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篮网主场球迷狂嘘!登哥咋就混成这样了?

刚刚有所起色的詹姆斯-哈登,又遭遇了新一轮信任危机——在今天主场对太阳的比赛中,这位联盟前MVP得主,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极其尴尬的境地,原本应该为他加油打气的篮网球迷,却对他报以嘘声。

纽约球迷是出了名的难伺候,几天前篮网主场输给勇士,他们就对着对方的球星斯蒂芬-库里高喊MVP。不过在战绩高居分区第一的情况下,毫不掩饰地嘘自己的球星,还是不太寻常。哈登到底是怎么混的,才落到如此田地?

2021,哈登可谓流年不利,先是以很不体面的方式离开了效力八年之久,见证过他无数辉煌的火箭,之后在篮网找到新的位置,终于看到冠军希望,又在季后赛第二轮遭遇伤病,被雄鹿淘汰出局。

新赛季,恢复健康的哈登,原本想着跟杜兰特、欧文两位明星队友携手重新出发,外界也的确将他们视作总冠军最大热门,没想到欧文因为不肯接种疫苗而被迫离开球队,哈登本人也在联盟新规的削弱下,遭遇场上困境。

在今天输给太阳之前,篮网14胜5负,排名东部第一,但哈登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他参加了全部19场比赛,场均只得到20.7分,投篮命中率是可怜的41.4%,这两项数据都是他离开雷霆之后的最差表现。

除此之外,哈登在每场送出9.2次助攻的同时,还有多达4.9次的失误,不到1.9的助攻失误比,对于一名回合占有率高达27.9%的球队头号组织者来说,也是完全不合格的表现。

哈登的低效,不完全是他个人的错,尽管他因为休赛期缺乏系统训练状态不佳也是事实。另外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在于:他被放在了一个并不恰当的位置上,承担了很多不该他承担的角色。

身高1米96的哈登,从大学到NBA,一直打的都是得分后卫的位置,直到2016年,迈克-德安东尼接任火箭主帅,才将他改造成一名控球后卫。

德安东尼的这一大胆决定有其特定原因——首先在他的进攻体系中,需要一个好的挡拆发起者发挥灵魂作用,而当时火箭的主要后场球员当中,除了哈登,就是戈登和贝弗利,所以哈登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

另外,当时全联盟正高举进攻大旗,规则也非常有利于哈登这样的明星得分手。所以他连续多年罚球数领先全联盟,防守者不敢太过近身,这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哈登控球技术的短板。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奇怪,因为曾几何时,哈登被奉为联盟中控球技术最好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事实上,在去除掉无限有利于进攻方的规则之后,哈登作为一名“天然”的二号位球员,他在控球、传球等“控卫技术”上的短板,就逐渐暴露了出来,而在启动爆发力明显下滑的今天,这一点就更加的明显。

以得分后卫的标准来要求,哈登的控球和传球技术都属上乘,但如果和欧文、保罗、库里、特雷-杨这样的顶尖控卫相比,就要逊色几分了。

哈登本质上是一名控、传能力不错的得分手,现在硬被摆在控卫后卫的角色上,肩负起全队组织重任,就显得有些勉强。

如果规则没变,如果篮网执行的还是德安东尼的战术体系,如果哈登的身体状态还在巅峰,如果在他身边多一个卡佩拉这样的空中接应点,或者还有另外一位像欧文这样的明星后场为他分忧,那么哈登的这一缺陷,还能一定程度上得到掩盖。不幸的是,现在几乎所有的条件,都对他不利。

哈登虽然效率不高,毕竟基础输出摆在那里,所以大多数时候,他的表现还可以接受。只是,在面对真正顶级的控场大师,对上纪律严明的优秀防守球队时,对比就鲜明起来。

今天哈登面对的他的老朋友克里斯-保罗,和保罗引领下已经15连胜的太阳。虽然哈登全场贡献12分13个篮板和14次助攻,但第四节打了5分多钟时还只拿到4分,而且全场出现多达7次的失误。对于比赛的把控,在和对面保罗的对比下,高下立判。

赛后接受采访时,哈登谈到了失误的问题,用一句“都是细节问题”轻描淡写地带了过去。但作为一名持球核心,把握好这些细节,很多时候恰恰是成败关键。

今天的比赛,负责主防哈登的布里奇斯全场完成7次抢断,但哈登的失误,并不都是迫于防守重压力下的被动失误。很多失误,都是因为个人专注度不足,处理球过于随意,其实完全可以避免。

在一次又一次漫不经心的低级错误过后,终于到了比赛的第四节,篮网仍大比分落后,而哈登直接把球运到对方手上,导致出界失误后,球迷忍无可忍,爆发出满场嘘声……。

算上今天的比赛,篮网本赛季场均失误14.4次,排在联盟中游水准,但作为球队头号控球手,哈登的个人失误却已经达到场均5次,排名全联盟第一!

当比赛结束后,哈登礼貌性地和保罗拥抱致意,然后低着头,径直走回球员通道,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表现也很不满意。

篮网主帅史蒂夫-纳什也在赛后谈到了哈登的失误问题,表达出他的耐心,称“这也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我们也在努力为他找到有效的得分方式。”

不管纳什是不是真的有耐心,但篮网球迷显然已经开始失去了耐心,而球队管理层的耐心还能维持多久,也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