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三加时都赢不了国王!湖人打得这么苦 沃格尔该下课吗?

137-141,湖人在主场三加时不敌排名西部第11,不久前刚换帅的国王。湖人最近7场比赛输了5场,胜率又跌到50%以下(10胜11负),而国王在金特里执掌教鞭后2胜1负,最近两场都拿下。

这场三加时鏖战第四节最后时刻,湖人有绝杀机会,然后詹姆斯执行了一次简单粗暴的单打三分,结果不进,比赛被带入加时。

首个加时还剩3分04秒时,希尔德空切上篮打成2+1,沃格尔在场边无奈地摇了摇头。

这两个镜头产生两个疑问

疑问1:是沃格尔的进攻战术库“存货”太少,只有球星单打这一套好用?还是球员发挥不佳,比如詹姆斯这场三分球13投2中?

疑问2:为什么之前两个赛季防守效率都在联盟前三的湖人,会出现这样目送对手上篮的防守表现?这是不是沃格尔的责任?

在湖人与国王这场比赛开始前,篮球记者马克-斯坦恩发布了一篇解读联盟现状的文章,其中提到了沃格尔,斯坦恩称考虑到湖人令人担忧的战绩,阵容变通缺乏灵活性,教练圈内对于沃格尔承受的压力讨论越来越多。

该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媒体同行和球迷关注,难道沃格尔有下课危机?

咱们先说说这篇报道的准确性能有多高。斯坦恩是NBA记者领域的资深人士,他有自己的消息源,很多内部爆料是比较到位的。比如在休赛期的时候,就是斯坦恩率先透露,湖人给沃格尔的续约合同很可能不会超过一年,结果在湖人官宣续约后,多位知情人士证实了斯坦恩之前所说完全准确,湖人确实只给了沃格尔一年新约(原合同是三年,续约后合同延长至2022-23赛季结束)。

以斯坦恩的资历,以及他以往爆料的“命中率”,教练圈子对于沃格尔的担忧很可能是真实的。

值得注意的是,是教练圈,而不是高管圈或者球员圈,这个差别其实挺大的。如果是高管或者球员方面有意无意给出这样的内部消息,那意味着帅位确实不安全了,因为前者是直接负责球队人事任免,后者是直接与教练打交道,而教练圈子的担心更接近一种同行之间的忧虑共鸣。

当队内球员入选全明星次数创历史纪录,工资全联盟第四,球员薪资加上奢侈税要破两亿大关,这样一支队伍打出这样的战绩,总要有人“背锅”,而教练首当其冲,这是职业球队的基本套路,正如湖人记者克里斯蒂安-里瓦斯所言,如果湖人要追究本赛季表现不佳的责任,沃格尔是完美“替罪羊”。

替罪羊,名词解释是代人受过,也就是说在里瓦斯看来,湖人战绩不好的根本问题不在沃格尔那里。可是,沃格尔是湖人的主教练,这支球队本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24位,防守效率第19,攻得差,守得也不好,教练没责任?

沃格尔原本就不是一位进攻型的教练,湖人在2019-20赛季夺冠时他们的攻击水准也只是中等偏上而已,进攻效率联盟第11位,但他们的防守效率第三。2020-21赛季,湖人的进攻效率降到第24位,但防守效率联盟第一。

通过沃格尔执教湖人前两个赛季的攻防效率情况,可以得出一个判断,那就是沃格尔的防守体系很稳,即便湖人在2020年夺冠后整出个5进7出的阵容调整,球队的防守非但没有退步,反而还提高了,这给了湖人管理层现在看来有些错误的暗示,无论阵容怎么变,沃格尔都有把握稳住防守基本盘,而如果湖人能够将他们的进攻提升,比如来到2019-20赛季的中上水平,他们的冲冠希望就更大。

于是,湖人在2021年休赛期大刀阔斧进行人员配置上的换血,与太阳打系列赛上过场的15名球员中,只有詹姆斯、浓眉哥和塔克留了下来,其他的要么不续约,要么交易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卡鲁索愿意降低薪资要求也不留,哈雷尔、波普和库兹马用于换威少。

库兹马、波普和卡鲁索,是湖人侧翼与后场重要的防守球员,虽然不能说他们的防守水平非常高,但确实非常适合沃格尔的防守系统,可以相辅相成,湖人将这些球员放弃,引进的援兵大多是进攻型,这个运作思路就是防守资源降级靠沃格尔的防守指挥力弥补,进攻资源改良,努力回到夺冠季攻守均衡的状态中。

然而,情况的发展大大出乎湖人的意料。联盟在新赛季采取了调整吹罚尺度的举措,间接鼓励球员给出更强硬的身体对抗,防守强弱再度成为决定战绩的关键因素。联盟成绩最好的勇士,拥有排名第一的防守效率。高歌猛进的太阳,防守效率第三。缺少了莱昂纳德仍能排在西部前五的快船,拥有仅次于勇士的防守效率值。这些球队,教练的防守体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与体系配套的防守资源。

以防守最强的勇士为例,尽管休赛期出现了各种关于维金斯的交易预测版本,但勇士并没有采取行动,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维金斯的防守能力符合科尔的要求。勇士不但没有送走维金斯,还签回了伊戈达拉,继续提升锋线的防守配置,科尔能在本赛季频繁使用区域混合盯人防守,基础是内有“追梦”,外有维金斯、伊戈达拉等防守资源,再结合联盟在吹罚尺度上的变化,给对手的进攻施加了巨大的防守压力。

沃格尔的防守体系还在,但球员变化,这就像锅碗瓢盆还在,菜谱也有,但食材不同了,再高明的厨师也难,而本赛季恰恰又是联盟整体风格由攻转守的变动期,湖人防守降级原本就是“逆风”,而他们纸面上看似有一定改良的进攻,又因为威少的独特风格,以及老将扎堆,全队9人进过伤病名单总计缺席84场比赛(联盟第二多)的状况,与上赛季相比并无进步。

威少是本赛季遭遇质疑最严重的湖人球员,很多湖人记者和球迷对于他的低效率高失误忍无可忍(虽然威少近期状态有上涨的良好趋势),但威少这样打球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圈外的人都能看出来,圈内的人看不见?

在湖人2020年夺冠后的球员操作中,可以看到珍妮-巴斯的队内最高决策权,佩林卡的运筹,詹姆斯的招募,但沃格尔的声音却很少听到。当然,很难想象湖人在运作威少这种级别的交易时不征求沃格尔的意见,但从上赛季湖人管理层给某些援兵首发承诺,导致沃格尔用兵左右为难的情况来看,沃格尔在阵容组建上的话语权有多大不能不令人怀疑。

沃格尔在尝试着做出一些改变,走出自己的习惯舒适区,比如在比赛的某些时段,使用无传统中锋的小阵容,甚至让詹姆斯站在五号位,这对于一位长久以来喜好内外结合的传统型教练来说,是个不小的转变。

沃格尔在防守端也有调整,他在以往更愿意打盯人防守,遇挡拆延误结合绕掩护追防,而不是无限换防,很少打区域防守,这也是NBA传统型教练的风格。

最近几场比赛,沃格尔明显提升了换防与区域联防的比重,这也是逼急了没办法的事儿,湖人的单兵防御力不够用,绕掩护追防慢,换防最起码能有个人挡在对方持球人与篮筐之间,采取联防也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单人防守薄弱的缺陷,而显然沃格尔无法像科尔那样摆出三联两盯的复合防守阵型,因为他难以找出执行“两盯”的人选。

当然,沃格尔的确有客观困难,但他主观能力不能说没问题。湖人的这个阵容,进攻质量联盟倒着数,打弱旅也能强行五五开,对国王第四节一度领先13分竟然被带到三加时,结果还输了,逆风怂,顺风浪,多少有些说不过去。

但是,常规赛毕竟才过了四分之一,湖人的阵容从未齐整过,若这个时候将一年前带队拿总冠军的教练推到下课边缘,是否操之过急?随着之前的伤员逐个归队上场,威少渐渐在磨合中找到感觉,湖人是否应该多给沃格尔一些时间?

詹姆斯职业生涯经历过换帅就夺冠的情况,骑士在2015-16赛季打了41场比赛后解雇了布拉特,将主教练职位交给泰伦-卢,然后就有了队史首冠,但那时候卢指导原本就是布拉特的第一助教,在骑士2014年休赛期面试主帅时,卢指导原本是第一人选,但老板吉尔伯特更看好布拉特,这个选帅决定是在詹姆斯“回家”前做出的,詹姆斯回归后对此很不满意,他的表现是在那个夏天与布拉特零交流。

湖人现在没有类似骑士用卢指导换布拉特的条件,基德原本是潜在人选,但他去了独行侠。沃格尔助教团中两位主要成员菲兹戴尔和菲尔-汉迪都不太理想,菲兹戴尔在热火担任助教期间就与詹姆斯有过合作,进攻理念上注重节奏和空间也符合联盟潮流,但他的主教练履历相当一般,执教灰熊和尼克斯期间胜率只有34.6%,汉迪曾在骑士任助教,也是詹姆斯老熟人,但他没有主教练经历。

如果湖人真的觉得换掉沃格尔可以让球队重返冲冠正轨,他们需要当年卢指导那种紧急受命力挽狂澜的队内指挥官,但既如此,为什么湖人在2019年的时候,不直接将帅位交给卢指导呢?两年前所谓的珍妮闺蜜是湖人影子老板的传言,与今夏湖人明明与马刺在先签后换德罗赞环节取得进展,却突然转到换威少一样迷雾重重。

湖人这种市场体量大,又酷爱流量的球队,喜欢“秀”,也擅长“秀”,但在一层层“秀”的背后,洛杉矶的“紫金湖”比想象的水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