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连胜的太阳,又让网落后20分了——为什么要说又?

太阳击败网,16连胜——开局1胜3负之后的16连。
“上季进总决赛,本季先连败开局,然后连胜”——上一个案例,似乎是2006-07季的达拉斯:
开局四连败,然后一个12连胜,2胜3负之后,又一个13连胜。
也就是德克拿下MVP那年。
道理也差不多:
一趟总决赛之旅把球队捏成型了,身体和头脑都磨熟了,又保留了绝大部分阵容,季后赛一路打过来各自心领神会,到常规赛各司其职玩就好。
前两天夸维金斯时提了句:
本季迄今的持球防守专家,3号位位置,效果能媲美维金斯的,也就爵士的奥尼尔、太阳的布里奇斯,以及快船的曼。
勇士胜网那场,追梦和伊戈达拉轮流去追杜兰特,维金斯去对位哈登。
今天太阳对网,布里奇斯也来对位哈登。
科尔和蒙蒂二位教练都很懂:
让一个快脚长手的单防怪,干扰哈登组织起来,网就剩回合慢磨了。
维金斯防守下,哈登4投1中,全场11投6中;今天布里奇斯缠哈登,哈登全场15投4中。三双,但7个失误。
图片
太阳当然付出了些代价。比如开局太阳有几个站位很偏联防,为求落位对,退防都松垮,被网那边本布里抢攻得手。
落了阵地战后,布里奇斯守哈登,强侧队友一般也会横一步控制罚球线;保罗时不常会提醒艾顿,注意身后的无球走位。
饶是如此,太阳还是漏了几个:本布里的篮下内切、米尔萨普的补进、詹姆斯·约翰逊的补进,以及阿尔德里奇的中投。
实际上,今天本布里和阿尔德里奇23投17中。
但网三分球23投7中,哈登15投4中。
太阳的意思:哈登就别想突了,网进攻起不来,车轮战防杜兰特累死他。角色球员要得分就得着吧。
——九年前,波波维奇也对雷霆用过这策略:让帕金斯和伊巴卡篮下吃大餐去,死守外围三少。
太阳这么打当然有风险:连堵带漏,涓涓细流,自己如果进攻打不开,照样会被杜兰特打死。
但太阳有招。
开场是保罗和布克轮流持球看看局势,中间布里奇斯打了几次反击——最精彩的一次,是布里奇斯已经被哈登找换防调走了,但他琢磨得透,立刻捕了哈登一个横传,反击扣了个:那是真研究过哈登了。
然而网的防守,不太挑拣。所谓不太挑拣的意思是:纳什又上无限换防了,而且不大管细节
于是托马斯对位布克被布克迎面一个中投时,场边解说员都嘀咕:
“让个新秀去换防布克……”
第二节更惨烈了:网打到哪儿算哪儿,一度追到差7分,保罗立刻找1-5挡拆单挑阿尔德里奇,一个三分球一个上篮,分差又奔两位数。下半场更直接了:保罗和布克轮流拉阿尔德里奇出来军训,有连续大概20到25个回合,指名道姓点着阿尔德里奇出来。
中间保罗有一个中投得手时,解说员都嘀咕:
“让他这么中投,跟上篮差不多轻松……”
纳什没换套路,还是无限换防。
图片
哈登下半场其实一度找到了传球思路,有个反击极为精彩:反击中看本布里内切,看一眼布里奇斯,布里奇斯去跟本布里了;哈登立刻给翼侧杜兰特,一个追身空位,那一下后,网只落后3分。那是哈登跟布里奇斯玩斗智游戏呢。
但不问可知,接下来就是布克单练阿尔德里奇提款机,又拉开了
阿尔德里奇今天也委屈:他高效率的12投8中6篮板,但-11球队最差。无他:纳什就放任他挨保罗的单挑。
到第四节初,索性20分之差了。
剩半节时,网一个暂停,然后……
本布里和詹姆斯·约翰逊,分别对位保罗和艾顿,无限换防。
于是网的追击开始了。哈登也进了两个突破篮下,米尔斯也射中了三分。直到最后一分钟,克洛德一个补扣,才算稳住了局,太阳没被翻盘。
这就让人疑惑起来:
——很显然,阿尔德里奇在场时,不该无限换防。但纳什就这么看了20个回合。
——太阳有三波10比0的高潮,纳什一次都没叫暂停。
——事实证明用詹姆斯·约翰逊站小球阵中锋是有效的,可网到比赛最后才用起来。
太阳的打法精挑细选:针对哈登不让他突破分球,宁可放空篮下也要限制网的三分,进攻时点名内线出来单挑,布里奇斯和哈登斗智斗勇。大概,太阳是把这场比赛当季后赛打的——或者说,去年季后赛旅程后,磨炼出来了,所以保罗只要稳稳驾驶着这架机器,大家就能打出季后赛级别的套路来。从心所欲不逾矩。
而网还处于常规赛的任性模式:
打着试试吧,不行再换。所以经常打到哪儿算哪儿吧,杜兰特和哈登走一个试试,随机应变,没夹击就投,被夹击就传;托马斯你去防布克试试,阿尔德里奇你去防保罗吧……
网最后那波反击,非常显他们的底气:上季总决赛,雄鹿猛然变小球阵,扬尼斯代替洛佩斯站5号位,保罗的点名单挑被控制。
这大概证明,网只要紧凑起来,也还是能靠球星力量凌压太阳的——杜兰特毕竟无法阻挡。
但如果网总得到被拆得七零八落,落后近20分,才能醒过来,这也怪怪的。
图片
之前网输勇士时说到过,本季网输球包括:
输卫冕冠军雄鹿23分,输后卫群阵黄蜂16分,输铁军热23分,输公牛23分,输勇士18分。
今天输太阳6分,算是种进步吧——之前都是要么赢球,要么脆败。
再仔细看:
网本季输的,是西部前两名、东部第二、第四第五第六名。
大概,不遇到强队,网可以靠巨星力量和无限换防碾压。只要不被打崩,就能靠杜兰特和哈登的力量追回来。
但遇到紧凑的强队——勇士、太阳、雄鹿、热这些球队是属于体系打熟了——网这打到哪儿算哪儿的样子,就容易被打出20分左右差距:
今天剩半节还落后16分。
而紧凑的球队,比如勇士本季两场合计输了7分;太阳已经16连胜不提;热本季输了两场加时,两场3分,常规时间输到两位数也就三场:还是挺硬的。
如果总这样被打出10比0还不调整,只指望杜兰特一个跳投一个跳投往回追,那实在太累人了。
前段有媒体说到杜兰特无球跑动少,那,换个角度想——杜兰特本季场均35.6分钟19投篮,全都是离开雷霆之后生涯最高。
七尺身材,33岁了,今天又是45分钟。
——上季库里再怎么独臂擎天,科尔也只舍得让库里每场打34分钟。
——尼克斯本季上场最久的兰德尔,也才场均35.2分钟:主帅还是锡伯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