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原甲骨,详细记载了西周初年的历史

图片
看到本文的题目,我们至少要明白以下4个问题:
1、什么是周原?
2、什么是甲骨文?
3、什么是周原甲骨
4、周原甲骨为什么会那么重要?有什么价值?
一、西周的发祥地:周原
周原遗址位于今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岐山一带,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是公元前11世纪到前8世纪的大型古遗址,出土了大量卜骨、卜甲,以及大量珍贵的国宝青铜器。
图片
考古大发现:周原遗址
周原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素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与此同时,周原也是祭祀天地、祖宗、神祇的圣地,一些重大国事活动都在此举行。
公元前12世纪末至前11世纪初,周人的首领古公亶父率领族人迁至此地,开始营建城郭,作为都邑之用。公元前11世纪后半叶,周文王迁都丰都后,周原仍是周人的重要政治中心。西周末年,由于西戎入侵的破坏,遂成废墟,废弃不用。
二、中国最早的成熟汉字:甲骨文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是我们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主要指中国商朝晚期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国及东亚已知最早的成体系的商代文字的一种载体。
百余年来,当地通过考古发掘及其他途径出土的甲骨已超过154600块。此外,在河南、陕西其他地区也有甲骨文出现,年代从商晚期(约公元前1300年)延续到春秋时期。
图片
甲骨文对照表
2017年11月24日,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甲骨文的内容大多是殷商王室占卜的记录。商朝的人大都迷信鬼神,大事小事都要卜问,有些占卜的内容关于天气,有些是农作收成,也有问病痛、早生贵子的,而打猎、作战、祭祀等大事,更是需要卜问了。
三、惊世大发现:周原甲骨
1977年夏和1979年春,陕西省周原考古队在发掘岐山凤雏西周建筑基址时,在房内发掘了两个窖穴,出土了大批西周时期的甲骨。这些甲骨共计l7275片,包括卜甲16371片,卜骨687片,其中刻字292片。
后来,考古工作者在扶风县齐家村发现了刻字大龟版1块,牛肩胛骨5片。
图片
周原甲骨
这样,周原遗址总共出土刻字甲骨近300片,总字数1009个,有不同的单字360多个,每片字数多少不一,少则一字,多则30余字,内容有卜祭、卜告、卜年、卜出入、卜田猎及人名、地名、官名、月象及其它内容共十大类。时间大都为武王灭商前后。
四、学术界对周原甲骨的看重
周原甲骨有一类由数字组成的刻文,引起学术界重视。
1978年,在中国古文字学术讨论会第一届年会上,张政烺(lǎng)首先指出这种数字刻文是周易的八卦。这一创见引起了学术界广泛的注意和浓厚的兴趣。
20世纪50年代以来,西周刻字甲骨在陕西长安张家坡、北京昌平白浮、山西洪赵坊堆村都有发现。中国国内已发现的西周甲骨刻辞,总数约有1029字左右。这些刻辞为研究周初历史提供了新史料。并在学术界形成了一股“西周甲骨研究热”。
近期热文:
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我们能看到什么展览?
中国古代做饭用的炊器——青铜鬲(lì)
在唐朝,他们被誉为“初唐四大家”
历史上的商代帝王,为啥都用甲乙丙丁做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