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国男篮迎世预赛首战 客场战日本剑指胜利

北京时间11月27日上午11点05分,中国男篮将迎来世界杯预选赛首个对手日本男篮。本场比赛将在日本仙台举行,远赴客场的中国男篮目标就是取胜。
图片
中国男篮本次共有14名球员奔赴日本,参加集训的深圳队内线沈梓捷和新疆队前锋齐麟因伤退出。除了周琦从墨尔本(本赛季加盟澳大利亚NBL联赛)自己飞赴日本外,中国男篮其他球员都随队从西安出发前往日本。
中国男篮之所以会带14名球员出征而不是12名球员,原因是中国男篮将连续两天和日本男篮进行两场世预赛的较量。考虑到中国男篮球员很多人最近一年是CBA、国家队和全运会连轴转,此次出发到日本仙台又是辗转四地奔波5060公里球员普遍疲劳,为此,球队才选择带上14名球员,从而更好地应对背靠背比赛和球员的疲劳问题。
图片
14名球员分别是:周琦、郭艾伦、韩德君、张镇麟、赵继伟、周鹏、任骏飞、赵睿、徐杰、胡金秋、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王哲林、吴前。
他们的绝大部分人都是中国男篮最近一年的集训常客,很多人还在今年夏天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会落选赛,同时,很多人还是CBA队友或者此前多次为国家队出战。所以,虽然此次集训时间很短,但相对来说,大家此前已经建立了一定默契,也都熟悉主教练杜锋的战术体系。球队后卫赵继伟就表示:“磨合没问题,全队夏天包括很多时候都在一起比赛,有一定的默契基础。我认为全力以赴,(拿下日本队)应该没问题。”
图片
但就在中日男篮世预赛开始前,有媒体报道称周琦之前在澳大利亚比赛的对手有多名球员确诊新冠,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周琦很可能无法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这对中国男篮的内线、高度和整体实力都有很大影响。就在今年夏天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周琦面对日本队出战22分钟,11投7中,6罚4中得到18分12个篮板2次盖帽,攻防两端都展现出了巨大的统治力,而这还是在他进行视网膜裂孔的激光手术后不久就火线复出的情况下。
日本男篮为了本次世预赛召集了24名球员参加集训,其中有富坚勇树、比江岛慎、张本天杰、幸树、礼生5人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同样集训的华裔球员张本天杰也再次入围,而他代表日本队参加了今年夏天的亚洲杯预选赛。由于日本男篮是2023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之一,已经自动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他们的核心八村垒、渡边雄太和马场雄大征战NBA或G联盟确定缺席,为此,日本男篮此次世预赛的主要目的可能会是练兵,提前为2023年世界杯考察年轻球员。
图片
但即便日本男篮拼尽全力,从他们今夏亚洲杯预选赛的表现来看,也和当时的中国男篮有明显差距。现在,郭艾伦、王哲林、赵睿、胡金秋、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和韩德君重新回到国家队,中国男篮面对日本男篮的优势也更加明显。面对整体身高不足的日本男篮,中国男篮需要利用好内线高度和郭艾伦的冲击力。同时,中国男篮也需要重点盯防日本男篮的三分球。今夏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篮和日本男篮两次交手,日本三分球64投25中,三分命中率39%。中国男篮43投12中,三分命中率28%。
这是中国男篮的又一次出征。相较于今年夏天锻炼球员,中国男篮本周期的目标也有很大调整。面对日本这个特殊的对手,中国男篮的目标不仅是胜利,而且要争取大胜,展现出中国男篮的精神面貌。
图片
出征日本前,中国男篮在宁波北仑训练基地进行了赛前动员会,全队都表达了“竭尽所能,为国而战”的坚定信念。而和日本的世预赛,也将是中国男篮展现自己 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