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健康课】想要守住健康,未病就需先管理

过去,想要一年一度给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个检查,体检中心是大部分人的直接选择。有人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也有人花上几千块去高档体检中心享受服务。可您有没有发现,不知何时起,体检中心“改头换面”,尤其在各大医疗机构,它们被称之为“健康管理中心”。健康为何要被“管理”?哪些人要进行健康管理?管理后我们的健康状况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本期大咖健康课,记者邀请到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首席健康管理官、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扬天为您解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通讯员 唐晓

摄制 吴家俊

【大咖小传】

王扬天,主任医师,现任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首席健康管理官。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内分泌系统常见病多发病,急症、重症、危症患者的诊断和处理。担任江苏省医学会健康管理专科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专科分会委员;《中华糖尿病杂志》等4家期刊编委或通讯编委。

体检中心升级“健康管理中心”,涵义不相同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大家健康意识、健康需求的提升,不少过往的体检中心如今都“提档升级”,成了健康管理中心。而在王主任看来,名称改变的背后,其目的和意义也有所不同。“体检,其实是为了发现人体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有什么疾病,或者是亚健康的状态。通过检查发现了这些问题以后,可以进一步的引导就医。”但健康管理则是为了判断是否存在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的高危因素。如果发现存在这些因素,就要进行有效地干预和防范。成功的健康管理,可以使人远离疾病或者不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图源 视觉中国

王主任举了一个例子,说明健康管理的重要和效用:2013年5月时代周刊发文揭示,著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承认自己切除了乳腺。“为什么会做这个手术呢?因为她的母亲就是一位乳腺癌的患者,通过检查,朱莉发现自己遗传了母亲的BRCA1基因突变。这就意味着,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7%。”王主任解释说,为了有效规避BRCA1基因高度致癌风险,朱莉切除了自己的乳腺,从而将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到了5%。“这样的手术行为就是一个主动的健康管理行为,通过这个方式大大降低了未来患病的几率”。

尽早管理,对健康人群来说更有效

那么健康管理对哪些人群适用?王主任强调说,其实健康管理对健康人来说是更有效的,当然,对于已罹患疾病的人或亚健康人群,健康管理则更有必要。

“比方说,我们泰康医疗旗下有一家知名的口腔连锁机构,他们有很多口腔健康产品,比如洁牙、种牙等,但哪个产品最畅销呢,答案可能出乎大家的想象,是儿童牙齿保健产品。”王主任介绍,儿牙保健顾名思义是指儿童在换牙期可以进行的口腔、牙齿的检查,看看有没有龋齿的存在,牙列长得整不整齐。一旦发现有问题就早期进行修补或是正畸,未来小朋友的牙齿才会长得又白又整齐。

图源 视觉中国

在王主任看来,一个主动的健康管理行为通常成效显著。“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习惯、方式都发生了改变。现在身边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肥胖人群越来越多,对这些人群来说,生活方式干预和危险因素的排除就非常有意义了。因此健康管理对这部分人群也是特别必要的。”

从六方面管理,谈“癌”不必再色变

恶性肿瘤,每年都在夺取几十万人的生命,坊间谈“癌”色变。“健康管理既然和传统的体检不一样,在肿瘤问题的健康干预方面,首先要进行危险因素的排查”,王主任告诉记者,现有研究表明,肿瘤的危险因素主要有行为生活方式、环境、社会、心理、药物以及病毒感染六大因素。明确高危因素就成了管理起健康的第一步。

“现代人的很多生活方式并不健康。吸烟、大量地饮酒,进食腌制的食品,吃高碳水化合物,这些都是引发肿瘤的风险因素。通过排查风险因素,我们可以辨别出高危人群并进行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检查。比如现在大家关注的胃癌,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就可开展胃癌针对性早筛检查。这其中包括胃肿瘤三项、幽门螺杆菌检查等,通过此类检查结果,提示危险人群可以再一步的开展胃镜检查。”

图源 视觉中国

不仅是胃癌,王主任表示,对肺部肿瘤的高危人群来说可通过低剂量螺旋CT去鉴别其肺小结节的危险程度。“如果发现危险病灶,我们可以进一步采取肺部肿瘤相关抗体的检查来明确诊断。”HPV的检查对于女性患者来说,普及率正“大踏步”上升。那么对于男性患者来说,泌尿系统肿瘤虽然通常难以在早期发现,是否有招?王主任指出,随着科技进步,目前可以通过早期尿液中脱落细胞的分子病理检查来发现一些癌症病变的真相,以便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

管理好慢病,健康并非“遥不可及”

除了癌症,王主任还指出,一些慢病患者或潜在患者在接受健康管理后也收效显著。作为从事糖尿病相关研究二十多年的专家,王扬天分享了世界著名刊物《柳叶刀》的一篇研究,“专家把200多名得了糖尿病6年的肥胖患者分成了两组。一组患者服用市面上最好的降糖药,还有一组停掉药物但进行严格的饮食控制和针对性锻炼。一年后,“服药组”只有4%的患者可以将血糖控制在良好水平。而“生活方式干预组”有44%的患者可以将血糖控制好。”

图源 视觉中国

这就意味着,在过去传统的观念里,像糖尿病这样的疾病是“终身病”,事实上,代谢性疾病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改善的,甚至是可以逆转的。小曹(化姓)和王主任第一次见面时,并不是找王主任看病的。二十来岁的他是个“大块头”,体重200多斤。“当时出于职业敏感,我问小曹是否做过血糖检查,他说体检结果都没有问题。后来我看了他的体检报告,空腹血糖5.8,虽然没有超标,但结合小曹的状态我请他进一步做了糖耐量实验,评估胰岛功能。结果发现,他的餐后血糖数值高达14,也就是说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根据小曹的情况,在王主任的帮助下,经过半年的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小曹减重36斤。喜人的是,半年后糖耐量实验下小曹的血糖已经完全正常。“自己的健康要自己做主”,王主任强调,有意识地进行健康管理,才能轻松享受生活每一天。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