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弹 欧洲多地圣诞市场笼阴霾

疫情反弹 欧洲多地圣诞市场笼阴霾

王逸君

随着圣诞节临近,欧洲多地圣诞市场向公众开放,但新冠疫情反弹给这项传统节日盛事蒙上一层阴霾。

据美联社25日报道,西班牙马德里、匈牙利布达佩斯、奥地利维也纳和德国法兰克福等多地圣诞市场已开放,但均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与此同时,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多国随着疫情恶化不同程度收紧了防疫措施。

位于马德里马约尔广场的圣诞市场26日开放,规模与疫情暴发前一样,设有104个摊位。市场将要求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布达佩斯一个圣诞市场开设在圣伊斯特万大教堂门前,要求来访游客提供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市场负责人说,这里实施的防疫措施比政府规定更严格,比如要求所有销售人员戴口罩、销售饮品食物的人员须接种疫苗。

圣诞市场的欢乐气氛难掩疫情反弹带来的不安。在法兰克福圣诞市场摆摊出售装饰品的延斯·克瑙尔担心市场会受疫情影响提前关闭,只希望“能开得长一些”。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5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当天零时,德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596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世界卫生组织23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中,点名欧洲区域是全球过去一周发病率最高的区域。

因疫情反弹,经济学家下调了对今年最后几个月欧洲经济的预期。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驻英国伦敦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对欧元区19个国家今年最后三个月的经济增长预期从0.7%下调至0.5%。

在法兰克福圣诞市场销售热红酒的赫尔纳·罗耶预期,今年营业额只能达到2019年的一半。他说,市场关闭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如果大家“能有点自觉性并遵守健康措施……会渡过难关”。

圣诞市场又称圣诞集市,起源于中世纪晚期德国和奥地利,通常于每年11月下旬开始,12月24日结束。(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