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晶科技:激光行业高景气,公司产能相对饱和

集微网消息,11月18日,福晶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晶体业务价格和毛利率相对稳定;光学和器件产品价格由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国内客户对价格较敏感等因素,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公司通过改良工艺技术、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对消化价格压力,保障必要合理的利润空间。

目前福晶科技结构晶体元件、精密光学元件、激光器件大概分别为50%、30%、20%。今年前三季度业务增长主要还是激光相关业务,三大类产品均实现不同比例的增长。不同产品市场占有率不一样,根据市场交流、行业报道推算,晶体核心产品LBO 、BBO市场占有率70%-80%。光学和激光器件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目前激光行业整体还保持比较景气的态势,得益于激光技术应用渗透率逐步提升,带动相关元器件需求。目前产能相对饱和。

据悉,公司销售费用目前主要是销售人员工资和广告费。由于公司在专业领域内知名度高,品牌推广费用不多;疫情影响取消了线下的国际展会和国外客户拜访,改为线上形式交流,节省了相应费用。

在激光雷达和AR/VR等新兴市场领域,福晶科技积极跟踪关注,并与客户开展业务交流和合作,目前主要配合客户开发相关光学元件,大部分还是开发性订单,部分小批量供货,尚未大规模量产,在总营收中占比还很有限。公司现有核心业务还是聚焦激光和光通信领域,定位超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元器件产品。消费领域的光学元件业务,公司将根据市场环境和客观情况慎重考虑、寻求切入点。

现在公司园区生产场地基本饱和,公司已启动二期D楼改扩建工程项目,调整容积率事宜已获得政府审批通过,目前正在办理施工前的相关审批手续,预计开工后建设周期2-3年。公司已在洽谈租赁部分厂房进行过渡,不会影响现有生产安排。

关于大股东减持的原因,福晶科技指出,大股东减持主要用于满足基本建设资金需求,一个是海西研究院,一个是中科大福建学院。由于国资审批难度大,目前尚没有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公司采取税后利润提取,年终绩效的形式对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当期激励。(校对/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