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自诩“民众比以前更富有” 却为何接连发生暴力犯罪?专家解读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10年来最低,民众的忧虑情绪正如何影响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政府自诩“民众比以前更富有”,但为何变得“更有钱”的只是少数富人。经济矛盾凸显的同时,美国多地接连发生暴力犯罪浪潮,经济困境与暴力所结的恶果又是如何加剧美国的种种社会矛盾的?这一恶性循环中美国政府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当前美国经历的深层次危机凸显出美国社会怎样的治理缺陷和体制弊端?

美国通货膨胀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

美国媒体称由于通货膨胀加剧,美国民众正面临这“史上最贵的传统节日”,人们对各类商品价格飞涨感到沮丧,七成民众对美国经济持负面看法。然而,尽管如此,美国政府自吹自擂说 “民众比以前更富有”。美国当前的经济现状究竟如何呢?此外,接连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也说明美国社会治理问题不断恶化。到底是什么在助长犯罪行为的发生。暴力犯罪事件与美国经济困境之间又有怎样关系?

受通货膨胀、供应链持续紧张等因素影响,当前美国民众面临着物价上涨、以及部分货物供给短缺等情况。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了6.2%,这是近31年以来在12个月期间的最快涨幅。同一时期,牛奶价格上涨了17%,鸡蛋价格上涨了42%,能源服务价格上涨了11%以上。

大幅上涨的物价使美国民众不堪重负,很多家庭不得不缩紧支出,一些低收入群体甚至需要在交水电费和购买食物之间进行选择,还有很多人则被迫向慈善组织寻求帮助。

通货膨胀致美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十年新低

密歇根大学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直接导致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跌。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11年11月以来10年期间的最低值。

美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难解油价攀升难题

除了日常用品,美国汽油价格近期已升至7年来高位。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平均汽油价格比一年前高出约61%。为了平抑不断攀升的油价,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

然而,美国这一决定并没有对国际油价产生实质性影响。对此,专家指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才是油价上涨的罪魁祸首,美国试图靠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来降低油价的愿望恐怕难以实现。

专家解读:美供应链短缺正在转化为通胀压力

进入11月,美国迎来了“节日季”和“购物季”,各种传统节日接踵而至。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供应链危机的影响正向各领域蔓延,供应链短缺正在转化为普遍的通胀压力。对此,美国宣布将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石油以平抑油价,然而就在公布消息的当天油价却不跌反涨,结合2020年11月以来美国通胀率上涨情况,戳视频,了解更多专家解读

当地时间11月25日,美国人将迎来他们重要的传统节日感恩节。但在今年这个吃火鸡的节日里,很多人恐怕没这个口福了。

美国农业局联合会数据显示,今年美国人的感恩节大餐花费将比去年增长14%,一顿十人份大餐的平均开销将达53.31美元,平均每人的花费超过5美元。至于大餐中的“主角”火鸡,价格更是比去年高出24%。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在实体经济难见起色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如何应对通胀成了大问题。美国能源部将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石油以平抑油价。然而听到这一消息后,当天的国际油价不降反升。 美国在未来数月释放5000万桶石油储备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仅美国自己每天就要消耗2000多万桶石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才是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美国想靠释放石油储备来降低油价恐怕难以如愿。

美国政府缓解通胀压力的措施效果多大?

无论是美国能源部将释放5000万桶石油以平抑油价,还是此前美国采取的种种经济调节政策,都可以看出来拜登政府急于缓解通胀压力,因为美国民众的不满正在增长,通货膨胀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密歇根大学24日公布了美国11月消费者调查数据,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11月出现的通货膨胀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水平。这一指数目前66.8%,低于10月份的72.4%。

那么美国政府的这些举动,对于降低美国经济的滞胀风险能有多大效果?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 周鑫宇:美国现在的政策是一个隔靴搔痒,不触动实质的政策。其本质不是某种商品的供应不足,而是货币供应过程中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如果要解决美国的通胀问题,美国需要去动货币政策。

美国经济正在陷入怎样的恶性循环?

美国上个月通货膨胀达到31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普通民众正在为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支付更多的费用,包括必需品:食物、汽油、租金和家具。从此前的美国供应链困难到通胀上升、经济复苏乏力,这一系列难题正在让美国经济陷入怎样的恶性循环?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 周鑫宇: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是,价格上涨不仅会持续下去,还会让消费者相信,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从而刺激通胀需求,引发恶性循环。 供应链中断加剧消费者恐慌情绪,同时疫情加剧导致就业风险,多重危机叠加使美国经济风险上升。

美民众对经济忧虑加剧 暴力犯罪浪潮频发

在美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当下,美国社会的治安情况更令人担忧。

最近一段时间,一股盗窃、抢劫的犯罪浪潮正肆虐美国多地。 在纽约,警方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1月8日到14日的一周,纽约发生352起抢劫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9%。

在旧金山市由执法人员查封的一间仓库中,堆满了各种从商店里盗抢的药品。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警告称,旧金山市乃至全美各地都已经形成了“有组织的”商店盗抢、分销网络。

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成员 贾森·布鲁尔:盗抢者把药物卖给他们的下线,这些人再转手卖给更大的售卖组织,这样就可以通过售卖强抢的商品做出上百万美元的生意,而且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旧金山,在美国全国范围内都有。

盗窃、抢劫的暴力犯罪一直都是美国社会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为什么近期暴力浪潮的增多甚至引发了美国媒体的惊呼,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 周鑫宇:表象因素有经济不好,枪支管控本身问题等,但背后的因素更可怕。公众对犯罪行为的宽容率增加是对整个政府、体制信任危机的加剧。

犯罪成本降低 美抢劫盗窃案件数量骤增

近年来,美国治安状况不断恶化,尤其在其新冠疫情防控不力的情况下,针对零售商家的大规模盗抢事件的发生越来越频繁。2020年,针对美国零售联合会61家零售商的调查显示,2015年以来,有组织盗窃案件数量大幅上涨了近60%。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抢劫重罪标准降低。美国2014年通过的相关法案规定,当被盗物品的价值低于950美金时,侵犯财产犯罪将从重罪被减为轻罪。美国一些州甚至规定这类犯罪行为不属于刑事犯罪,进一步降低了犯罪成本。因此,犯罪团伙付500美元就能雇人偷价值数千美元的商品。

与此同时,美国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也导致犯罪分子有多种渠道销赃。多种因素共同导致大批不法分子结成团伙大肆作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美国制度确实存在漏洞。美国暴力犯罪之所以激增,不仅源于新冠疫情造成的短期影响,更与其国家内部根深蒂固的体制性、文化性因素有关。并且暴力、枪击事件频发是美国社会长期积压的问题,美国政府面对这个问题是以“和稀泥”的方式,这表示美国领导人的治理能力也是缺失的。

种种暴力犯罪暴露美政府哪些治理问题?

美国暴力犯罪激增是疫情持续、种族关系紧张、枪支泛滥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疫情重创美国经济,导致大量劳动者长期失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从而引发更多犯罪行为。作为美国社会的一大痼疾,枪支泛滥加剧了暴力犯罪,而暴力犯罪的增加又推高了枪支销售,由此构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美国社会正在这一恶性循环中越陷越深。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 周鑫宇:美国谈政治很多,但美国政府不能光谈“政”不谈“治”,治理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础。

疫情反弹之下,供应链混乱、通货膨胀、贫富差距加大等因素交织影响着美国民众对经济的复苏的信心,而与此同时,暴力犯罪事件发生的数量不断增多,更加深了美国民众对生活的忧虑。美国政府真该好好想想该做些什么,好让美国民众更有安全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