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呕吐腹泻调查:配餐点未获批许可证,住院者被诊断为胃炎肺炎

封丘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证实,配餐点在此前未获批许可证期间,已经开始配餐。为何会出现“未批先餐”的情况?该负责人说,按国家规定,配餐点是必须得取缔的,但当时教育部门通过招标程序,跟涉事配餐企业签订了配餐协议,“(教育局)要求配餐企业必须从啥时候开始供餐,它不供餐学生吃不上饭。”

位于南常岗学校院内的配餐点。阚力摄

中新网郑州11月27日电 题:河南封丘“学生餐后呕吐腹泻”调查:配餐点“未批先餐” 家长盼说法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11月26日,就备受关注的河南封丘“学生餐后呕吐校长痛哭”一事,中新网记者赴封丘实地采访。事发的赵岗镇戚城中学教学秩序正常,校长王永说,“目前仍有三名学生在住院治疗”;患病学生的家长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给个说法。

本月23日,戚城中学30余名学生午餐后出现呕吐腹泻。事发后,谈及23日发生腹泻事件、25日为何仍不停止接受配餐公司配餐时,王永声泪俱下地称,“不行,因为这是教育局招标的。”

配餐点墙壁上的食品经营者监督公示牌。阚力 摄

配餐点已停止运营

涉事的配餐点,就设在该县赵岗镇南常岗学校院内,是一栋围着铁皮围挡的崭新两层楼房。记者在现场见到配餐点的两名女工作人员,她们说,“现在已经停了,只有两人留守。”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查看了该配餐点每日配餐菜单、操作间以及储备的食材等。在主食库,米面油等可储存物资摆放整齐,墙上挂着验收制度、食品储存制度等。

“每天配送的餐品,我们都要留样48小时,可供抽检。”王姓工作人员指着冷藏展示柜告诉记者,“事发当日的留样已经被取走检测了。”

图为配餐点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配餐留样。阚力 摄

谈及戚城中学部分学生发生餐后呕吐腹泻一事,王女士颇感不解,“我和另一名同事的孩子在实验学校上学,当天的午餐也是我们配送的,咋没事呢?”王女士一旁的同事也说,“孩子前两天还等着26号配餐的鸡腿呢!”

她们提供的一周营养午餐食谱显示,每天餐品、配料的重量和价格都登记在册,“每天饭菜不重样。”

为证明配餐规范,王女士带着记者逐间参观工作间,“这盛菜筐分为蓝白两色,分别是净菜筐和毛菜筐。案板等厨具也有不同颜色,绿案板切菜,红案板切肉。”

配餐点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各种规章制度。在一楼外墙上的食品经营者监督公示牌上,展示了王女士等14人的健康证明。

记者调查了解到,配餐点今年10月份开始运营。上述两名工作人员分别为10月份、11月份入职。

11月26日晚,戚城中学校长王永仍在办公室忙碌。阚力 摄

配餐点“未批先餐”

涉事企业今年9月份在封丘县设立分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封丘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其后因配餐点布局不合理,并未获批食品经营许可证。

该负责人同时证实,配餐点在此前未获批许可证期间,已经开始配餐。“我们掌握这一情况后,当时都责令其改正了。”

为何会出现“未批先餐”的情况?该负责人说,按国家规定,配餐点是必须得取缔的,但当时教育部门通过招标程序,跟涉事配餐企业签订了配餐协议,“(教育局)要求配餐企业必须从啥时候开始供餐,它不供餐学生吃不上饭。”

“这个情况是合情合理,但不合法。”该负责人说,“一棍子打死又不符合教育部门要求。”实际上,配餐企业当时是边配餐边整改,整改完成后才获批食品经营许可证。

11月26日晚,仍有三名学生在封丘县人民医院治疗。阚力 摄

学生说:肉有腥味,豆腐馊了

记者眼中见到的表面还算规范的配餐点,配送的餐品究竟如何呢?

一份配餐信息登记表显示,包括南常岗小学、赵岗镇实验学校在内的数十所学校,均系涉事企业集中配餐。部分学校在受访时表示,未出现学生餐后呕吐腹泻情况,也未见学生反映饭菜有问题。

而多名戚城中学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肉有腥味,豆腐馊了。”仍在封丘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小郭,是戚城中学八年级学生。他告诉记者,“配餐饭菜可难吃,可恶心。”

同在医院治疗的小杨比小郭低一个年级,23日在学校吃午餐后,出现恶心、肚子不舒服、发烧等症状。他告诉记者,现在(涉事餐企)的配餐没有以前好吃,“之前饭菜比现在干净。”

目前,尚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三名学生家长,迫切希望公布调查结果,“孩子们咋得的病,我们始终在一个‘闷葫芦’里装着,作为家长嘛,你叫俺咋想?”

校长说:事发后曾逐级上报希望暂停配餐

26日晚,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王永仍在办公室里忙碌着。他介绍说,事发当日,30多名学生午餐后的半小时到两小时之间,接连出现相似症状,“绝不是简单的秋冬腹泻。”

王永说,戚城中学是寄宿学校,此前合作有一家供餐企业,为全校师生提供一日三餐。今年8月,涉事企业中标“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此后,午餐由涉事企业统一配送,原合作餐企继续提供早、晚餐。

记者在该校走访看到,一栋两层楼写有学生食堂字样,内设取餐台,分为教师窗口和学生窗口,上方挂有多种饭菜的照片,透过窗口可看到两口用于做饭的大锅,显然这里具备做饭条件。据了解,营养午餐配送到校后,在此向学生分餐。

戚城中学教学楼。阚力 摄

谈及事发后为何面对镜头痛哭?王永表示,23日事发后他逐级向上汇报到封丘县教育局,同时联系配餐企业,希望暂停配餐等待调查结果。但此后两日,配餐照旧。配餐企业答复他,一切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说。

最终,王永以“一番痛哭”引发各方关注,当地官方作出反应,要求涉事企业停止配餐。

26日,封丘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全体会议,要求对全县学校食堂和配餐点的卫生情况、食品留样等进一步排查。该局局长郭铮向记者表示,涉事食品留样经疾控部门快检为阴性,进一步化验还需几天,“截至目前,三名住院学生的检查结果为两个胃炎,一个肺炎。”

27日,此事有了最新进展。当地官方消息,初步判定此事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封丘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念四等多名干部被立案调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