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治国理政纪事|扬帆竞发自贸港

◆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

◆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无疑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世界其他自由贸易港最本质的区别

◆ 为国家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海南样本和海南方案,在国际自由贸易港队列中彰显中国模式

◆ 正加紧制定实施系统性的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力求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海南特色,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重大影响力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 深海、南繁、航天等“海陆空”三大产业成为海南高新技术领域的三张响亮名片

◆ 极度濒危的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只婴猿,种群数量恢复至35只

◆ 未来五年海南将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吸引求学回流5万人,吸引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不出国诊疗150万人次

◆ 一线可以放开,但国门不能“洞开”;“香花”可以进来,但“毒草”不能进来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良杰 柳昌林 王晖余 吴茂辉

仲秋时节,天高云淡,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雷鸣巨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划破苍穹,进入预定轨道,为我国空间站建设和实现太空梦接力奔跑。

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海南打造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正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航天产业要素在此加速聚集。

南海之滨,千帆竞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号奋楫逐浪,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在制度集成创新上实现全面突破,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国家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海南样本和海南方案,在国际自由贸易港队列中彰显中国模式。

在自由贸易港开局之年,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今年以来,海南经济增速全国名列前茅……3年多的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彰显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 视频:海南自贸港跑出发展“加速度”

大胆试、大胆闯,

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8月18日,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一架崭新的直升机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的首架享受“零关税”政策的飞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减免幅度达15%。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一项重要安排,零关税进口商品实现车辆、飞机、船舶及游艇“海陆空”全覆盖。

在洋浦保税港区内,加工增值内销出区免关税政策的首单业务,也在8月份顺利完成。该政策由洋浦率先实施,全岛封关后,将在海南全岛实施。

自此,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核心政策之一——“零关税”政策项下的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企业自用生产设备三张零关税清单已全面落地实施;另一项重要的加工增值政策也正式试点推进。

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3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顶层设计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方向目标、思路原则到关键举措,都亲自统筹谋划、科学部署、领航定向。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外公布,勾勒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标志着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没有先例可循,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大胆试大胆闯,一系列自由贸易港独特性、首创性的政策制度迅速落地。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会同海南省,加快构建起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目前已落地实施的政策文件达140多份。

比如,在税收制度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和内外籍人才实行“两个15%”税负政策;在产业开放方面,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独立办学;在服务贸易方面,实施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航空运输开放方面,开放货运和客运第七航权;在外商投资方面,施行全国最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大胆试大胆闯,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3年多来,累计发布13批123项制度创新案例,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宇飞介绍,海南正加紧制定实施系统性的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力求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海南特色,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重大影响力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大胆试大胆闯,需要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表决通过,法律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在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

“这是将政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的关键步骤,也是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先行的重要体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瑞贺说。

大胆试大胆闯,还需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今年8月,《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明确了可以容错的1个前提、7种情形,鼓励基层干部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用“六个更加”总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

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

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

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

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

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

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

高质量、高标准,

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

非房地产投资占比从不到40%上升至60%;固定资产投资在压减房地产投资背景下实现较大增长;经济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向消费和投资共同发力转变……

3年多来,海南以壮士断腕决心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首先体现在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

万里晴空下,万吨级豪华邮轮停靠码头,附近海面上,一艘艘轻捷的游艇疾驰而过,划出一道道白色水痕。在三亚中央商务区国际邮轮港,这样的场景已是常态。

“在海南发展邮轮产业,不仅有着独特区位优势,更有自由贸易港一系列政策优势,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前景。”三亚国际邮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志刚说。

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放宽离岛免税政策等为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2020年,海南成为疫情后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地区之一,旅游业也步入海南千亿级产业行列。

▲ 2021年10月1日,游客在中免集团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采购免税品 杨冠宇摄

海南现代服务业也展现勃勃生机。8月初,外资设计企业先恩环境艺术(海南)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驻海口江东新区,助推国内外一流设计产业优势资源集聚。“期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更多的顶尖设计机构交流合作,碰撞出更多火花。”公司负责人王任飞说。

依托自由贸易港的特殊政策,金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商业服务、维修服务等新兴服务进出口额占比稳步提升。2020年,服务业占到60%以上的比重,对海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5.8%,更多的全球优质资源正在加速汇集。

深海、南繁、航天等“海陆空”三大产业成为海南高新技术领域的三张响亮名片。

今年国庆期间,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首次实现常规科考应用,这一国之重器为代表的深海科技项目已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顺利落地;南繁硅谷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农科院南繁育种创新中心挂牌运作;“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相继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 建设中的海南三亚崖州湾 科技城(2021年10月4日摄) 杨冠宇摄

近年来,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以每年约40%的增长幅度增长,目前已突破1000家,较“十三五”初增长近6倍。高新技术企业已逐步成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还体现在将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自由贸易港建设全过程。

经过两年多的试点,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传来消息,我国正式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其中包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在此之前,9月5日,在法国马赛召开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期间,中国海口-法国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发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极度濒危的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只婴猿,其种群数量恢复至35只。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是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

“这个发生在中国海南的生动例证给全球濒危灵长类保护带来信心和希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表示,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步恢复的消息令人振奋,凸显了近年来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成效。

长臂猿保护的生动案例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的缩影。海南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担当,以最严的规划、最严的措施、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精心呵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海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主要河流湖库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分别达90%和98%,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以上。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还要将营商环境打造成“金饭碗”。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海南“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当前海南营商环境和自由贸易港要求相比、和市场主体的期待相比仍有差距。要通过深化改革和有力措施,把营商环境打造成自由贸易港的‘金饭碗’。”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

瞄准痛点、动真碰硬。近日,一场致力于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的现场考核会在海南召开,由省委书记、省长带头,22名领受“查破促”问题解决任务的省领导,逐一上台汇报问题调研和解决情况。

今年6月以来,海南省委刀刃向内,在全省开展“查破促”活动。截至目前,全省20个县市、141个单位参加活动,查找堵点3400多个,推动解决1500多个。

海南省政府还成立由省长挂帅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并设立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主动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近日,专班队伍进一步扩容,从全省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10多人规模的日常办公队伍,通过集中办公、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的办法,打响营商环境问题的歼灭战和大会战。

“多亏了专班人员耐心细致协调,让我们一直谈不拢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三亚一家教育公司负责人说,在专班的协调下,公司拿到了应得的政府补偿。目前,专班已成功处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为海南营商环境赢得越来越多的好口碑。

汇全球、惠世界,

奋力构建大开放格局

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长假前后,海南三亚、陵水黎安、博鳌乐城的三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人头攒动、排队扫货,琳琅满目的国际高端品牌吸引着“剁手党”纷至沓来。今年国庆节期间,海南9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购物人数、销售数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63%、48%、72%。今年全年离岛免税销售额有望再创新高。

“去年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进驻各大免税店,免税品销售成倍增长,离岛免税购物吸引力越来越强。”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绪江说。

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首批两所高校——北京体育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86名学生,开启了为期一个学期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英才班”项目学习。在这个以教育对外开放为主题的重点园区,“留学海南”梦想正照进现实。

“听说这里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用出国就可以享受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于是就毫不犹豫报考了这个项目。”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何烨直言试验区帮她消除了因疫情不能留学的遗憾。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内首例特许准入钇[90Y]树脂微球临床治疗肝癌手术成功实施。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表示,这意味着我国肝癌患者可以在国内接受国际先进的选择性体内放射治疗。

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先行区在国际最新上市、国内尚未获批的创新技术、药品准入并临床应用方面,从3~5年优化到用时6个多月,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截至目前,在乐城可使用的创新药械已达160余种。

▲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2020年4月3日摄) 郭程摄

免税购物回流、求学回流、海外就医回流……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加快推进,海南力争吸引海外消费三大回流。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海南将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吸引求学回流5万人,吸引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不出国诊疗150万人次。

三大消费回流场景的背后,正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交汇点,对内对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外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致力于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

“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寄予厚望。

海南自由贸易港既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的重大机遇。

3年多来,海南已经逐渐成为全球投资热土。统计数据显示,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已连续3年翻番。今年前8个月,实际利用外资19.07亿美元,同比增长388.09%,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67家,远超去年全年新设1005家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35.87%。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落实自由贸易港系列政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市盛大举办。

“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致消博会的贺信中,再次彰显中国邀请世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诚意。

“消博会是进博会之后,中国政府搭建的又一互利合作平台,彰显其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说,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需求,这家来自瑞士的食品巨头专门携多款新品亮相消博会。

这一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吸引了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的真诚愿望。

博览天下,独占鳌头。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在椰风海韵中更显非凡气度。

作为海南对外开放的另一张重要名片,博鳌亚洲论坛已成立20周年,成长为举世瞩目的全球外交平台,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和亚洲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和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发展。2010年以来,他先后5次以现场或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这里作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坚定表态,在国际上产生极大影响。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也被寄予更多期待。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看来,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探索制定更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方面发挥作用。

定方向、守底线,

“中国特色”凸显制度优势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之前,外界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各种猜测,对“最开放”有诸多理解。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无疑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世界其他自由贸易港最本质的区别。

《方案》旗帜鲜明提出,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

去年12月,沈晓明履新后的首次调研,主题就是“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此后,从省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到专题调研现场会,从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到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沈晓明都突出强调“确保正确方向”。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里,裕同科技环保及高端包装产业基地一期厂房已经搭建完毕并迅速进入试产阶段。为何项目推进这么快?项目负责人花杰说,园区配备的“企业秘书”帮了大忙。

“‘企业秘书’一周至少来项目现场两次,一期厂房刚完工,就上门帮忙跑腿办理二期厂房的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材料。这种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的意识让企业感觉很‘舒心’。”花杰表示。

新入园的项目实行“一对一”党员服务责任制,是海口国家高新区打造党建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我们先后为128个项目配备58名企业秘书,同时兼任企业党建指导员。”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形成了以党建带项目、以项目促跨越的发展局面。

海南省坚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出实招、打硬仗,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围绕“换出坚强有力的新班子、换出基层治理的新作为、换出城乡发展的新气象,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三新两全”要求,扎实有序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

夯实组织体系建设——打造党支部建设“8+2”标准体系,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党建“4321”工程,深入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查处一批腐败分子,做实做细日常监督……3年多来,海南以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凝聚党心民心,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境外高校独立办学机构、跨境电商、离岸金融、直播销售……自由贸易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些新领域党建如何开展?

近日,《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印发,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确保自由贸易港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海南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全面从严治党,越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并使之成为海南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优势。

海南自由贸易港既要具备自由贸易港的基本要素,更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遵循社会主义制度。在基本制度层面和意识形态领域绝不逾越红线,对黄赌毒、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离岛免税购物在促进消费回流的同时,也成了走私团伙眼中的“肥肉”。一年来,海口海关组织开展10轮打击行动,打掉73个走私团伙,系列案案值约2.47亿元。

除了走私风险,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接连涌入。社会治理和风险防控,能不能做到实时感应、及时处置?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总架构师马利的答案是:“能!‘杀手锏’就是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

马利说,该平台整合了全岛社会管理多个系统,应用雷达、北斗、大数据、5G、无人机等,构筑了从“态势感知”到“大数据研判”,再到“联勤联动高效应急处置”的全链条综合防控体系,将来还可为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提供数据技术支撑。

一线可以放开,但国门不能“洞开”;“香花”可以进来,但“毒草”不能进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坚持底线思维,海南梳理确定了贸易、金融、意识形态等15个方面的风险点,分类别、专业化推进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形成党政军民警“五位一体”风险防控格局。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

“没想到留在海南了!”从挂职到任职,上海航运交易所原副总裁王坚敏经过深思熟虑后,有了新的选择。2019年挂职洋浦港航首席运营官,他充分利用自身经验和资源,推动首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船舶成功注册,极大提振了外界对海南的信心。截至目前已有28艘船舶入列“中国洋浦港”。

“自由贸易港的前景,还有这里从上到下的热情,让我留了下来。”这位在业界有着较大影响力的航运专家说。

3年多来,海南先后引进4批415名优秀挂职干部,选派4批400名干部赴有关中央单位和发达省份跟班学习。截至7月底,海南已共引进人才30.9万人,有效缓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起步阶段对各类人才的迫切需求。

30年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万人才下海南。如今,南海之滨再焕风采,百万人才正从各方涌入,追逐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的无限机遇和美好前程。LW

刊于《瞭望》2021年第47期

视频《海南自贸港跑出发展“加速度”》

总监制:冯瑛冰 陈良杰

统筹:史湘洲

记者:周旋 王军锋 赖盈譞(实习)

联合出品:新华社瞭望周刊社 新华社海南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