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0余人解除闭环管理,上海中山医院今晨迎第一波患者

11月27日清晨,中山医院结束闭环管理。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摄

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后,上海中山医院门急诊像往常一样,忙碌中显得秩序井然。

11月27日8时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急诊及住院部均恢复正常运行,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就医需求,该院11月27日(周六)、28日(周日)门诊将照常开诊。

一大早,不少就医市民陆续来到医院门急诊。上午8时,澎湃新闻记者在中山医院看到,门诊、急诊区都迎来解封后的第一波患者。经过测温、出示健康码,患者和家属像往常一样进入门诊大楼。

中山医院每天的门诊量通常高达一两万人次,周末的患者相对较少一些,解封后各科室全面恢复诊疗,医疗服务非常充分。自助挂号机、人工窗口排队的患者都不多,就诊区,病人依次进入诊室看病。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周在中山医院预约了一项身体检查,本来就准备11月27日来做检查,医院也正好恢复了,自己没受到什么影响。

“昨天看新闻那么多医院临时关闭,确实有点担心,今天刚起来就看到很多医院都恢复了,我也按计划到医院来检查,上海的防控还是比较高效。”张先生说。

急诊区的一位阿姨在医院经历了近两天的闭环管理。她是一位陪护家属,她说,自己没想到会滞留在医院,11月25日晚上8点医院关闭后,医护人员过来为每个滞留患者和家属都做情况告知,然后发放被子、各类生活用品。这两天,他们生活上一切正常,继续在医院看病。

“今天早上听说解封了,其实我都没觉得是被关在里面,今天在医院继续看病。”这位阿姨说。

此前,自2021年11月25日20时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实行闭环管理,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山医院获悉,闭环管理启动后,根据医院原先制定的闭环管理预案,医疗救治、人力保障、物资保障、后勤、教育、督导、综合、生物安全 8个工作组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分工合作,全链条协同,覆盖院内防疫与卫生应急的各个方面。医院领导班子全员深入一线,抵前指挥。

经过排摸,包含医务人员、学生、在院患者和家属等共计15000余人纳入闭环管理。在闭环期间,医院以楼宇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除了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患者的诊疗服务、安全保障、日常生活、心理关怀都做了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