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冬日严寒,甘肃美食申请出战~

这个世界上,食物和爱一样,是能带给人温暖的存在。甘肃的冬季美味,一定是这冰天雪地的烟火人间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河东到河西,甘肃人的花样美食能满足你挑剔的味蕾。击败冬日严寒,甘肃美食申请出战,让你暖心又暖胃!

兰州

-热冬果-

北风吹雪花朵朵,一锅梨子一炉火。热冬果是兰州人必备的“过冬利器”

兰州地处西北,冬日寒冷、天气干燥。为了御寒,兰州人一般选择食用牛羊肉等食物,但易上火。热冬果清热润肺,去火去燥。冬日午后,吃上一碗热冬果,不但能让整个身子热起来了,更有预防感冒的功效。

做热冬果的冬果梨是兰州特产,个大皮厚,肉质粗硬,口感粗糙,梨渣较多,生食口感较差,然而这并不能阻止兰州人专研美食的步伐。

兰州人将梨尾剖开掏出果核后冷冻,化冻后将其蒸熟,再放入红枣、蜂蜜、冰糖、花椒,清水加姜片炖煮到烂熟,梨子变得甜酸绵软,梨肉入口即化,且少了粗砺感,口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热气腾腾的梨子散发着淡淡的药味和清香,同时有祛痰、滋阴、润肺、止咳化痰之功效。吃上一个驱散寒气,止渴生津,简直是冬日最佳。

嘉峪关

-烤肉-

祁连雪白,关城墙暖,烤肉浓香,这一道嘉峪关的美味岂容错过?

嘉峪关烤肉虽源自于新疆,却又自成一派。嘉峪关人烧烤有两个秘诀,烧烤摊旁的铁桶,桶里滚沸着羊油,烤串短暂预烤后伸进桶里一蘸,快速锁住肉质中的水分,接下来第二个秘诀便出场了——撒上秘制的调料,再烤一会儿,外焦里嫩飘着香,便不由得你不咽口水了。

金昌

-羊肉垫卷子-

冬日进补,怎能少了美味的羊肉垫卷子。羊肉垫卷子是在金昌最受推崇的羊肉美食,堪称塞上佳肴

金昌羊羔肉垫卷子用料讲究,配方严格,工艺精。制作时选择 1-2年龄羔羊现宰杀,经过独特的烹饪,在其肉汤中加入面卷同时加工,色正,味纯,香气四溢,鲜嫩可口,令人食而不忘。

酒泉

-糊锅-

糊锅是酒泉最具代表性的小吃,也是酒泉大众首选的早点。

酒泉的糊锅馆遍布酒泉的大街小巷。卖糊锅的店主在门内支上火炉,架上一口大锅,使糊锅汤一直保持滚烫,客人来了把面筋、麻花、粉皮都现放到汤面上,也可以只选择麻花、面筋中的一种,稍微一搅盛入碗中,吃起来面筋酥软、麻花香脆、粉皮滑爽,喝一口汤,香中透着胡椒的辛辣,尤其是冬季,吃上一碗全身能暖和大半天。

张掖

-牛肉小饭-

冬天早上来一碗热乎乎的牛肉小饭,真是满福!

牛肉小饭的汤底是用牛骨熬制,再加入各家的秘制香料粉,以及豆腐、粉皮、牛肉等小料煮成一锅。热气腾腾又食材丰富的小饭汤浇到粒粒分明的“小饭”上,加入香菜、葱花,一勺舀起香气四,吃的鼻尖冒汗,美味无法形容。

武威

-三套车-

“三套车”由冰糖红枣茯茶、卤肉、凉州行面组成,是武威最有名的美食,也在西北闻名遐迩

一杯滚烫的茯茶,酸甜开胃,消渴解乏。尤其在哈气成霜的寒冬,有着强大的亲和力。再来满满的一碗面条,浇上稠稠的卤汁,这卤汁是勾了芡的,厚实明亮。再配上一盘卤肉,棒极了!

白银

-靖远羊羔肉-

靖远县境内山川绵延,水草丰茂,气候凉爽,生长着柴胡、麻黄等数十种草药,水流潺潺,矿物富集,这里的羊羔肉质鲜嫩,味道鲜美。

靖远羊羔肉细嫩多汁,肥而不腻,无腥无膻,既有甘肃羊肉特有的香味,又有西北风味的调料芳香。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

天水

-糁饭-

糁饭是天水农村常见的杂粮面食,专为寒冷的冬天而生,是驱寒暖身的上佳美食!

玉米面做成的糁饭虽不是入口即化,却也不粘,还有点甜,更适合就着农家腌制的麻菜、酸菜、咸菜吃,更香,更好吃!

黄亮亮的糁饭,红通通的辣椒,多彩的蔬菜,无一不让人赏心悦目,食欲大开。一家老小围坐在饭桌旁,端起一碗糁饭,碗底热腾腾地暖着手,碗上面热气烘着脸, 嘴里含着热热的糁饭,伴着浑身融融的暖意,一顿糁饭定能让你在冬日里吃得畅酣淋漓,大呼过瘾。

平凉

-羊肉泡-

平凉羊肉泡严格来说应该称之为牛羊肉泡馍,既有牛肉,也有羊肉,主料选肥瘦适中的牛羊肉,切割后清汤下锅,煮时不加调料。肉熟后肥白瘦红,色泽新鲜,汤则清而不浑。吃时多由顾客按己之所好选择牛肉或羊肉,掌刀者按量切片入锅。佐料有香料、油泼辣子、香菜、大蒜或糖蒜等。味道清香不腻,鲜美不膻,是一种极富营养的美食。

平凉人流传着一句俗语:不吃羊肉泡,枉把平凉到!寒冷的冬季,咥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泡,已是许多平凉人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

庆阳

-暖锅-

庆阳暖锅,最早选用的的锅具是特制的手工陶土砂器,也就是砂锅,这种锅主要是以土为原料烧制的。土乃万物之源,又可容万物,所以与食物不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食物可保持其原汁原味。

暖锅作为庆阳人最喜欢的冬季美食,是庆阳地区民间的一道农家美味大菜,不夸张的说就是饭桌上的压轴大菜

定西

-热凉面-

凉面,古亦有之,别地也有之。只不过古代叫“冷陶”。让人意外的是,杜甫、苏轼都有诗描写和赞美过它。定西热凉面家家会做,不仅是一碗面,更是定西人的一种情怀。

临洮热凉面的“热”和“凉”暗含着四季交替中的自然转换和阴阳和谐,作为凉面,冬季吃一碗是热乎的,作为热面,夏季吃一碗是温爽的,春秋季更是不热不凉,真正达到了四季适宜。

陇南

-油茶麻花-

陇南成县油茶麻花一般有两种吃法,一是事先将麻花泡在锅内的油茶中至半软,客来即盛入碗中,热烫柔滑的油茶裹着麻花,柔筋筋地好吃

另一种是先将酥脆的麻花捏碎成半寸许的小段入碗,浇上热腾腾黄澄澄的油茶,温润的汁液裹着骨感的麻花,咀嚼间先让你的唇齿脆爽愉悦

甘南

-藏包子-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有一种别具风味的民族面食——甘南藏包子

甘南藏包子,又称“卓华包子”,因形如牛眼睛,又有“牛眼睛包子”之称。它外皮雪白薄亮,透过包子皮,里面的馅子清晰可见,只见肉如玛瑙,菜似翡翠,红绿相间,煞是好看!

临夏

-手抓羊肉-

临夏古称“ 枹罕”(fú hǎn,河州羊又称“枹()地羊”, 曾是朝廷贡品,“枹罕红髓羯羊肉”,历来出名。

冬天吃羊肉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羊肉是冬季食补佳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俗话讲:“美食要配美器,药疗不如食疗”,羊肉性温热,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力。

冬季来甘肃

让各地的美食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文字丨微游甘肃编辑部 徐嘉

图片丨网络

编辑|Mrzhang

审核 | Kyr121121、柯露德、菩提并无树

备注 | 微游甘肃文章旨在宣传甘肃文化旅游,欢迎转载。部分文字、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