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话题|格力实行双休,取消所有加班,解读董明珠这一举动

11月22日,格力电器正式发布通知称,将单双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并取消所有加班。
图片
11月22日,格力电器正式发布通知称,将单双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并取消所有加班。但是,如果存在确实有加班需要的,由部门申请,报主管公司领导批准,并报企管部门备案,后续由本部门安排调休。据悉,该通知下发的原因,或许是因11月18日格力电器30周年庆典上,不少员工在签名墙写上周末能“双休”的心愿。对此,网友议论纷纷。
观点一
为整个制造业开了一个好头
有观点认为,格力电器实行双休制度,为整个制造业开了一个好头,期盼多年的双休制度也终于能在制造行业落实了。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其实,在格力电器实行双休制度之前,在去年底的时候,美的集团宣布了各事业部统一执行双休的决定。不过,在家电巨头宣布实行双休制度的背后,是否认真落实双休制度,仍然需要持续观察,但随着家电巨头的接连表态,实际上意味着巨头企业开始积极响应双休制度,并为企业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福音。
根据《劳动法》第三十六条显示,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作制度。但据不少调查数据显示, 对于绝大部分的制造业工厂,现有《劳动法》规定的综合计算工时制度,并不起作用,加班现象普遍且严重。
“我以前公司每天工作都是十二小时,另外4小时加班按1.5倍工资支付,工人其实都蛮乐意的,他们觉得蛮划算。但是订单旺季的时候,每个工人每月加班远远超过规定的。”沪上一家装备制造工厂工人表示。
因此,郭施亮认为,格力、美的等家电巨头采取双休制度的模式,确实积极响应了政策号召,未来可能会有一批家电企业或者相关制造业企业的响应,对企业员工来说,起码减少了加班压力,并多了一些陪伴家人的时间。
观点二
企业积极回应职工诉求,实属可贵
据了解,格力电器此次发布内部通知取消加班,是由于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有员工提出双休工作制建议,因此公司研究决定采纳该建议,将单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取消所有加班。通知还显示,格力员工每个工作日工作时长7小时15分钟。
显然格力这一做法在网上得到了如潮的好评,很多人对“董小姐”积极回应员工关切、察纳雅言的做法表示赞赏。
此前,格力集团的员工福利待遇一直为外界所关注。今年4月,在一档节目中,董明珠在格力食堂吃饭时,觉得13块钱的一份麻辣烫在公司里价格太贵,立马将负责人叫过来,要求给员工降价。称在这里不允许赚暴利,希望从用餐方面帮员工每个月省下200块钱;早些时候,格力集团官方平台发文《关于全员免费使用工作电话的通知》,通知指出只要是员工使用指定的电话号码,不仅仅可以用来工作,还可以用于生活,并且公司承担每个月100元以内的费用;让大家最为印象深刻的还有董明珠曾经“一人一套房”的承诺。
有网友指出,这一次,格力明确表示变单双休为双休,体现了企业对员工正当休息权益的尊重,虽然这种“尊重”姗姗来迟,但无论如何,企业以实际行动保障劳动者合法休息权,仍值得肯定,这也是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毕竟,很多职场人至今未能享受到双休,而此前一些知名企业管理者为过度加班、无偿加班唱高调的言论,也屡屡引发公众的批评。
观点三
新制度还需完善实施细则
对于格力双休的新制度,也有网友在评论时提出,虽乐见其成,但仍需谨慎观之。
原因是11月18日,格力电器建厂30周年时,不少员工在签名墙写上周末能双休的心愿,董明珠回应称:“我希望一年里格力电器最好全都是日班,而没有夜班。但是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放下自我。”有网友认为这句话中的“社会需要”,其实可以置换成“企业需要”。
而短短几天时间,格力的话风就转换为取消单休。因此有网友认为,单就通知本身而言,其规定“对于确实有需要加班的”,可以走程序调休,这固然是因为各个部门、岗位工作的不同需要,但也等于“留了一手”。在具体执行时,如何分辨是否为“确有需要加班”?如何确保这一条不异化为“全员加班”,从而让双休和不加班的规定沦为形式主义?这些都还需要格力拿出更高明的管理智慧和实施细则。
理性分析,作为企业来说,能够安排“双休”就尽量安排“双休”,跟国家政策保持一致。但生产确实繁忙的时候,该加班还是要加班,毕竟按时完成订单,这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但关键是加班的时间不能安排太长,而且加班要给员工加班费用,而不是免费侵占员工的时间来加班。
观点四
取消加班后,如何应对职工“降薪焦虑”
不过,从企业员工的角度出发,可能会担心加班减少了,相应的薪酬待遇也会降低了,尤其是对一些急着挣钱的中青年人来说,薪酬待遇的增减可能会对他们的生活质量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毕竟工厂的加班工资,对工人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
因此,骤然从单双休到双休,会否产生蝴蝶效应,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一些互联网公司取消“大小周”,也有着为员工减负、改变过度加班现状的考虑,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员工收入缩水。格力该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值得管理层思考。
虽然实际上,格力也没有完全杜绝加班。格力表示,对于确实有加班需要的,由部门申请,报主管公司领导批准,并报企管部备案,后续由本部门安排调休。可见,格力即便实行“双休”,加班也是不可避免的。但致于是调休还是给加班费,这件事情最好是征求员工本人的意见,不要一刀切。
来源: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