是在扫码测温,“您开着车,尽量别滴滴,前面的车辆在配合防疫呢。”
公园:打太极也要戴口罩请谨记
“各位师傅,麻烦请配合一下,佩戴口罩。”石景山区某公园内,保安刘子博在提醒聚集在亭子里聊天的游客。
刘子博和他的孪生弟弟刘子硕,还有队长李少伟,是这个公园保安队伍中的机动小组,三人的对讲机24小时开机,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平日里,除了最平常的维持秩序,三人还要应对各类突发状况,比如冬季防火、夏季防涝、冰期防滑,还有规范放风筝、引导急救车、寻找走失儿童等等。“光去年一年,帮游客寻找走失儿童就有100多起。”
临近傍晚,是老年人逛公园的又一个高峰。刘子博他们三个人,驾驶防疫宣传车,在公园里巡视。“请您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车上自带扩音器,在不断重复播放。疫情期间,三个人工作的重心要向防疫倾斜。
图片
现在,大部分游客已经会理解和配合保安工作
健身区,一个大爷光着膀子,在挥舞着棍棒,他身材健硕,晒得黝黑。刘子博上前说:“大爷,请您把衣服穿上,公园里是不让裸露的。”一旁,乒乓球区,好几位老人都没戴口罩。刘子硕走过去,礼貌地请大家规范佩戴。
“总体来说,大家还比较配合。”队长李少伟在这个公园呆了6年,他说,每天早晨的晨练时段,是最需要下功夫的时候。按防疫规范,在室外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也属于聚集性活动,需要佩戴口罩。
图片
公园保安在劝导游人规范佩戴口罩
有些大爷大妈不听,会表示反感。“偶尔,也会有不愉快发生。有些老年人脾气比较大,有骂我们的,也有有意无意用身体冲撞的。我们只能慢慢磨,实在没办法,就请公园管理处帮忙。”李少伟有时候会请公园管理人员到场协助,“我们一次一次去磨,再加上到场的管理人员越来越多,再倔的人,也愿意配合了。”
声音:我希望有一天不再颁发“委屈奖”
设置委屈奖,是为了安慰受到委屈的保安。但是,金卫伟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尹成说:“大家都和谐共处,保安就不会受委屈,我希望有一天,不再颁发‘委屈奖’。”
采访当天,昌平区北七家街道宏福苑小区正式解封。就在宏福苑,有近200个金卫伟业的保安。“在封闭小区内,人员有限,保安穿着防护服,什么活都干。”安全保卫、秩序维护、分发蔬菜、分发日用品、分发快递、打扫卫生、垃圾分类,保安变成了全能服务人员。尹成说,既然公司叫保安服务公司,“那保安员就是革命一块砖”。
但终归,保安也是普通人。面对非议、甚至谩骂,普通人都有可能扛不住。“在疫情期间,保安也在第一线,他们本身也在风险中,却要时刻提醒大家规范防疫。说实话,有些保安相对文化程度较低,表达能力不强,容易引起误会。”尹成经常对保安们说,客户什么类型、状态、心情都有,当误会甚至冲突发生,即便保安是“对”,客户是“错”,对保安的要求也是——客户没有错。
当保安受了委屈,明明坚持规范没有错,却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这谁都受不了。那客户没有认的错,只能是我们公司给认错。客户没有道的歉,公司给道歉。”尹成说,委屈奖,是权宜之计,“保安们跟我反馈,现在不配合防疫的现象,越来越少。我们保安不能左右什么,但是科学防疫,能尽一份力。还是希望大家多理解,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