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卖了100万元!解密龙江小伙的财富密码……

“线下菜园子”,联袂“线上菜篮子”,回乡从事电商创业的栾洋,将绥滨县小菜园蔬菜的线下生产,与“线上菜篮子”发展有机结合,通过线上形式把绥滨绿色蔬菜快捷、高效、安全地送到消费者手中,真正实现“线下菜园子”联袂“线上菜篮子”做出了一盘值得称道的“好菜”。
栾洋,男,绥滨县人,29岁,中共党员,县政协委员,大专学历。2016年开始创业,先后在淘宝、拼多多等多家平台创办绥滨特产专卖店。几年来,他仅销售蔬菜一项就高达100万元,实现纯收入30万元。
图片
栾洋(右)在查看当日销售订单
抓机遇 创办网上店铺
早在大学毕业实习期间,栾洋曾在百盛中国哈尔滨区从事管理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5年,在阿里巴巴电商浪潮推动和激励下,他毅然辞去工作,专程去电商发展理念先进的浙江省义乌市学习,并开网店经营义乌当地各类小商品,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
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2016年,他回到绥滨县创办了绥滨县糖糖商贸有限公司,同年,开通第一个淘宝店铺“绥滨人东北特产”。2017年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售卖有QS/SC的包装食品。2018年开通第二个淘宝店铺“东北杨小二”。
同年,他与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宝泉酱业有限公司合作,取得网络经营权和授权文书。2019年开通了拼多多店铺“绥滨人东北特产”。目前公司旗下有“绥农人家”、“绥小滨”、“蒲香小院”等多个品牌商标。
瞄商机 做大线下菜园子
2016年,他在回乡探亲时发现,闲置的小菜园和宅基地比较多,而黑土地野菜、小菜园果蔬等绿色农产品市场广阔、供不应求。
于是,他决定返乡创立绥滨县糖糖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也只是通过早市采买,与农户订购形式进行蔬菜收购,订单增多后这种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供需。在绥滨镇政府、县商务局等部门的帮助下,他联系到县城周边种植菜园的困难群众,他可以定期到敖来、凤仪、菜队等村屯采购100余户困难群众的自种蔬菜,如:菜队种植户杨宝乡、何述成等农户种植的小辣椒、花豆角等,望江村困难群众种植的毛葱等。
另外,有30名农民常年从事挖野菜短期务工。通过做大线下菜园子,有效解决了消费者对店铺高品质绿色蔬菜的需求问题,最重要的是参与的农民的收入得到显著提高,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真正将“脚上沾泥”的蔬菜生产者,与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利益紧密相连。
图片
栾洋(左)指导员工查看店铺后台数据
借平台 做活线上菜篮子
近年来,他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摸索出了自己的创业模式“互联网+菜园经济”,凭借丰富的电商销售经验和娴熟的销售技能,他经营的淘宝店“绥滨人东北特产店”点击率、成交量持续增加,备受消费者欢迎。
2020年,他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菇娘果、蒲公英、柳蒿芽、小辣椒以及各种应季蔬菜1万余斤,远销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山东、福建、海南等地。他在淘宝网、拼多多、微信等电商平台,建立了完善的销售体系,全平台年营业额超过100万元,淘宝店铺已发展成为5万信用分的蓝冠店铺。
近年来,他借助电商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经验,把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在一起,做活线上菜篮子,带动了全县蔬菜生产和产业发展。
2021年,他在做好传统电商的同时,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培养绥滨县自有网红、自有网红品牌,并入驻抖音、快手、淘宝、拼多多等直播平台,提高绥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