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避坑指南来了!想买十二代酷睿,这份攻略必看

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里只要你打开PC DIY的相关论坛或是贴吧,基本上都能够看到不少讨论十二代酷睿处理器的帖子,不少英特尔的忠实粉丝都直言终于有一款英特尔的处理器是值得我们升级的了,冲冲冲!
对于这些装机老司机来说,给自己的电脑折腾升级十二代酷睿并不是什么难事,不过,一些萌新也跟风升级十二代酷睿,然后就闹出了不少的笑话。虽然目前不少硬件都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但是一些采用一次性包装的硬件一旦拆封就无法退货,也是带来了不少损失。
图片
而且,十二代酷睿作为英特尔近年来提升和改变最大的一代处理器,其在很多方面都与上一代处理器有着质的区别,所以在硬件的搭配上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所以小雷决定写一篇十二代酷睿的防坑指南,如果你想给自己的电脑升级十二代酷睿处理器,或是想直接DIY一台新的电脑,但是又不想去研究如何搭配,那么这篇文章相信可以帮到你。
主板篇
英特尔处理器的每一次升级,主板基本都是重头戏(往往也是除了处理器之外唯一需要同时升级的),每一代英特尔处理器都匹配新一代的主板,而且即使接口没有改变,上一代主板也往往无法兼容下一代处理器。
在这一点上,不得不说AMD做得比英特尔好许多,一个AM4接口从锐龙1000系列用到了锐龙5000系列。虽然最早期的B350等主板已经难以支持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的运行,但是在旗舰级主板上,用户确实是可以一款主板用上两三年都不需要更换。
不过,与之前的换汤不换药式的主板升级不同,十二代酷睿处理器确实有对主板进行更换的必要,从接口到散热扣具都与以往的主板有着明显区别。对于想要在原有PC平台基础上进行升级的朋友,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以往的英特尔散热器扣具是无法直接在600系主板上使用的。
图片
对此,不少散热器厂商将为用户提供扣具更新服务,如超频三、Arctic、猫头鹰等公司目前是免费提供LGA1700扣具,在京东购买的朋友可以咨询京东店铺的客服询问,而在其余渠道购买的朋友可以尝试联系官方客服,一般来说只需要支付邮费即可获得新的扣具。
至于没有提供免费扣具升级的厂商,你一般也能够在京东的官方自营店或是天猫旗舰店看到LGA1700扣具的出售链接,一般来说售价都不贵,算上包邮的话,其实和免费更新所需要支付的邮费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代酷睿虽然在日常运行的功耗控制上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在高负荷下依然有着恐怖的发热量和功耗。根据测试,i9-12900K超频5.2Ghz后的功耗最高可达330W,而在默认最高睿频的状态下,功耗则是在230W左右浮动,而12700K的睿频功耗也在200W左右。
考虑到使用体验,想要让处理器能够长时间维持在高性能状态下的话,最好是选择360水冷散热器或是顶级猫头鹰风冷散热器,一般的风冷散热器基本上是压不住十二代i7和i9的,i5的话倒是可以考虑用双塔风冷散热器。
图片
除了需要注意散热器的升级和更换外,还有一点是大家需要注意的,目前发售的600系主板基本为Z系列,不少品牌都在同一个型号下提供了DDR4和DDR5两种不同规格的主板。所以在选购的时候要注意所下单的规格是否与你要使用的内存型号相同,小雷已经不止一次看到用DDR4内存怼DDR5主板的帖子了。
另外,有用户在测试后发现低价的Z690主板因为供电模块的缩水,可能导致无法发挥出十二代酷睿处理器的全部性能,最大性能损失可达30%。但是,目前小雷还没有看到更加确切的测试结果和论证,所以这里只是给大家提个醒,如果打算超频使用那么最好选择供电模块设计出色的主板。
存储篇
存储设备,一般而言小雷是将内存与固态硬盘一起算在其中的,十二代酷睿处理器支持DDR5内存,虽然从数码界买新不买旧的传统来说,最好的选择是DDR5内存。但是,目前的DDR5内存确实不值得大家购买,价格昂贵的同时性能也无法与旗舰级DDR4内存拉开明显差距,而且即使是最便宜的DDR5内存目前的价格也远高于旗舰级DDR4内存(具体可看小雷前段时间发布的另一篇文章)。
所以小雷目前给出的建议是除非你的预算无上限且追求最好的体验,那么最好且最具性价比的选择都是搭配旗舰级DDR4内存。当然,如果要走极致的性价比,那么起步3200Mhz的内存条也可以满足使用需要,超频到3600或是3866就可以得到90%以上的体验。
图片
从性能和价格来看,目前比较值得推荐的内存条有英睿达铂胜系列的DDR4 3600套条、海盗船复仇者RGB Pro系列的DDR4 3600套条。两个系列在颜值和超频稳定性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配合Z690主板的内存超频系统可以发挥出不错的性能。
至于固态硬盘方面,目前来说PCie 4.0的固态硬盘在多数情况下都与PCIe 3.0的固态硬盘拉不开明显差距,而价格则是比后者贵上不少。从持续读写性能、寿命等方面考虑,旗舰级PCIe 3.0的体验其实是好于入门级PCIe 4.0的,对于多数用户来说,目前已经降到历史低价的PCIe 3.0固态硬盘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
图片
这里主要针对PC游戏党,如果你是从事设计、视频制作等工作的,那么读写速度更快的PCIe 4.0固态硬盘也是值得考虑的。比如海盗船MP600作为早期的PCIe 4.0固态硬盘,目前的京东价格已经降到了899,虽然比不上顶级PCIe 4.0固态硬盘,但是稳压PCIe 3.0固态硬盘还是没有问题的。
综合来说,如果追求性价比,那么DDR4+PCIe 3.0固态硬盘足够满足多数情况下的需求,性能下降幅度并不算大,预算较为充足的可以考虑旗舰DDR4+PCIe 4.0固态硬盘,预算无上限那就买最好的。
电源篇
考虑到十二代酷睿的功耗问题,电源显然是一个绕不开的硬件,如果你原本的电源额定功耗为650W或是750W,那么满足i9和i7的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显卡的功耗,如果是RTX 3080、RTX 2080等高功耗的显卡,那么小雷的建议是考虑升级到1000W的电源更保险。
至于新装机的朋友,小雷除了建议除了尽量留出更多的功耗空余外,最好选择全模组电源。虽然相较于半模组和直出电源要贵上不少,但是可以更好的兼容英特尔日后将会推出的10Pin主板供电接口,虽然英特尔承诺LGA1700接口会沿用到下一代,但是供电接口是否会更改目前还不得而知。
当然,主要是同等级的全模组电源比半模组和直出电源一般贵不了多少,而且全模组电源在其它方面也有着明显优势,再考虑到电源的价格,总体来说是最值得加钱的一个硬件。
系统
没错,系统也有坑!目前主流的Windows 10系统在十二代酷睿处理器的平台上体验并不好,如果你只是打算更换主板、处理器而不考虑更换系统,也许就会发现不仅性能提升幅度不明显,而且处理器的功耗变得相当魔幻。
原因就是Windows 10与Windows 11在处理器核心调用规则上的不同,有网友在实际测试后发现,如果不禁用十二代酷睿处理器的能效核,那么在Windows 10上就可能出现只调用能效核而性能核占用0%的BUG,简单来说就是性能直线下跌。
不少网友装机后还是沿用旧的系统,发现几乎没有提升甚至性能倒退,十有八九就是遇到了这个BUG。而在Windows 11上,系统会根据当前的后台进程智能分配处理器核心,在保证前台程序运行顺畅的同时增强后台程序的效率。
图片
在小雷测试的i9-12900K中,同时进行渲染和游戏的情况下,Windows 11平台的游戏帧数仅下降约10%,而在Windows 10平台上,下降幅度至少会在30%甚至更高。考虑到目前Windows 11处于免费升级阶段,小雷建议有条件的朋友最好都安装新的系统,以确保可以获得最佳的体验。
以上就是目前想要升级十二代酷睿平台所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其实最主要的就是不要弄错了主板内存规格和注意整机的功耗、散热,只要能够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那么十二代酷睿平台应该能够给你带来不错的性能提升。
至于现在升级十二代酷睿平台有没有性价比这个问题,小雷的答案是性价比不高,考虑到最便宜的i5-12600K京东售价为2299元,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散片+Z690主板的搭配。即使如此,一套下来的价格也接近3000元(排除丐版)。
所以,如果你对PC性能的提升并不迫切,那么可以等一等B600系列主板的上市,将能够有效的压低十二代酷睿平台的装机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