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新活力53|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南阳里小学:赓续百年,兼善南阳

图片
南阳里小学,始建于1925年。
老校名片
学校: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南阳里小学
创办时间:1925年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大西路向阳大街9号
校训:择善而为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南阳里小学学子在市桥城区中小学生田径选拔赛中努力拼搏,团结合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收获小学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等好成绩。
作为一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南阳里小学以“择善而为”立校训,以“扬善创新”树校风,以“博爱善导”为教风,培养“善思协作”良好的学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红棉见证校史
南阳里小学始建于1925年,是一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在市桥西坊韩氏大宗祠基础上扩建而成。校名以市桥西坊“南阳里”命名。
斑驳的旧照片,透露出南阳里小学源远流长的历史,韩氏大宗祠的兼善学堂开启了南阳里小学的历史,从兼善小学到溶湾小学,发展为番禺第一区区立小学,到更名为市桥中心国民学校,直至今天成为了独具特色誉满番禺的南阳里小学,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南阳里小学走出社会,成长成才。
图片
南阳里小学的古木棉。
木棉花是广州市的市花,木棉树也被称作英雄树,她代表着勇敢和桀骜,象征着南粤人民坚毅的品性。南阳里小学弘扬岭南文化,从红棉开始。
南阳里小学校园里的红棉有160多年历史,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和变迁,见证着南阳里小学师生对文化的承传。
兼善文化育英才
兼善文化,根植于南阳里小学百年教育实践。南阳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兼善教育,指导着南阳里小学的办学理念,追求上善,服务社会,展示了学校的育人目标。学校培养现代岭南人,以独具内涵的儒雅校园,形成了内外兼修、完善自我德育的氛围。学校以“择善而为”立校训,以“扬善创新”树校风,以“博爱善导”为教风,培养“善思协作”良好的学风。
兼善风韵,凸显了南阳里小学特色校园。学校遵循“善己、善人、善天下”的办学理念,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在不断挖掘“兼善”教育之根的同时,积极探索有效推进课改的校本实施途径。如,制定校本管理制度、校本德育模块、学科研学模式等,加强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实施、不断丰富以“兼善”为根本的校园文化内涵。
兼善精神,为社会培育了一代代杰出人才。多年来,南阳里小学为社会各界输送优秀人才。轮滑、游泳、乒乓球是学校传统项目,也输送不少人才,包括全国轮滑冠军袁健进、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亚军黄俊毅、广东省乒乓球锦标赛比赛中2008年龄组团体冠军符梓杭(已进入国青训练队)等等。
图片
南阳里小学校友袁健进获亚洲轮滑锦标赛季军、亚运会轮滑第五名、全国轮滑冠军,回母校作报告。
图片
南阳里小学校友黄俊毅获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亚军。
南阳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新时代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南阳里小学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将继续发扬奋勇争先的南阳里人精神,践行“上品教化”理念,大力推进岭南校园文化建设,致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朝着使社会满意、令家长信任、让学生向往的现代化品牌学校迈进。
【记者】马立敏
【实习生】张雨婷
【作者】 马立敏
广州教育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