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乒乓奶奶”红爆世乒赛!从东京到休斯敦,用快乐诠释热爱

腾讯新闻自制体育深度栏目《之下》,每日一更。深扒主流之下的小角色成长,变局之下的历史冷知识,穹顶之下的人文地理。

“恭喜恭喜”。

老将倪夏莲,满脸微笑着跟她曾经战胜过的对手握手,随即向漫长的观众挥手,转身抱住了自己的丈夫。

这是一天以来,休斯敦世乒赛场馆里,声音最大的一次欢呼。

“上次赢她,属于过年吃顿饺子,我尽力了,不遗憾。”

听着她的乐观,赛后对比赛的回顾,很难想象,这个谱写过无数传奇,经历过各种起伏的“乒乓奶奶”,依然可以笑得如此洒脱。

这是她的故事。

58岁的倪夏莲,是本届世乒赛参赛球员年龄最大的选手,其中“最大年龄选手”这个标签一直都伴随着倪夏莲,不论是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还是休斯敦世乒赛。

倪夏莲,这位1963年出生于上海的“奶奶级”选手,她的故事、经历堪称传奇,而她面对比赛和生活的态度,也值得所有人学习。

传奇的经历;

倪夏莲性格非常好,从小就遵从内心,想到就要做到。她9岁爱上乒乓球,原因是看“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觉得很好玩。之后苦练乒乓球,夺得全运会女子单打亚军,进入国家队。

20岁的倪夏莲在世乒赛与郭跃华搭档在日本进行的第37届世乒赛成为混双世界冠军,两人组合横扫世界乒坛。倪夏莲在22岁获得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23岁时倪夏莲不顾乒协领导再三挽留,决定退役,她的说法是:“我给自己争取了时间,因为除了打球之外,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要做。”

倪夏莲退役之后先去上海交通大学读书,后期接受采访,倪夏莲表示:“我去学习,去充实自己,为今后的人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

随着出国热的浪潮,倪夏莲也去了欧洲,去了德国,最终在卢森堡落脚。

退出国家队引发争议;

23岁离开国乒,去到欧洲,倪夏莲也一度遭遇到了很大的争议,外界的传闻是她“竞争不过更年轻的人”。

不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表示:“我不怕竞争,新人中肯定有比我打得好的,但我也绝不是最差的。我可以继续打下去,不过这对我的人生来说已经意义不大了,选择离开是对的。”

在欧洲成为传奇;

从1991年开始,28岁的倪夏莲开始代表卢森堡出战,一直到今天,足足30年的时间。期间倪夏莲在39岁时获得了欧洲锦标赛女单等一系列的冠军头衔。年轻的时候她横扫欧洲,即便是年龄大了,依旧可以带队取得好成绩,尤其是团体,倪夏莲自豪地表示:“我们卢森堡队成绩最好的时候达到过欧洲前五的水平,这是前所未有的。”

倪夏莲参加过5次奥运会,都是代表卢森堡出战,其中就包括了北京奥运会。按照她的话,如果自己不拒绝邀请的话,已经参加7届奥运会了。

倪夏莲被称作卢森堡的国宝级运动员,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倪夏莲成为了卢森堡代表团的旗手。

东京奥运会期间大火;

倪夏莲以58岁的年龄代表卢森堡出战东京奥运会,当时外界对于她的评价是:“暴虐日本队的时候,马龙还没出生”。因为倪夏莲是在1983年在日本进行的第37届世乒赛中,击败日本队,夺得混双冠军,而当时的马龙,还有5年才会出生。那个时候,刘国梁还是一名7岁的小朋友。

征战东京奥运会,倪夏莲也就此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参赛年龄最长的选手。当时她在国际乒联女子单人世界排名中位列42名,以赛会第24号种子的身份出战。

58岁的年龄、在国乒和欧洲传奇的经历,再加上操着一口地道的上海话,使得倪夏莲在奥运会期间大火。

东京奥运上演“祖孙之战”;

“祖孙之战”是外界对于倪夏莲比赛的调侃,因为在奥运会女单第二轮,倪夏莲遇到了韩国小将申裕斌,两人之间相差足足41岁。出场的时候,就被不少球迷调侃像是上海大姨领着自己孙女,所以“祖孙之战”由此而已;

2021年7月25日,赛前寒暄期间的倪夏莲微笑着,露出的是长辈的慈笑,但是到了比赛中,倪夏莲上演“变脸”好戏,她收起笑容,来到球场上变得杀气腾腾。

第一局,倪夏莲就打这位小自己41岁的申裕斌打懵圈了,倪夏莲用时3分8秒,11-2秋风扫落叶一般的拿下首局;

之后几局,双方鏖战,倪夏莲17-19很遗憾的输掉第二局,不过马上她就以11-5再度反超总分,2-1领先;

当之后倪夏莲以7-11,8-11输掉,总分2-3落后的时候,她在关键的第六局,顶住了压力,以11-8力挽狂澜的扳平总分。

可惜的是经过6局51分钟的鏖战,58岁的倪夏莲身体确实没有办法和对手相比。

决胜局的比分是5-11,倪夏莲非常遗憾输给了对手,被淘汰出局。

赛后感慨;

58岁的倪夏莲在东京奥运会被淘汰之后还感到很遗憾,她直言第二局(17-19)输掉是很遗憾“我可以接受输掉整场比赛,但第二局真的太遗憾了,在那么好的局势下没有赢下来,这需要我去总结和反省。”

不过很快倪夏莲就表示:“很多事情看开就好了,输赢无所谓,太阳第二天依然会从东方升起,该吃吃、该喝喝。”

“赢球了说过年吃顿饺子,输了也就哈哈一笑就过去”这就是如今倪夏莲对于比赛的态度。

佛系打球击败王艺迪,成就经典;

在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之后,倪夏莲表示“这次奥运会结束,我整个八月份是不会碰一个球的,九月份赛季开始我才会去碰球。”

没想到佛系打球的倪夏莲还击败了国乒悍将王艺迪,在2021年11月14日,WTT常规挑战赛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站,王艺迪2-3不敌58岁卢森堡老将倪夏莲,爆出冷门。毕竟在此前的全运会和乒超,王艺迪双杀奥运会金牌得主孙颖莎,势头强劲。而王艺迪和倪夏莲之间,相差足足34岁。

赛后丈夫兼教练的托米-丹尼尔森在场边亲吻倪夏莲的画面,也成了乒坛的经典。

抱着为世乒赛热身心态出战的倪夏莲,最终拿下了亚军的好成绩,参加世乒赛前,倪夏莲的世界排名提升5位,来到世界第40名。

世乒赛女单连胜;

来到休斯敦世乒赛,倪夏莲首战4-0横扫意大利选手杰米拉,平均每局只让对方得了3.5分,宝刀不老,晋级64强;

第二轮,倪夏莲以大比分4-0横扫克罗地亚选手伊凡娜,而且首局就轰出了11-1的悬殊分差,展现出了不俗的状态,成功挺进到32强;

再战王艺迪;

世乒赛女单第三轮,58岁的倪夏莲遇到的是王艺迪,这个他12天前刚刚击败的对手。两人的战场从欧洲来到美国休斯敦的世乒赛,这场比赛的关注度极高。

最终的比分是王艺迪4-0横扫倪夏莲,四局比分(11-9、11-8、11-7、11-7);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倪夏莲表现非常出色,韧性十足,王艺迪在自己的“复仇之战”打得并不像大比分一样轻松。

当最后一个球,倪夏莲失误出界的时候,比赛正式结束,她微笑着与王艺迪握手致意,同时送上祝贺:“恭喜恭喜!”

这个时候现场的观众纷纷为58岁的倪夏莲鼓掌,不同于东京奥运会是空场,被淘汰的倪夏莲就像晨跑结束的上海大姨,来到世乒赛是有观众入场的。倪夏莲挥手致意,然后下场之后拥抱自己的爱人兼教练,温情满满。

“混”的心态;

倪夏莲如今对待乒乓球,已经属于超然的状态,她调侃自己是“混”的状态,还直言说这个词语的时候要用上引号,因为自己并不靠乒乓球生存,也不像很多职业运动员那样失去乒乓球就等于丢掉了饭碗。

“我是自由的,不爱打就不打了。200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目标,也没说过一定要参加多少届,现在已经打了5届奥运会了”

倪夏莲Never Say Never;

值得一提的是在倪夏莲退出国家队前,乒乓球运动还没有进入奥运大家庭,所以倪夏莲的5届奥运会经历,从2000年开始,都是代表卢森堡出战的。其中2004年奥运会,因为她女儿在03年出生,所以即便是可以直接参加奥运会正赛,倪夏莲也放弃了。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倪夏莲表示掰着手指数:“你看,如果1996年、2004年我没有拒绝,到现在都参加七届了。”

已经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她,在面对记者问到是否会在下一届的巴黎奥运会看到她时,倪夏莲笑着说:“Never Say Never!”

“顺其自然,不要强求”这就是倪夏莲如今的心态。

经历过大风大雨之后,如今58岁的倪夏莲已经享受生活、享受乒乓球,如今她打球,无关金银铜牌,甚至无关年龄国界,只是为了热爱,也祝福倪夏莲未来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