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金弹琴医学生:我喜欢穿上白大褂,做医生让我快乐

瑞金医院闭环管理期间,张宇宁在门诊大厅弹奏了一段钢琴。

闭环管理期间,在瑞金医院门诊大厅,张宇宁医生弹奏了一段钢琴,上了热搜。

张宇宁是一名95后,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目前正在攻读专业硕士。11月27日晚,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张宇宁医生,聊了聊他的故事。

以下是澎湃新闻记者对话张宇宁医生:

澎湃新闻记者:你学琴多久了?昨天弹奏的是什么曲目?

张宇宁:当时,我弹了《那些年》和《风筝与风》。弹钢琴是我的业余爱好,我5岁开始学钢琴,一直学到高中,钢琴八级水平吧。高中之后就没参加任何钢琴课程了,只是自己有空会弹一弹。

澎湃新闻记者:在瑞金医院学习和工作多久了?

张宇宁:我是2021级硕士新生,辽宁人。今年9月刚来到瑞金医院的,目前正在攻读专业硕士。专业硕士既可以说是一名医学生,也可以说是一名医生,我的学制是三年,目前跟着我的导师——瑞金医院超声科主任周建桥学习。

澎湃新闻记者:当时接到医院闭环管理消息时,你在干什么?为什么后来会去弹琴?

张宇宁:25日傍晚,我接到通知,说医院要进入闭环管理,当时我正在门诊跟老师一起学习看诊。

医院闭环期间,门诊暂停,我被隔离在门诊大楼,跟着老师做课题。26日,我碰巧经过一楼门诊大厅,看到钢琴,情不自禁就来到了钢琴前。

就想弹一曲,给坚守在医院的老师与医生伙伴们。我想把乐观的气氛传递给周围的人,传递温馨的气氛。

当时门诊大厅一楼很安静,人很少,病人都已被安排到了特定区域,基本就看到一些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我在专心弹琴,也没有特别看周围环境,没想到那么多人看到了我的弹奏视频。

澎湃新闻记者:这个视频是谁拍摄的,你知道吗?视频上了热搜,很多网友被感动了。

张宇宁:这段视频是我们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在门诊大楼2楼拍摄的。我当时也没有留意,就顾着弹琴了,也没想到拍摄下来的视频,能被那么多人看到和听到。

27日下午,我听到医院老师说,有媒体要采访我,才知道视频上了热搜。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想我的本职工作还是学习。解除闭环管理后,我投入到临床一线工作中去了,在超声科和老师一起,共同为患者服务。我也很感谢大家喜欢我的演奏,愿意听一听我弹琴。

澎湃新闻记者:很多网友说,你是浪漫医生,音乐抚人心。

张宇宁:能为患者与医生同伴们,带来一点点安慰,是我的荣幸。接下来我还将在瑞金继续攻读研究生,我会努力学好医学知识,用我的所学去帮助更多患者。

澎湃新闻记者:你为何会选择当一名医生?

张宇宁:我学医是因为受到家里人的影响。看到家人在医院工作,减轻患者的痛苦,治愈他们的疾病,我感觉学医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喜欢穿上白大褂,这份工作让我觉得有意义,也能得到很大的快乐。

澎湃新闻记者:这次是你第一次经历闭环管理,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宇宁:通过这次闭环管理,让我更加意识到了医生的责任和义务,也看到了我自身还要学习更多。面对任何突发事件,医生都需要从容不迫,才能与患者一起共同面对疾病。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我感觉到瑞金医院的管理很到位,大家的执行力特别强,各个部门配合得非常好,生活物资等都能第一时间送到病房给病人,一切都很有秩序,也有很多病人来感谢我们的医生。

其实,作为一名刚来瑞金医院学习的医学生,我起初听到闭环管理的消息时,难免有些紧张,但我看到在这里的老师、同学以及一起共事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有着一颗强大的内心,去及时处置好每一件事。

他们第一时间将饭菜送入病房给患者,之后才会自己吃,也会把棉被等物资让出来先给有紧急需要的病人,我看到这一幕特别感动,这次经历就像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让我学习到了更多、思考更多,未来将如何去做好一名优秀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