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锁》翻拍变翻车,阵容给力,为何口碑却不及格?

《门锁》上映当天单日票房夺冠,豆瓣开分5.7,而随后票房增长下滑,豆瓣评分也持续下跌至5.1。

《门锁》是对韩版《门锁》进行本土化改编而来,主要讲述了独居女性方卉在大城市过着家和公司两点一线的平静生活,然而随着一天夜晚,门把手从门外被暴力拉拽,她的生活中开始出现各种怪事,身边的熟人也不再安全,这一切让独居的她心力憔悴。重压之下,独居似乎已成为她的噩梦……

影片聚焦独居女性安全这一社会热点话题,本身题材就很具有讨论性,又采取了五百监制、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领衔主演的阵容,为何得了不及格?主要是因为这四点:

期望大失望更大

《门锁》这部影片改编自韩国同名影片《门锁》,韩国这部影片则改编自西班牙影片《当你熟睡时》。为此,有不少观众在观看《门锁》前将韩国的《门锁》和《当你熟睡时》特地看了一遍,而这也导致珠玉在前,对比太明显。

比起原作《当你熟睡时》从犯罪者角度出发渲染出的恐怖氛围,它差的有点远;比起韩版《门锁》以受害者角度出发表达的现实意义,它更是就沾了个边。这版《门锁》既不恐怖,也没成功拍出悬疑感,最终呈现的只能算是逻辑崩坏的警匪片。

角色人设用力过度

女主因为来到大城市打工而独居,作为有一定社会阅历的成熟女性,从她懂得在家悬挂男士服装从而营造家里有男人的假象就可以看出她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但随着剧情推进,却将其塑造成一个完全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的人设,弱势变弱智,整段垮掉。

剧中女主周围的男性都具有目的性:变态上司李总,各种趁人之危;病娇弟弟小吴,因为自卑而选择监视、动手等行为;人面兽心的郑医生,表面笑嘻嘻内心血淋淋。想要将配角都塑造丰满但是又不得不因为篇幅寥寥带过只显得用力过度,人物行为逻辑单一

剧情推进牵强惊悚声效太刻意

开篇的悬念迭起惊悚刺激全部被后续的拉垮盖掉,警察与凶手或许是巧合的两次碰面,看得出是为了剧情推进制造高潮,但也显得有些牵强。全片营造恐怖氛围全靠配音和声效,这一点从观众广泛吐槽的“吵”也能看出。

后半段画风突变,好好的悬疑惊悚给拍成了警匪枪战,让很多观众摸不着头脑。战五渣的女主突然崛起大杀四方多少有些不合理,前期铺垫的紧张氛围被后期的激情枪战和斗智斗勇磨灭。剧情前后脱节严重,给人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

浮于表面的价值观

电影打着“关注独居女性安全问题”的噱头,刻意安排全员反派的男性角色,但是实际呈现的仍旧是离了男人活不了的无脑女生,纯靠各种动作戏制造看点然后配上几句口号完成任务。

《门锁》的导演在采访中称拍摄这部片子的目的是为了唤起社会对独居女性安全的关心。但是很多女性观众之所以推崇这部电影,更多的是想从中寻求共鸣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电影中前后期女主的转变太大,根本不是现实中可以做到的。

整部影片形式大于内容,气氛大于实质。与其说,这是一部关注独居女性安全问题的社会性影片,不如说,这是一部以女性独居恐惧为卖点的犯罪惊悚片。

后半段起飞的剧情已经注定这部电影只能让独居女性当做反面教材,而不能真正意义上引起社会关注从而改善独居女性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