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急剧恶化 不排除重新“封禁”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23日说,德国新冠疫情变得“剧烈”,需要采取更多防疫限制措施,不排除需实施“封禁”。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7天感染率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每10万人新增确诊病例达到399.8例,相比22日所报的386.5例增加。

数据显示,德国前一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5326例,比一周前的单日数值32048例大幅增高,累计确诊5430911例;新增死亡病例309例,累计病亡99433人。

11月22日,德国法兰克福圣诞市场一处摊位旁贴着“必须戴口罩”防疫提示牌。(新华社记者逯阳摄)

德国正遭受第四波疫情冲击。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最新数据模型显示,若不进一步采取防疫措施,德国将遭遇第五波疫情。

面对凶猛疫情,德国各州近期纷纷出台措施。最广泛实施的是“三证出示其一”的规定,即进入餐厅、电影院、健身房等休闲场所时必须出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感染新冠后康复或近期新冠检测结果阴性这三种证明之一。

施潘23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呼吁在更多公共场所实施这一规定。

德国一些疫情严重地区已经要求民众进入办公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必须“亮证”。

施潘说:“疫情不只是严峻。在德国一些地区,疫情正变得剧烈。我们不得不四处转运病人,因为重症监护病房已经住满,而这不仅仅影响新冠患者。”

11月22日,人们在德国首都柏林一辆“疫苗巴士”前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随着德国等欧洲数国成为全球新冠疫情“震中”,是否重新采取全面“封禁”等严格措施成为热议话题。

去年疫情严重时期,德国实施限制聚会人数、禁止非必要旅行、关闭餐馆等休闲场所等措施。

施潘23日说,不排除德国需要再次实施“封禁”措施,但这将由各州自行决定。

疫情较重的萨克森州和巴伐利亚州等地已进一步收紧限制措施,如取消“圣诞市场”这一传统节庆集市活动。

此前一天,施潘措辞严厉地敦促民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他说:“很可能到这个冬季结束时……德国人大概情况是要么打过疫苗,要么康复了,要么已经死亡。”

官方数据显示,德国大约68%的人口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研究认为,疫苗全程接种率在德国12岁至59岁人群中至少达到85%、在60岁及以上人群达到90%,才有望遏制疫情。(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