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哭了!一条短信让她释放压力,重拾信心

关注《国家记忆》,一起涨知识!

2016年里约奥运会,面对强大的巴西队,赛前动员的时候,每一个女排队员都满含热泪。而其中哭得最凶的那个就是朱婷,因为郎平给她发了一条短信。

而今再提及这条短信,朱婷的眼中依旧噙着泪花。

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短信里提到了什么?

Vol.1

2016年8月6日,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正式开打。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两胜三负,以小组第四的成绩出线。这样的战绩压得整个队喘不过气来。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将对战东道主巴西队。当时,巴西队正处在巅峰时期,在小组赛中她们轻松取得五连胜。

袁心玥 中国女排队员:

2016年巴西的那一场,对我们来说输了我们就回家。

而朱婷作为球队的进攻核心、第一得分手,心理压力更是非常大。她努力想办法调整,但一直没有找到释放的机会。

朱婷 中国女排队长:

因为作为年轻的运动员,然后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其实心态处理得不是特别好,又面对这种战绩的压力,就很难调整。

开赛当天上午,训练结束后,朱婷收到了郎平发来的信息。

朱婷 中国女排队长:

她说,你是我最骄傲的一名运动员,你站在场上就要相信你自己,她说你是最勇敢的。我看完之后,然后我就哭了。

等情绪慢慢平稳,朱婷酝酿了十分钟,给郎平回了信息:“谢谢您郎导。您一直对我特别好,能做您的队员是我的福气,我会加油拼到最后一个球。”

朱婷说,这一短信对她而言是一种释放,她感受到了郎导对自己的信任,自己能站在场上,为中国女排,为中国代表团去争光是很开心的。

当晚十点半,女排四分之一决赛在里约马拉卡纳齐诺体育馆拉开战幕,一场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大战引得世界瞩目。

巴西女排开局一路领先,第一局25比15,巴西队大比分获胜。即便处于被动当中,郎平也依然在考虑着如何充分调动队员,扭转形势。

第二局,比分已经到了21比18,眼看着再不拖住对手,巴西队就要拿下第二局了,郎平冲替补席上的刘晓彤挥手:“上!”一上场,刘晓彤打下一个精彩的调整攻,极大地鼓舞了队友,中国女排在第二局成功逆转。

郎平通过不断地换人,打得巴西队措手不及。终于,中国女排以3比2击败了巴西队,闯进四强。

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夺冠的脚步势不可挡,一路闯进决赛。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打响,中国女排对战塞尔维亚队。

第一局比赛,中国女排也没能阻挡住塞尔维亚队的凶猛火力,19比25,先失一局。第二局,中国女排在网上不断施压,以25比17扳回一局,双方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

朱婷顶住压力,一个扣球得分、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女排拿下第三局。第四局最后阶段,中国女排迎来冠军点。塞尔维亚队暂停,郎平换人,在场下站了三局的张常宁上场发球。

最终,中国女排以3比1的成绩,逆转塞尔维亚。时隔12年,中国女排第三次斩获奥运会冠军。

Vol.2

重返奥运巅峰之后,2017年4月6日,中国女排开启东京奥运周期。

郎平对大家讲:“从今天开始,你们就不是世界第一了,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一次,郎平下定决心,带领中国女排再出发。

2019年9月,第十三届日本女排世界杯,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和各国强队交手的机会。

中国女排不负众望,在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一路夺取了“八连胜”的赫赫战绩。第三阶段比赛,中国女排战胜荷兰队、塞尔维亚队,豪取世界杯十连胜,提前一轮锁定冠军。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对阵阿根廷队,以十一连胜的成绩夺冠,这在中国掀起巨大的热潮!

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2019年世界杯,中国女排三度夺魁,再创“三连冠”。

Vol.3

2021年,是中国女排1981年首次夺冠的40周年。

40年来,中国女排有过成功登顶的辉煌,也有过跌入低谷的挫折。中国女排几经沉浮,却始终不屈不挠。

2021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但女排姑娘们始终不言放弃。8月2日,在与阿根廷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依旧全力以赴,最终以3比0完胜对手。中国女排以小组赛两胜三负的战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之旅。

女排精神是什么?姑娘们有着自己的理解……

“女排精神,

首先是有一个不服输的劲头。”

“就是面对困难,

然后可以迎难而上的一些劲儿。”

“我们不是不会输,

我们只是不服输,

不愿意去输而已。”

“只要哨音不响,

都不会放弃每一个球。”

“敢于牺牲自我,

敢于奉献自我,

不畏强敌,不畏艰险的一种精神。”

“它是一种集体主义精神,

也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

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只要你有百分之一的希望,

你就要付之于百分之百的努力。”

作为老女排的代表人物,郎平两次临危受命担任主帅,带领球队走出低谷。她曾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爱,中国女排的魅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凝结为鼓舞中国人民的精神标杆、偶像力量!

监制:吴晟炜

编审:赵 斌

主编:陈曦 崔明

本集导演:夏铭辰

海报制作:田 丁

编辑:马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